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克龙到了,巩俐同机,外媒都关注什么?

京港台:2023-4-6 11:36|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马克龙到了,巩俐同机,外媒都关注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时间今日(4月5日)下午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北京,展开对中国3天的访问行程。这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后第三次到访中国,也是他第二任总统任期内首次访华。6日(周四)一天,马克龙将集中与中国领导人见面,据爱丽舍宫的行程介绍,届时中法将发表共同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早前表示,习近平(专题)将与马克龙讨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欧美媒体连日来对马克龙此访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以及分析,俄乌冲突被认为是马克龙访问中国最重要的地缘政治背景,而加强欧洲与中国尤其是法国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被认为是最务实的访问目标。而且在对马克龙访华的报道上,欧洲与美国的媒体态度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马克龙今日抵达北京 图源:路透社

  外媒普遍认为马克龙访华是为推动中国在解决俄乌冲突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虽然欧美媒体所谓的作用是“让北京远离俄罗斯”,但是从外媒的报道中可以明确感受到,面对俄乌冲突的复杂情势,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方案和中国影响力的期待和认可。

  英国《金融时报》说“布鲁塞尔呼吁中国利用对俄罗斯的影响力遏制冲突”,日本(专题)广播协会也在报道中关注法国总统访问中国是否能够对俄乌冲突起缓解作用。德国之声说,马克龙访华是为呼吁北京不要支持俄罗斯,虽然北京已经表示在冲突中持中立,但同时也承认与俄罗斯的友谊。

  

  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截图

  而法国媒体则对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的交流充满期待,对俄乌问题的复杂性法国方面也有相当的心理准备。据法国24小时新闻台报道,一位法国官员表示,马克龙希望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坚定同时务实”的法国立场——走与美国的直接对抗调门不同的“另一条道路”。

  英国《卫报》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巴黎将中国视为俄乌冲突中可能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中国被视为唯一能够向冲突各方开放沟通渠道并对普京施加有效压力的国家。

  巴黎政治学院高级讲师安托万·邦达兹 (Antoine Bondaz) 对欧洲新闻台分析说,马克龙很有可能在访华时重点讨论核武器问题上的合作,安托万·邦达兹说:“法国和中国一样是核大国,但不参加北约核演习,两国都反对共享核技术,这意味着法国处于‘合法’地位,可以向中国表达希望中方能够就俄罗斯计划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器一事上施加影响力”。尽管是北约的创始成员国,但法国不属于美国领导的安全集团,如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组成的AUKUS以及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

  但是安托万·邦达兹也说“法国总统必须而且应该非常清楚他对中国的影响力有限。与中国相比,今天的法国是轻量级的,尽管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尝试一下很好,保持沟通渠道畅通是件好事,但我们的期望需要非常现实,并且保持非常有限的期望”。

  法国24小时新闻台今日在报道中指出,有资深的法国媒体人分析称,华盛顿没有把马克龙当回事。甚至一些欧洲领导人也不理解他的立场,他们可能认为马克龙在强硬反对俄罗斯和警告西方不要羞辱普京之间摇摆不定。但是法国的战后“平衡外交”可以追溯到戴高乐时代,戴高乐当时试图制衡美国的主导地位。随着美国实力的减弱和俄乌冲突的发生,许多西方外交政策专家几乎没有时间考虑法国的平衡行动,而中国是法国"平衡外交"的历史支持者。所以估计马克龙在北京会有很多“关于老朋友和永远朋友的话题”,对中国来说,这是双赢。

  半岛电视台在今日的报道中说,爱丽舍宫当地时间星期三表示,马克龙在访问中国之前与拜登(专题)总统通电话,双方同意与中国接触以加速俄乌冲突的结束。法国媒体说最近欧洲访问中国的人数激增引起了华盛顿的关注,但是华盛顿没有过分恐慌。

  但直新闻注意到,在马克龙访问中国一事上,美国的心态十分复杂。美国《外交学者》在报道中说,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在执行一项雄心勃勃的外交任务,以吸引北京远离莫斯科,华盛顿的官员祝他好运。鉴于马克龙试图在解决冲突中扮演中心角色的尝试失败,例如停止俄乌冲突或挽救伊朗核协议,美国和其他国家怀疑此行是否会取得重大成果。据三名未获授权公开谈论私人谈话的政府官员称,白宫对马克龙取得突破的期望不大。

  《纽约(专题)时报》则直接点破了美国的态度,美国一直对中国在促成乌克兰和平方面的任何作用不屑一顾。美国和法国在对待中国的方式上仍存在明显分歧,采取独立立场对马克龙具有强烈的政治吸引力。

  而外媒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就是中法之间的经贸合作,随行的有60多位法国企业界人士,包括空客公司、法国电力、阿尔斯通、能源巨头 EDF等。德国之声说马克龙带的是一个“CEO代表团”,爱丽舍宫官员透露,中国与空客公司的潜在交易可能正在进行中,2019 年中国以 300 亿欧元订购了空客 300 架飞机。

  法国24小时新闻台指出,这个商业代表团是向北京发出的信号,表明经济合作在巴黎的议程上仍然非常重要,而且在整个欧盟层面也是如此,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都将把“重点放在降低风险而不是脱钩上”。

  不过《卫报》也指出,到2022年,中国是欧盟第三大贸易出口伙伴国和欧盟第一大进口伙伴国。欧盟领导人希望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商业关系,解决欧盟 27 个成员国在关键原材料、计算相关技术、半导体和清洁技术等战略领域对中国的依赖。

  而且欧盟内部对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态度并不统一,经济大国法国和德国将维持与中国的贸易视为优先事项,而欧盟东部的国家——靠近乌克兰地区更倾向于将俄乌冲突作为优先考虑事项。《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对俄罗斯的态度可能考验欧洲的团结。拜登有意推动欧洲国家对中国公司实施广泛制裁。但是柏林和巴黎可能不愿采取危及其与中国经济关系的措施。

  法广的报道则关注马克龙周五在广州的行程。报道指,马克龙将在中山大学面对1000名大学生发表演讲,与学生对话。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一位法国总统首次到达中国南方重镇进行访问,爱丽舍宫指出,之所以选择广东是因为这是中国最富裕的省份。马克龙总统将在离开中国前与广州的法国企业家会面,但这次会见将不对记者开放。

  马克龙访华也在中国社交平台引发关注。马克龙专机抵达北京的新闻发布之后,多位网友注意到,从马克龙专机机舱里走出的随行人员中,出现了知名演员巩俐的身影,而走在她前面的正是她的法国老公让-米歇尔·雅尔。电影人、影视策划人谭飞也第一时间在个人社交账号转发央视报道,截图表示,“巩俐夫妇随同马克龙来了北京。”

  

  央视4月5日新闻截图

  据悉,此次随马克龙访华的团队中包括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多位部长议员,以及二十几位文化艺术届人士。

相关专题:巩俐,谋女郎,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7: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