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我在寺庙卖咖啡:一天售出七八百杯,僧人当"学徒"

京港台:2023-4-9 11:33| 来源:中新经纬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我在寺庙卖咖啡:一天售出七八百杯,僧人当"学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突然之间,“寺庙咖啡”火了。看似违和的搭配,却意外地戳中了年轻人的喜好。在寺庙卖咖啡是什么体验?我们和从业者聊了聊。

  在寺庙喝咖啡,有什么特别的?

  如果你推开一家咖啡店的门,看到入口一幅大大的“佛”字书法,案台上铺着手抄经文,身着袈裟的僧人正在和店员学习磨咖啡豆、打奶泡……别惊讶,这是一家“寺庙咖啡”的日常。

  24岁的梁薇,是“囍德咖啡”两家分店的店长。2021年大学毕业后,她便来到新开业的天台山国清寺店工作。彼时,囍德咖啡位于浙江普陀山普济寺附近的第一家店已小有成绩,另一家后来成为网红的“慈杯咖啡”刚开业不久。“虽然当时我对寺庙咖啡并不了解,但查询到日本(专题)已有类似的商业模式,认为这个概念很新,未来会有商业潜力。”

  梁薇称,这家咖啡厅的创始人颇有佛缘,由于经常出入寺庙,又有经营咖啡店和酒店的经验,便萌生了将寺庙文化融入咖啡厅的想法。从品牌Logo、店内装修到纸杯上的小创意,都能看到寺庙文化的影子。

  “Logo上是咖啡豆和花瓣的组合,形成双手合十礼佛的图案;奶泡上会用可可粉印上‘禅’字;吸管上配有‘心想事成’‘平安喜乐’等标签……这些都属于我们营造禅意的小心思。”梁薇坦言,在设计店内细节时,更多地考虑到了顾客的拍照打卡需求,这样更便于打开市场、吸引社交平台上的年轻消费者。

  “我们希望,寺庙咖啡不仅可以把好喝的咖啡带到寺庙景区,还能够营造出对生活的美好期许和祝福,传达喜悦、放松的氛围。”梁薇说。

  

  ▲咖啡上用可可粉写着“禅”字。受访者供图

  都是喝咖啡,在寺庙喝有什么特别之处?

  梁薇称,氛围感是许多顾客最关注的。“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在寺庙附近喝咖啡是一种心灵寄托。这点对于员工也是一样,在寺庙旁边工作久了,我们的心境也会变得更平静,没有那么浮躁。随着寺庙游客越来越年轻化,放松、享受慢生活的需求变得更加重要。”

  日售三百杯以上,一年回本

  把咖啡厅开到寺庙,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各类主题的咖啡馆已是司空见惯,但小城市消费者仍在培养喝咖啡的习惯,咖啡文化并未渗透。

  梁薇回忆道,国清寺店刚开业时,便面临着让当地居民和香客们接受咖啡文化的挑战。“国清寺位于浙江台州市天台县,相对比较偏僻,周边更是连饮品店都很少见。当时,我们的咖啡店接手了一家茶室,并按照寺庙文化的基调进行改造,希望为游客们提供一个歇脚的场所。然而,只有刚开业那段时间有网红过来打卡,随后便迅速冷清了下来。”由于在当地概念较新,加之疫情影响,店内迎来了几个月的空窗期。

  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店里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因为我们店里环境不错,地方也比较大,慢慢地,有周边居民遛狗路过,会在院子里歇一会儿;也有人在这里约见客户。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香客、游客多了起来,店里的生意也日渐红火,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七八百杯咖啡。这家分店也在开设约一年之后回了本。”

  目前,囍德咖啡主要的客源来自游客和附近居民,就连山中寺庙的僧人也会前来造访。“一些师傅对咖啡文化也颇有兴趣,熟悉了之后会和我们学习探讨如何做咖啡,还会自己上手尝试。”梁薇说。

  

  ▲咖啡杯上的创意包装。受访者供图

  想留住顾客,光靠流量不行

  2023年以来,随着香灰手串、寺庙咖啡等概念的走红,“寺庙游”快速兴起,更多年轻人踏入寺庙,在禅意中获得慢生活独有的放松。

  携程数据显示,2月以来,预订寺庙景区门票的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接近50%,年轻人们正在成为点燃寺庙旺盛香火的主力。去哪儿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经纬介绍道,3月以来寺庙类景区销量同比增长367%,其中北京雍和宫门票销量同比增长5.3倍,为增长最高,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和舟山普陀山风景区分别增长4.8倍和4.5倍。

  与此同时,各地的“寺庙咖啡”也在社交网络上被更多人熟知。据了解,除永福寺“慈杯咖啡”外,北京万寿寺、上海玉佛寺、厦门南普陀寺内都已推出咖啡饮品,成为了新的游客打卡地。

  半年前,梁薇来到新开设的灵隐寺分店进行筹备工作。比起此前已成功打开市场的普济寺店和国清寺店,灵隐寺店的业绩相较而言提升得并不快。梁薇认为,除了新店开业时间短外,另一重要原因是灵隐寺附近咖啡店众多,且同质性越来越强。

  “虽然我们开得比较早,但是随着国风、古风主题咖啡馆越来越多,一些好的想法也会被借鉴,比如其他咖啡馆现在也用到了可可粉写‘禅’字的点子。”梁薇坦言,随着“寺庙咖啡”的走红,未来同赛道的商业竞争也会加强。

  梁薇称,在提高竞争力方面,不仅要在视觉设计上保持新鲜感,更要在商品品质上下功夫。“比如,我们店里的咖啡豆是自己烘的,这样可以从产品源头开始把控质量。很多人觉得景区的咖啡只是花里胡哨的噱头,品质无法保证,但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升,最终留住顾客的,还是一杯好喝的咖啡。

相关专题:星巴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0: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