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发动环台军演 分析:将招致国际谴责 美中交恶

京港台:2023-4-9 05:2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发动环台军演 分析:将招致国际谴责 美中交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总统蔡英文成功完成美国“过境外交”、返抵国门的隔日,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即于4月8日透过官方微博帐号宣布,将于4月8-10日“在台湾海峡和台岛北部、南部、台岛以东海空域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以警告“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解放军联合军演,报复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加州洛杉矶高调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的意味浓厚。台湾国防部严正谴责中共蓄意制造台海紧张,破坏区域和平稳定。

  联合利剑军演 意在慑压台湾

  根据中国央视同日的报道,解放军“接令后,(东部)战区陆军远箱火(箭),海军驱护舰、导弹快艇,空军歼击、轰炸、干扰、加油等机型,火箭军常导火力单元等任务兵力,快速向预定区域机动集结,展开作战部署。”

  

  中国解放军2023年4月8日启动代号为“联合利剑”为时三天的环台湾军演,4月8日当天已有解放军42架次军机短暂越过台海中线。这次军演解放军还出动了海军舰艇和其他兵种。

  中共官媒在8日下午也陆续发布演习视频,曾在去年8月初的“围台军演”被中共解放军报头版报道的“远程箱式火箭炮”再次出动,当时解放军报表示,东部战区陆军的多台新型远程箱式火箭炮,可以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精确打击,称“『远火』(长程火力)是共军陆军新质作战力量。”当时另有其他中国媒体称该型“远箱火”还可发射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

  除了东部战区陆军的“远箱火”外,视频中的解放军在接到命令后,海军派遣了驱护舰和导弹快艇执行打击任务,空军执行歼击、轰炸、干扰和加油等多重任务演练,火箭军则提供导火力支援,多个军种的部队迅速行动,火速向预定区域机动集结,展开作战部署。

  中国官媒报道还称,此次演练在“重点检验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夺取制海权、制空权、制信息权能力,任务部队同步组织环台岛战巡进逼,塑造全向围岛慑压态势。”

  台湾国防部随后发布了国军加强监控共军军演的视频,内容包括国军防空飞弹、反舰飞弹阵地及机动发射车组、战机升空驱离共机等画面。值得注意的是,视频中也出现了国军监控海上军舰的画面,而被监视的军舰疑似就是中共“山东舰”日前穿越巴士海峡的画面。

  中国内部学者表示,中国必须透过行动表达严正不满,若美国一再踩踏中国的政策红线,中美关系将持续走跌;而海外学者则称,中国此次发动“山东号”航母应变,规模已超过去年8月的军演,必将招致国际谴责,并导致美中关系再交恶。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试图透过不断越过中线,来否定所谓的海峡中线,企图将台海内海化,更有意把中国声称的“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从宣示性话语变成实体化。

  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多次交涉,要求取消蔡英文和麦卡锡的会面(“蔡麦会”),但两人仍如期见面,让中国政府非常不满。

  制裁加军演向台独亮剑

  因此,他说,除了4月7日制裁美国的里根图书馆和哈德逊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台湾的驻美代表萧美琴和两家台北智库外,北京必须进一步透过实际的军事行动来表达愤怒和不满,并遏制所谓“台独”的发展势头。

  

  位于上海的中国涉台学者包承柯 (照片提供:包承柯)

  包承柯说:“(中国)大陆还是对台独不会容忍,这是明确的一个态度。就是说,你(蔡英文)要在国际社会上推动台独的政策走向的话,那必然会遭到大陆的坚决的反对和坚决的措施的一个反应。”

  早在军演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7日于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时表示,别指望中共在台湾问题上“妥协退让”,因为“那是痴心妄想。”

  包承柯预估,未来三日解放军的演习规模应该比去年8月初、时任美国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中国所发动的7日军演要来得小,而且时间也会比较有限。但如果美、台仍拒绝悬崖勒马,继续勾连,中国“不排除军事升级”。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强调“战备警巡”的字眼,是有意把台湾海峡内海化,因为只有在自己的领土领海范围内,才会用“警巡”字眼,如果是在公海就不会用“警”字了,而是用一般的“航行”、“巡航”。中国过去对台湾领土的主张一直是宣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它现在想对台湾本岛用实际的“警巡”手法纳入自己的管辖范畴,将过去宣示性的字眼“实体化”。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王昆义提供)

  王昆义还认为:“如果把中共的山东舰当成是这次军演的一部分的话,那么中共这次动用的武力规格事实上比去年还高。”因为去年顶多是出动一般舰艇与战斗机而已,并未派出航母。虽然去年中共发射了东风导弹直落日本经济海域,并至少有4枚飞越台湾,这一次会发射什么导弹尚不可知,但如果解放军从山东舰航母直接发射导弹,那也是一种规格提升。

  位于台北的台湾前国防部长杨念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此次解放军出动其海军所属的第二艘航母“山东号”,于4月5日穿越巴士海峡,进入台湾东南海域后,最后抵达距離南台湾鵝鑾鼻的外海約200浬处,展开首次的西太平洋航训,从此部署态势来研判,规模已非常大。

  杨念祖:军演规模超越去年8

  杨念祖说:“山东舰上面装载的36架歼15战机,东部战区也出动了解放军空军越过海峡中线,我们(台湾)的情监侦(设备),侦测到有42架(军机),其中29架已经过了中线,所以它从东面跟台湾海峡两边都有战机跟军舰同时出动,如果按照这样的规模来讲的话,已经是比前一次佩洛西来的时候要大胆得多。”

  

  台湾国家安全会议咨询委员杨念祖 (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杨念祖还说:“我觉得时间并不重要,它(解放军)如果3天能够密集地达到它的战术的目标,也就是制空制海,那么也就展现了它的实力。”

  虽然分析人士曾形容山东号航母是个战力不高,而且其停泊的海域正是美国核子潜舰的攻击范围,不过山东舰此次首度穿越第一岛链,仍引发包括美国海军在内的密切监控。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4月6日于立法院透露,除了台湾军方在严密监测山东舰外,美军航母尼米茲號也于台灣東部400海里左右,同步监测。

  美日台同步监测山东舰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政治部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则补充说,除了美、台海军,就他了解,日本海军也在山东号周边监测,美、日、台正同步向中共清楚释出一个“备战”的讯息。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

  高敬文说:“我想是一个讯息。很明显是,美国跟日本的海军,当然也包括台湾的海军也是要准备的。反正是给大陆一个很清楚的讯息,就是说,如果有战斗,我们也可以做战斗。”

  他说,中共此次的军演还是象徵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希望未来三日,不要有擦枪走火的意外。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去年八月的演习,中国的航空母舰没有实际部署在台湾东部,但有解放军战舰在进行演练,那是一种航母的模拟演习,而这一次,山东舰已经实地来到了台湾东部,这本身就是一种针对台湾以及域外势力干预的演习。

  宋忠平说:“那么这里面所体现出来的就是这次演习呢,也是更具实战性和针对性。”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资料照)

  除名为“联合利剑”军演,中共也对台持续派遣军机扰台,中国多地的海事局也陆续在此敏感时间,发布实弹射击训练的航行警告,引发关注。

  在蔡英文总统访美行期间,中共一系列的军事动作下来,中国福建海事局5日启动的“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专项行动”很值得关注。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说,从中方公布的疑似高达6000吨的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的照片可以得知,这可能是中共打算运用不隶属共军与海警的海上执法船舰,借由在海峡中线以东巡弋、执法或举行联合操演等方式,创下执法的事实,凸显中共对台湾海峡大部分海域,包括中线以东水域的实际管辖权。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揭仲提供)

  揭仲说,这项行动可能是福建海事局以管理“专属经济区”的名义,依据2021年9月中共修订实施的《海上安全交通法》,通过派遣“海巡06”来对其“管辖海域”内加强海上交通管理、维护海上交通秩序等执法工作。尤其,中共在2021年修订《海上安全交通法》时,已将“适用范围”由原本的“沿海水域”更改为“管辖海域”,合理怀疑,中共希望借由要求对台湾船只进行登船检查,来建立执法的事实,并进一步否定中线默契。

  然而,福建海事局7日晚间虽然表示,“海巡06”编队巡查“小三通”航线,对台湾开往连江黄岐的马祖籍“闽珠捌号”轮实施监护,但海洋事务委员会8日公布照片打脸表示,中国明显在制造假象,中共“海巡06”和“海巡0805”一度想接近“闽珠捌号”,但都遭到台湾全程监控,连接近的机会都没有。

  根据台湾国防部4月8日发布的声明,解放军于当日上午6点到下午4点间,“编组军机、舰,分自(台湾)北、中、南逾越海峡中线,(总计)侦获歼10、歼11及歼16等机型71架次,其中逾越中线及进入西南空域计45架次。”另发现解放军军舰计9艘次在台湾周边海域活动。

  台湾军方称,已运用任务机、军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和应处。

  台湾国防部4月8日透过声明谴责中共:“蓄意制造台海紧张,除破坏和平稳定,对区域安全及发展亦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解放军2023年4月8日启动代号为“联合利剑”为时三天的环台湾军演,4月8日当天已有解放军42架次军机短暂越过台海中线。这次军演解放军还出动了海军舰艇和其他兵种。

  另外,福州海事局4月7日发布航行警告,8日、11日、13日、15日、17日、20日上午,将于罗源湾可门水道连山东南部附近海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而大连海事局也公告,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将于4月8日6-14时及9日6-16时间执行军事任务,禁止船舶驶入。海南海事局则公告,自4月13日8时至4月15日12时,北部湾相关水域范围内将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禁止驶入。

  北京升高军吓 国际必谴责

  针对中共升高台海的军事恫吓,多位学者都表示,中国后续恐付出的代价恐包括: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及对外关系恐再受挫,尤其北京透过施压台湾,来反制美国,恐让中美关系再生龃龉。

  台湾前国防部长杨念祖说:“(美中)交恶是一定的,国际也会谴责。但是,我觉得北京做这样的一个决定,它已经不会顾及美中关系,甚至于国际的感受,(对)台湾当然是具有更大的一个威慑作用。”

  上海东亚研究所的包承柯也说:“(中方)希望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的时候,关注中国的核心利益,关注一个中国的原则的立场的阐述,有助于缓和中美关系,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的踩踏中国政府的政策底线、红线的话,那我想,中美关系下跌还会继续下去。”

  香港浸会大学的高敬文则说,美中关系已跌至谷底了,再坏也差别不大。

  对于中共发动军演,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和民进党4月8日都同声谴责外,并称,演习只有反效果。

  陈建仁透过脸书贴文表示:“中国这样不断地以军事演习来打压,实际上只会增加我们国人更加地团结,更努力地坚持印太地区的自由民主。”

  民进党则发布声明称:“中共此次对台军事恫吓台湾的行为,只会让国际上对中共威权扩张本质提高警觉,也会让台湾人民更加团结一心。”

相关专题:军演,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