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万万没想到,“早起”可能比熬夜更可怕!熬夜...

京港台:2023-4-6 11:56| 来源:疾控先生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万万没想到,“早起”可能比熬夜更可怕!熬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们都知道熬夜伤身

  普遍奉行「早睡早起身体好」

  但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熬夜快乐」

  那真是谁熬谁知道呀

  不过,最近流传一种说法——

  早起比熬夜更可怕!

  这种说法真的科学吗?

  能否作为「熬夜党」说服家庭群的理论依据呢?

  

  早起、熬夜

  会带来什么危害

  注意,这里的「早起」指的是过早起床,是指那些睡眠时间不足的人。早起和过早起床是不同的概念(所以并不是鼓励大家睡懒觉哟)。

  不论是过早起床还是熬夜,都会导致睡眠不足,破坏身体的「生物钟」,导致睡眠昼夜节律紊乱,引起「睡眠剥夺症状」,增加危害健康的风险和患病几率。

  急性睡眠剥夺的症状表现

  ● 头痛、头晕、注意力下降、烦躁等;

  ● 长期睡眠剥夺会导致身体免疫功能失调,增加消化道疾病、肥胖、心脑血管病、痴呆、免疫性疾病的患病风险,包括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心理疾病、猝死等。

  

  过早起床比熬夜

  伤害更大?

  美国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睡觉时间统一为4小时的情况下,23:00—3:00睡觉的研究参与者第二天的状态比3:00—7:00睡觉的研究参与者状态糟糕。过早起床的危害不亚于熬夜。

  01

  更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过早起床的人往往是突然中断睡眠的,这会导致睡眠惰性(起床气),睡眠惰性属于负性情绪,表现为起床时昏昏沉沉、认知能力下降、情绪低落,严重甚至会出现方向感障碍或意识混乱。睡眠不足导致的睡眠剥夺还会加重睡眠惯性带来的不适感。

  02

  更容易头痛、烦躁

  过早起床的人体内皮质醇水平更高。皮质醇是一种与压力有关的荷尔蒙,可以提高人体对外界刺激的警惕性,也更容易烦躁和疲惫。

  过早起床的人更容易患肌肉疼痛、头痛。皮质醇使人对外界刺激的警惕性增高,也更容易烦躁和疲惫。

  03

  更容易疲劳

  因为白天较长,午餐和午休的时间也相对较短,过早起床的人更容易出现疲劳。

  

  这5种睡法半夜可能会总醒

  01

  睡得太早

  有些人唯恐睡眠时间不够,晚上8、9点就早早进入被窝,但太早上床,身体还没做好睡眠准备,进入被窝也会辗转反侧,影响睡眠质量。

  02

  午睡过长

  有问题的不是午睡本身,而是午睡时间过长。

  研究显示,超过30分钟时间的午睡会使晚上慢波睡眠时间段变短,即让大脑深度休息的时间变少,这必然会影响睡眠质量,令人中途醒来或早醒,因此午睡应控制在20~30分钟左右,超过下午3点就不要打瞌睡了。

  03

  房间温度过高

  如果睡前感觉外界环境太热一方面不利于入睡,另一方面也会破坏正常的睡眠结构,影响睡眠质量。

  04

  睡前玩手机

  如果睡前例行浏览社交媒体、看剧等,手机屏幕释放的蓝光会抑制人体褪黑素的分泌,应减少睡前看手机。

  05

  睡前饮酒

  有些人觉得,睡前喝点酒能睡得更香,但实际上,在睡着后最初的几个小时里,身体会代谢酒精,身体还要「加班」来代谢酒精,会频繁起夜去卫生间,这会使人在下半夜变得焦躁不安,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熬夜也有科学的方式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都可能面临着不得不熬夜的情况,选择熬夜处理还是凌晨早起呢?其实,如果能保证7~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熬夜或过早起床的危害。

  熬夜期间

  应多喝水,避免久坐

  熬夜加上久坐很容易形成下肢静脉系统血栓;多饮水,适时活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

  熬夜后

  尽量不开车

  睡眠剥夺会导致注意力下降和烦躁,容易引发路怒症和交通事故。

  熬夜后

  注意饮食

  熬夜后,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亢进,引起胃酸分泌过多,容易发生溃疡及浅表性胃炎。尽量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粥类、面汤等非油炸食物。

  熬夜后

  不要剧烈运动

  熬夜后身体机能下降,剧烈运动会出现晕厥、心律失常等意外。

  熬夜后

  不建议过多补觉

  补觉要适度,补觉时间过长会引发第二天失眠。可以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舒缓情绪和加速血液中废物的代谢。

  

  改善睡眠

  试试这7个方法

  规律生活

  尽量每天同一时刻起床,包括休息日,有助于调好「生物钟」。

  起床时间不要过早或过晚,建议7:30左右起床,也不要赖床,过多赖床会导致睡眠片段化和浅睡眠。

  建议尽量23:00前入睡,但不要过早在床上酝酿睡意,等有睡意后再上床。

  增加体力活动

  如做操、跳舞、打太极拳、练瑜伽等,有助于减轻入睡困难、加深睡眠,但睡前两小时不要剧烈运动。

  控制饮食

  不要空腹或饱腹上床,避免摄入过多的咖啡因饮料,比如茶、咖啡、巧克力,尽量戒烟限酒。

  做好睡前准备

  睡前可洗个热水澡或热水泡脚;穿宽松睡衣;枕头高低、软硬合适,被子薄厚适当;关灯、关好门窗,拉上窗帘,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控制夜尿次数

  睡前两小时避免进食及大量饮水,以免频繁起夜。如果患有膀胱过度活动症,可考虑药物治疗。

  提防心理问题

  如有精神心理问题而导致睡眠不好,建议至专业的医疗机构诊疗,必要时可根据医嘱考虑药物治疗。

  学会放松训练

  做一些放松训练也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腹式呼吸放松法

  保持坐位或平卧位,肩膀放松,闭上眼睛;双手可放在腹部,缓慢深吸气,暂停1秒~2秒;缓慢呼气,再暂停1秒~2秒,如此循环往复。

  渐进式肌肉放松

  以手臂为例,先紧紧握拳,收缩前臂,体会肌肉紧张后胀、酸、麻的感觉,再逐渐放松打开,体会放松舒适、血流灌注后温暖的感觉。按头面、手臂、躯干、下肢的顺序进行训练。

  注意

  长期失眠不利于身体健康,更不利于情绪管理,如果经过上述调节,仍存在睡眠问题,建议到医院就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4: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