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对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启动网络安全审查

京港台:2023-4-7 05:27|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对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启动网络安全审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周,中国高层官员在接连举行的年度经济论坛上接待了数十位美国和欧洲企业高管,他们想传递的信息很明确:中国要开门做生意。

  但是到了周末,令人生畏的中国监管机构发出了完全不同的信号。

  周五,北京宣布对美国顶级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进行网络安全审查,这是针对华盛顿切断中国获取高端芯片渠道采取的最重大报复行动,也是许多行业分析人士此前预计会有的举措。

  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表示,正在对美光在华销售的产品进行审查,以便“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称,此次审查是针对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产品的“正常监管措施”。

  总部位于爱达荷州博伊西的美光科技公司生产用于手机、电脑、数据中心、汽车和其他电子产品的存储芯片。它与中国有着长期的联系,是美国在全球半导体行业领先地位的象征。但现在,美光已经卷入了中国在先进技术上实现自给自足的进程之中。

  来自爱达荷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吉姆·里施批评了中国对美光的调查,称这是企图破坏美国在半导体行业的地位。

  里施在声明中说:“此举进一步帮助美国人民看清中国的真面目——一个侵略者和恶霸,从来无意建立真正的经济伙伴关系。”

  消息传出后,美光的股价下跌了9%。美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在华业务一切正常,并且正在“全面配合”有关部门。

  中国官方发出的含混信息反映出该国领导人正在走钢丝。他们正在努力支持陷入困境的经济——它经历了三年严格的疫情限制,最近才重新开放——同时试图向日益敌对的华盛顿展现一种坚定的政治形象。在上周为苹果公司的蒂姆·库克等外国企业高管举行的一次宴会上,中国新任总理李强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中国在与外国公司打交道时从不惮于使用各种策略,”耶鲁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研究公司龙洲经讯科技分析师王丹(音)说。“有时它似乎在说:‘好吧,如果你不喜欢这些胡萝卜,我们还有一根大棒。’”

  中国决定审查美光科技之前,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实施了全面限制。这些限制措施于去年10月公布,针对的是美光的一些中国竞争对手。

  美光于2007年在西安开设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这家芯片制造商在中国各地约有3000名员工,从事客户服务、销售和工程工作。该公司在上海设有一家芯片设计中心,在北京和深圳设有分支机构。

  “我们很高兴能成为中国科技行业不断增长的一部分,”前美光董事长史蒂夫·阿普尔顿在2007年的一份声明中说。

  但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科技竞争者的雄心计划不断加强,美光科技陷入了中国与美国科技竞争的中心。2018年,美国司法部开始调查来自中国和台湾的芯片制造商,因为它们涉嫌窃取美光的商业机密。其中一家公司已经认罪,另一家公司的案件仍在继续。

  技术研究公司Omdia的中国半导体研究主管何辉(音)表示,过去两年,美光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表明它有意减少在中国的敞口。

  “美光一直是对美国政府政策反应最积极的公司之一,”她说,并补充说该公司“相对来说,对中国没有那么依赖”。

  美光从2022年1月开始减少中国员工数量,并关闭其上海芯片设计中心的业务。与许多西方芯片制造商一样,美光在亚洲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务,包括在新加坡和台湾,但该公司最近宣布在纽约投资1000亿美元兴建芯片工厂的计划。拜登总统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投资之一”。

  根据该公司的报告,2022年,中国占其销售额的约11%,远低于五年前约一半的比例。

  在今年3月的最新财报中,美光警告投资者,中国政府可能“限制我们参与中国市场,或可能阻止我们与中国公司有效竞争”。这也凸显出该公司面临得到中国政府资助的半导体竞争对手的竞争风险。

  行业分析师表示,针对美光科技的行动似乎旨在向美国科技政策制定者传递信息,同时也保护国内产业。中国投资者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推动国内半导体公司股价走高。这些分析师表示,美光的中国客户可能会将订单转移给中国供应商,以对冲风险。

  但耶鲁大学法学院高级研究员萨姆·萨克斯表示,美光案向外国企业发出了警告,并让美光的未来变得不确定。她称网络安全审查过程是一个“黑匣子”。

  “不仅没有已知的通过标准,如果不通过会怎样,也没有明确的说明,”她说。这可能会产生寒蝉效应。

  “许多公司现在都在经历一个幡然醒悟的时刻,”萨克斯说。“它们在思考,如今,费尽周章就为了待在这个异常艰难的市场,是否值得?”

 

相关专题:美国,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