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前高官鼓吹"毁台积电"计划吗?他的原话是什么?

京港台:2023-4-8 02:4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前高官鼓吹"毁台积电"计划吗?他的原话是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白宫国安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三月底访台,并获台湾的总统蔡英文颁授勋章,中国外交部评论称:民进党当局给这种鼓吹“毁台”计划的人授勋,表明“卖台”才是真。欧布莱恩被外界贴上“鼓吹毁台”标签,主因他访台前曾于一场论坛表示,他认为若中国侵台,台湾半导体产业恐难完好无损;但他的说法被错误报道成“若中国侵台,美国将摧毁台湾的半导体产业”。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在询问欧布莱恩,以及检视论坛完整影片后,认为欧布莱恩在论坛的发言虽可能引起误会,但当事人已多次澄清,中国官方、官媒却持续指控欧布莱恩为“鼓吹毁台计划的人”,甚至称民进党当局支持“毁台”,属于误导言论。

  深度解析:

  欧布莱恩3月13日参与智库苏凡中心(The Soufan Center)在卡达首都杜哈举行的“全球安全论坛”,与美国新闻网站Semafor创始总编辑克莱门斯(Steve Clemens)对谈。会后,克莱门斯于Semafor报导中称欧布莱恩说,若中国成功入侵台湾,美国将摧毁台湾先进的半导体产业,“美国及其盟友永远不会让那些工厂落入中国手中”。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等美国媒体,以及许多台湾、中国媒体基于Semafor的文章跟进报导,再指欧布莱恩宣称美国宁愿摧毁台积电,也不容让半导体产业若入中国之手。相关报导再度掀起“毁台论”、“疑美论”,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在脸书发文,声称“看来摧毁台湾是美国两党的共识”。

  完整影片公开 欧布莱恩在论坛说了什么?

  相关报导引发热烈讨论,但苏凡中心一直没有公开欧布莱恩与克莱门斯对话的完整影片,直到4月6日才上传公开。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检视影片发现,相关段落是克莱门斯先问,若中国想要掌控整个半导体制造能力,美国会让这件事发生吗?欧布莱恩回答,若中国控制台积电的工厂与设施,将让它得以控制世界经济,而那种情况绝对不会发生。

  欧布莱恩说,“我的意思是,美国和它的盟友永远不会让那些工厂落入中国手中,即便他们成功入侵台湾。你会见到和法国舰队类似的情况。当维希法国向德国投降时,英国人并未允许法国舰队维持原状,因为那可能落入德国手中而改变大西洋战役的实力平衡。”

  克莱门斯说,“他们把舰队炸毁了!”

  欧布莱恩说,“那舰队被摧毁了,当时邱吉尔流着泪走进英国下议院,他可是位亲法人士,因为那是他在战争中所做的最困难的决定......再说一次,我认为会有一个非常类似的局面。”

  克莱门斯接着问,“你的意思是,它们将消失?你的意思是,若中国成功取得台湾,那些设施和生产能力将消失?”

  “我无法想像它们会完好无损。”欧布莱恩说。

  报导引误会 欧布莱恩即澄清

  相关报导引起热议,欧布莱恩3月14日即在推特发文说明,也接受台湾媒体中央社专访表示,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共,没有人想毁掉台湾或入侵台湾,任何指控美国将以某种方式摧毁台湾或攻击台湾的说法,都是中共的宣传与假讯息。

  欧布莱恩推文写道,“晶片厂需要来自国外的能源、设备及技术;若中国入侵,这些全都会被阻绝。最重要的是,台湾技术熟练的工程师、科学家级主管都将逃向自由,中国入侵永远不会达到中国共产党控制世界晶片市场的结果。”克莱门斯也转发了欧布莱恩的推文。

  欧布莱恩3月20日至24日率团访台,21日获蔡英文颁授“特种大绶景星勋章”,表彰他对台美关系的贡献。欧布莱恩受勋却遭到台湾、中国部分政治人物及媒体批评,蔡正元21日在脸书发文嘲讽这是“毁台勋章”,蔡英文是在奖励欧布莱恩的毁台主张。媒体人陈凤馨在电视节目问,“是要表彰他提出炸毁台积电的功劳吗?”

  中国指控“鼓吹毁台” 欧布莱恩:假讯息攻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月22日例行记者会回复相关提问时说:“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位美国白宫前高官不久前还声称,美国宁可摧毁包括台积电在内的台湾半导体工厂,也不会让这些工厂落到大陆手中。民进党当局给这种鼓吹『毁台』计划的人授勋,只能表明他们嘴上说的『爱台』是假,卖台才是真。”

  欧布莱恩3月24日在台湾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记者的提问。对于中国外交部的说法,欧布莱恩认为,这是中共针对他的假讯息攻击;他并重申,唯一威胁毁台的是由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美国绝对不会想入侵台湾,美国是要保卫台湾。

  有关他在苏凡中心全球安全论坛上的发言,欧布莱恩再度说明,他之所以认为台湾半导体产业不可能在中国入侵后存活,理由包括半导体产业运作需要大量能源与电力,以及掌握技术的工程师、科学家不会想生活在专制极权的中国共产社会;另一方面,来自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在设计、工具、智慧财产权方面的协助,也绝不会想提供给中共。

  欧布莱恩说,他在该场论坛上所要强调的是中国对台湾的威胁;“唯一可能摧毁台湾或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敌人绝对是中国跟中国共产党,绝对不会是美国。”

  结论:

  欧布莱恩在“全球安全论坛”谈台积电重要性时,举了二战时期英国摧毁法国舰队的例子,可能引发联想;但欧布莱恩并未说出“若中国侵台,美国将摧毁台湾的晶片厂”这句话,且在报导引起误会后,他即透过推文、受访、公开发言等多个管道解释其论点。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认为,欧布莱恩的发言有其脉络和前提,中国官方、官媒、部分台湾媒体人持续宣称欧布莱恩主张毁台,是无视当事人发言脉络,刻意误导受众的行为。

 

相关专题:白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