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向欧盟妥协的岛国:很多中国人申请入籍这里

京港台:2023-4-5 05:41| 来源:华人志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向欧盟妥协的岛国:很多中国人申请入籍这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篇文章要从一个叫做瓦努阿图的国家讲起。本来这个国家只是太平洋上一个不起眼的岛国,但是这些年来,大量的中国人申请了这个国家的投资移民(专题)计划,拿到了该国的护照。

  究竟护照的买卖是一笔怎样的生意?买家又是出于何种考虑的?这篇文章将为你科普这些问题。

  2015年,一个叫做瓦努阿图的岛国刚刚和欧盟签订了免签协议,转头就推出了自己的投资入籍计划,只需要花十万美元左右,就可以获得该国护照,拿着这本护照,你就可以免签欧盟等多个国家。

  这些年来,护照产业成为了瓦国政府最重要的收入。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瓦努阿图在2020年靠护照产业收入1.16亿美元,占到政府收入的四成左右。而在全年发出的2200本护照中,有近乎一半的申请人来自中国。

  看起来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投资者拿到了护照,瓦努阿图拿到了资金。但有人非常不开心,这就是欧盟。

  欧盟不开心当然没有瓦国的“好果汁”吃。在2022年5月,暂停了与瓦国的免签协议,那些原本以为拿着瓦国护照就能自由出入欧盟的人就傻眼了。

  

  瓦努阿图所在位置

  不过暂停的时间并不长,到2023年2月3日,之后有6个月观察期,如果瓦国肯改的话就还有机会。欧盟要求瓦国在审核投资人的时候认真做好背景调查,不把那些有犯罪前科的人招进来,不收那些来路不明的钱,那一切都好谈。

  在欧盟的压力下,瓦国选择了妥协。

  不久前瓦国发出通知:为了和欧盟约定,恢复欧盟免签,入籍背调增至三个机构:瓦国金融调查局、瓦国移民局及瓦国警察局共同执行,审核也更严格,审核周期也变得更长。

  

  

  瓦国被欧盟“抛弃”的危机算是暂时解除了,我们要回到文章一开始的问题。

  首先,护照买卖究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护照买卖这笔生意,起于50年前,兴于近20年。

  曾经,人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国籍。你或者与生俱来拥有某国国籍,或者是作为移民,经过多年等待后成为归化公民。有些人还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失去国籍等等。

  但是,现在你可以走捷径,直接花钱买国籍,通过投资移民轻松成为某国的公民,继而拿到护照。这在50年前还是很难想象的。那时,就连双重国籍身份都比较罕见,但目前已经非常普遍。

  今天,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设有投资移民项目。著名的“护照之王”,曾经一手策划了圣基茨投资入籍项目的瑞典律师卡林说,它已经成为一项全球增长最快的产业,产值高达每年250亿美元。

  在卡林看来,人的国籍受到出生国的限制是一件不公平而且过时的事情。

  人无法选择在哪里出生,但人经过后天的努力,可以让自己变得优秀。这些优秀的人可以选择他们认为需要的国籍,而这些国家也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优秀人才。

  套用一位中国著名人士的话:“太平洋没有加盖”。在全球化的时代,人有选择国籍的权利。

  卡林是这个价值观最忠实的拥护者和传播者,因为他就是这个利益链条里非常关键的一环。

  1984年,加勒比海一个刚刚独立没多久的岛国圣基茨,找到了瑞典律师卡林,希望他可以帮忙打造一个投资移民入籍法案,帮助圣基茨吸引外资。

  圣基茨曾经被法国和英国相继殖民过,这座岛上的居民,全都是当年英法殖民者掠夺来的奴隶,他们被迫在这座岛上种植甘蔗等农产品。200多年过去,奴隶们在岛上繁衍生息,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终于在英国的手中争取到了独立。

  刚刚独立的圣基茨一穷二白,就想到了靠出售国籍来赚取外汇,建设家园。

  要知道当时独立的国家可不止圣基茨一个,看到有利可图,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投资移民入籍法案。

  下面可以给大家列一下有这样法案的加勒比海国家。

  1、圣基茨:捐赠15万美元;

  2、安提瓜:捐赠10万美元;

  3、圣卢西亚:捐赠10万美元;

  4、多尼米克:捐赠10万美元;

  5、格林纳达:捐赠15万美元;

  除了加勒比海,欧洲一些国家也曾经推出过类似的政策,目前已经关停。比如:

  黑山:投资30万欧元;

  摩尔多瓦:捐赠10万欧元;

  塞浦路斯:投资220万欧元;

  还有目前依然可以申请的,比如:

  土耳其:购买40万美元以上的房产;

  马耳他:捐赠75万欧元;

  从这些国家我们可以看出,真正将护照当作商品在出售的,都是一些并不太“出名”的国家。也正是这些国家可以放下包袱,顶住压力,将护照当成一种产业来运作。

  那么就要回答第二个问题了,这些护照的买家是出于什么考虑呢?也就是这些卖护照的国家可以提供哪些价值呢?

  第二本护照的功能,主要有下面这些:

  1、方便出行

  一个事实是:中国普通护照目前只能免签80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大部分都不属于发达经济体。而上面举例的护照,基本上都可以免签110个国家和地区,而且都可以免签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对于国际旅行频繁的人来说,可以省去不少繁琐的签证申请手续。

  2、教育

  拥有海外护照后,可以让孩子以本国公民身份入读公立学校,这样可以省去一大笔留学生(专题)费用。就算不留学,孩子以外籍生的身份也可以更容易考取国内的高等学府。

  3、配合全球资产配置

  现在想要去某些国家开设银行账户,如果不是本国公民是很困难的,哪怕你花钱开通了,后面也会面临被关闭账户的风险,一旦发生关闭,又得重新寻找银行开设账户,经历新的周期来建立银行账户的信誉。

  

  说到底,第二本护照对于申请者来说,是他们融入全球化的“工具”。在这个移民需求多元化的时代,“工具”性质的移民将会越来越多,也就不会再以定居海外为主要目的,为的只是这个“工具”可以带给自己的便利。

  名副其实的华人(专题)首富李嘉诚早就点破过:“这不奇怪的,我公司的业务涉及50多个国家,哪本护照好用就用哪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0: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