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英九大陆行何种程度上有利于缓和两岸紧张?

京港台:2023-4-6 03:23|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马英九大陆行何种程度上有利于缓和两岸紧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马英九大陆寻根!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中华民国前任总统马英九3月27日开始的大陆行已经接近尾声。他将在4月7日结束访问,返回台湾。马英九此次以回乡祭祖以及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为名的访问行程,由于他作为卸任总统的特殊身份,也由于他与台湾中华民国现任总统蔡英文前往中美洲访问并过境美国的行程几乎同期,而格外吸引舆论关注。马英九自27日在上海登陆后,先后访问南京、武汉、上海、湘潭、重庆等地,并在武汉与国台办主任宋涛会谈。马英九一路一再重申台海两岸人民的共同血脉及文化,强调“九二共识”重要性,也多次提及中华民国历史,呼吁推动两岸和平。日本国际教养大学全球研究项目助理教授陈宥桦先生接受本台电话採访时评论认为,马英九此次大陆行更是在配合北京的宣传,向对“九二共识”越来越有怀疑的台湾民众传达某种信息。

  陈宥桦:“中国通过马英九访问传达讯息:“九二共识”又可以生存下来。其实,在蔡英文任职期间,如果仔细观察,蔡英文政府其实没有推翻“九二共识”。蔡英文2016年上任时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她尊重“九二共识”的精神。但中共不给民进党政治空间。也正因为如此,很多支持“九二共识”的人慢慢也觉得,既然中国都不支持“九二共识”,那也就不必再谈。因为,习近平自2016年蔡英文上任之后,其实也在慢慢抹杀“九二共识”的生存空间。中国官方后来也变成:其实没有所谓“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这让国民党很难有生存机会。基于这样的情况,民进党基本上比较”亲美。习近平最近可能是因为在开始(国家主席)第三任期后,发慢慢意识到正在发生天下“围中”的情况,也就是由美国带领、日本主导的国家,抗中气氛变强。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希望至少让台湾不要这么亲美。因此把“九二共识”派这个空间重新让出来,然后通过马英九在中国大陆宣传,中华民国存在。马英九在行程中一直在讲中华民国,甚至在中国大陆提到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係条例。这样做,在之前——大概在去年以前,都是不可思议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官方在态度上真的有改变,将“九二共识”的空间让出来,然后通过马英九来传达这个讯息给台湾人民。”

  马英九在大陆走访期间多次提及中华民国,并在会湖南家乡祭祖时,表示自己曾两次当选中华民国总统。但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从未提及他的前总统身份,多数情况下对他只以“先生”相称,间或会称他为前国民党主席,对他在不同场合提及的中华民国更是隻字不提。

  陈宥桦:“但是一些比较细微的地方,比如马英九去中山陵或南京总统府参访,其实现场都挂有中华民国国旗。他在武汉同中国大学生聊天也谈到中华民国宪法。在中国生活的人会知道,这种高度敏感的政治背景下,谈中华民国是很困难的事情,甚至是在网络上,如果谈论中华民国,或者秀出中华民国国旗,这些内容都会马上被屏蔽或者打上马赛克。但中国官方这次允许马英九这样做。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让步。“

  陈宥桦:“但其实马英九配合中国宣传的成分很高,他在中国大陆讲中华民国历史,但中华民国史虽然在大陆存在的时间很短,但成分很多,有俄罗斯夺取中华民国领土部分,有反共部分,也有与美国合作部分……但马英九配合中国官方宣传,完全走抗日路线: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抗战基地等。在某种程度上,马英九与中国官方确实是想通过抗日历史,来凝聚两岸人民的心。”

  马英九大陆访问行程,与蔡英文的美洲行程几乎同时,在中美关係高度紧张的背景下,有人认为这种时间上的巧合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国民党“亲中”,民进党“亲美”,但也有观察人士认为,这种表面上的对立其实都有缓和两岸紧张关係的意涵,双方都表现出某种克制,在一定程度上殊途同归。陈宥桦先生对此谈了他的看法;

  陈宥桦:“是。我也看到有这种说法,但我个人不觉得这种说法有说服力。因为蔡英文是现任中华民国总统,在民进党党内有相当的影响力。但马英九不一样。他是已经卸任的总统,现在也不是国民党党主席。如果中国今天能给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这样的地位,或是给予2024年中华民国总统国民党候选人这种待遇,平衡的效果可能会比较显着。问题是,目前在国民党内,完全支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我想,北京可能选来选去,最后可能觉得马英九最好用。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平衡台湾与这两个大国的关係,但我觉得,从平衡的效果来讲,马英九的角色不会那么有效。“

  陈宥桦先生也不认为马英九此次大陆行能达到缓和两岸紧张关係的效应:

  陈宥桦:“我觉得可能还会产生反作用。其实马英九当选总统后试过很多次,想让台湾与中国有更紧密的关係,但是却造成反作用。大家都知道,中国做出比较友善的行为、伸出橄榄枝的时候,背后其实都是想统一台湾,但这在根本上是台湾人不想要的(结果)。一个很好的例子是2014年,台湾发生的太阳花运动。而且,如果看台湾民意的变化,在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还是中国人以及是否支持台独的问题上,支持台独或者完全认为自己只是台湾人的民众,都是在马英九2008年到2016年两届任期间,增长最快。所以,很多人也猜不清马英九此行去大陆是为什么,因为明明会造成反效果。”

  蔡英文5日,自中美洲国家伯利兹访问返回途中过境美国洛杉矶,将与美国众议长麦卡锡在里根图书馆会谈。在美国政治体制中被看作是第三号人物的众议长将是台湾在职领导人, 在美国土地上会晤的美国最高级别领导人。北京当局连日来一再警告美国不要违背中方坚持的“一中”原则以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否则中国将“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但陈宥桦先生认为北京当局可能採取的制裁行动其实十分有限。

 

相关专题:马英九,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4: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