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眼泪","惊艳","思考",马英九大陆行有三个关键词

京港台:2023-4-8 09:11|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眼泪","惊艳","思考",马英九大陆行有三个关键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马英九大陆寻根!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4月7日,马英九(专题)一行结束登陆祭祖之旅,返回台北。在12天的行程里,他辗转大陆五个省市,既完成了在湖南老家的祭祖,一偿夙愿,同时又带领“大九学堂”的学生进行两岸青年交流,了解大陆近些年的发展建设成就。7日,马英九在台湾(专题)桃园机场表示对恢复两岸交流有无比的信心,他说,“未来就是和平与战争的选择。我会在民间继续努力,让台湾有真正的和平与繁荣的安全的未来”。

  “眼泪”

  和台湾记者聊起采访马英九此次登陆祭祖之旅的感受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说了一个字“硬”。的确,这次采访太硬了,从南京、武汉、长沙,再到重庆和上海,每天至少有三四个行程。不过对于《环球时报》记者来说,感受最深的还是马英九的眼泪。

  在多个场合,马英九或眼眶泛红,或哽咽克制,或潸然泪下。4月1日马英九来到湖南湘潭县茶恩寺镇双阳村祭祖,在诵读祭文和受访时,他几度哽咽,接近结尾时更是痛哭失声,三度掩面。他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是我们中国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时电子报4月4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返乡祭祖、慎终追远是身为一个不忘本的中国人应该做的,两岸中国人有共同的历史文化,更有血浓于水无法割舍的情感。文章表示能深刻体会为何马英九会在自己的祖辈坟前悲痛哽咽地念出祭文,“这便是割舍不断的伦理亲情!”

  

  4月1日,马英九和四姐妹在湖南湘潭祭祖。吴薇 摄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马英九此行就是要带领学生寻根溯源。而参访抗战遗迹,在记者看来是另一种慎终追远。3月29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凭吊时,马英九语带哽咽地表示,关于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书籍、照片,他也曾看过一些,“但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有这么大的冲击,因为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野兽般行为,中国人是最大受害者”,这是绝对不可以忘记的历史。在接受联访时,他一度难过得说不出话来,停顿了一下后表示,“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从这件事情得到教训,要自立自强才不会被人欺凌、任人宰割”。

  4月4日到重庆张自忠将军烈士陵园致哀时,《环球时报》记者看到,马英九在将军铜像前肃立许久;当听到讲解员说到张自忠奋战到最后一刻殉国时,他的眼眶饱含泪水。随后他带领学生默哀一分钟、鞠躬致敬并绕墓献花。除了司仪喊“三鞠躬”外,马英九在绕行墓园结束后,又把大家叫回到墓碑前,再一次向张自忠墓行三鞠躬礼,而且是自己亲自喊口令。同一天参访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时,当导览员讲到日本(专题)对重庆进行长达5年半的无差别大轰炸时,马英九难过得皱紧眉头连连摇头,并谈到美军后来实施东京大轰炸,丢的都是燃烧弹,“所以日本人得到了报应”。

  不少跟随马英九登陆的台湾大学生表示,南京中山陵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让他们感到十分震撼。东吴大学资料科学系学生孙玉儒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在台湾课本里南京大屠杀就是潦草一笔,现场看到遗址非常震撼和难过;看到马英九在聆听时表情很难过,自己也是眼眶泛泪。台大学生詹宇翔4月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大陆,此行让他加深了对于抗战历史的理解。淡江大学英文系学生冯灏告诉《环球时报》,他认为此行是一次“寻根之旅”,找寻南京大屠杀很多同胞遇难的根源。

  “惊艳”

  马英九此行的另一大目的是带领“大九学堂”的学生,与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学生进行青年交流。大陆的发展成就让他们“惊艳”,从乘坐高铁穿梭多地,到参观长沙铁建重工、三一重工、重庆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的现代化车间,再到上海洋山港区、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马英九一行多维度地感受大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脉动,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大陆。马英九说:“我参观了企业和许多地方,发现大陆在各方面发展都非常快,有些甚至可以说是想不到的,这非常好,将来双方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会。”当三一重工董事长向文波提到曾救援2009年台湾大水灾并参加台北、桃园、新北的市政建设时,马英九鼓掌两次,竖起大姆指。他听到三一重工的挖煤机器产量是全世界第一时询问,“现在不用人挖吗?”向文波回答道,早就不用人挖,都是机械而且是计算机全程控制。在重庆赛力斯工厂,马英九坐上新能源汽车驾驶座亲身体验,竖起大拇指夸赞“感觉很舒适”。台湾青年学生也在各种车型前拍照“打卡”。

  回顾多日参访行程,台湾学生林彦良表示,这次来大陆不但探寻了中华民族历史,还看到大陆经济、科技方面的发展。台湾学生周永秦说,之前对大陆发展有所了解,但这次亲眼所见更感到惊叹,大陆的发展是多方面的,比如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他表示回台湾后会把见闻告诉朋友,希望他们多来大陆走走转转,看到真实的大陆。詹宇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大陆的建设非常有效,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推动重大工程建设,这点几乎可以说是台湾望尘莫及的。

  台湾政治大学民族系学生徐致远表示,之前就知道大陆经济发展迅速,例如城市的规划、道路的设计、街景的样貌,“过去在台湾是模糊的,现在可以实际看到其真实的模样,很有意义”。台北市立大学体育系学生黄宸力透露与大陆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喜欢什么学科、喜欢读什么书、看什么电影和文学作品等,这些交流可以化解在台湾新闻媒体上看到的一些对于大陆的误解。他表示,自己是学体育的,未来想尝试到大陆的一些体育场馆或者是中小学教书。孙玉儒说,她很向往深圳等摩登大城市的美食和人文风景,网上有很多网红的分享,自己也会在抖音、小红书看大陆城市的消息。

  “思考”

  马英九的登陆之行引发岛内民众对于自己的“根”的思考。退休大学教授林保淳4月4日撰文称,他固守着台湾人的本分,愿意为台湾付出所有的心力,也乐于为未来中国的强盛做无私的奉献,“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台湾人,而台湾人无非就是中国人”,这是其血液之所在,是行为、观念、思想的文化源头。文章说,马英九回乡祭祖数度哽咽,“失根的兰花,重返故土,又怎能不让人泫然而泣呢?……骨肉血脉,不能割舍,而又何必割舍?”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称,马英九此行凸显两岸的历史联结,对两岸和平有一定贡献。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扬明4日表示,目前所有的民调都显示台湾七成以上民意支持两岸稳健交流,连陆委会所做的民调都是如此,这代表对于两岸交流,大家都不反对。而马英九此行释放出的很重要信息就是“和平”。前台北市议员罗智强4日撰文称,民进党上台带动两岸的“仇恨循环”,马英九此行让台湾民众体会到大陆的善意,而马英九在大陆的种种发言,也让大陆人民听到台湾的另一种声音,感受到那种友善的、温暖的、包容的一面。

  中时电子报发表社论称,马英九大陆行用具体行动诠释了“九二共识”。“两岸和解其实不难”,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星4日在台媒撰文认为,在两岸关系逐渐紧张的当下,马英九大陆行可以为理解两岸关系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与启发。文章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经历了几千年的沉淀之后,中华文化已经成为深埋于每个中国人内心的文化基因。马英九排除各种困难完成大陆之行,实现归乡祭祖的夙愿,其所到之处与大陆民众频频互动,不但反映出大陆人民的热情与善良,更体现出大陆人对两岸交流的肯定、对“两岸一家人”观念的高度认同,以及对自家人的体贴与关照。文章说,这种朴素的感情是两岸人民割不断的精神纽带,以前这种情感支持了两岸关系的发展,未来更会推动两岸人民的关系进一步深化。

  YouTube频道“中天电视”6日针对马英九登陆的两岸论述满意度调查显示,有84%的民众表示“非常满意”,9%的民众表示“还算满意”。参与投票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这才是人民要的和平发展,两岸百姓健康平安的生活”,还有人说,感谢马英九的寻根祭祖和平交流之旅,“为两岸和平注入满满希望”。

相关专题:马英九,台湾,国民党,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