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之后中国经济为什么不能迅速复苏?

京港台:2023-4-9 23:13|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之后中国经济为什么不能迅速复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经济学家陈志武认为,疫情之后中国经济不能迅速复苏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几年中国的经济体制、行政管制、社会治理体制,还有很多具体的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新加坡“端传媒”发表文章《专访经济学家陈志武:中国经济的复苏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的结构性转变》, 经济学家陈志武教授在接受记者苗硕专访时指出,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复苏的程度,不管是外贸、国内的消费、投资、房地产市场,应该说都比原来12月国内的专家和官员,还有国际的分析师的预期要低一些。最主要的原因,是跟过去几年中国的经济体制、行政管制、社会治理体制,还有很多具体的政策发生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简单地说,从2021年5月底6月初开始,对于教育培训行业、电子游戏行业,还有像网约车,这些跟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高科技有关的民营企业,政策一夜之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因为这些体制的变化、政策的变化、法规稳定性的变化,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还有普通家庭和个人,他们对未来的就业前景、经济发展的前景一下子变得非常不确定。不确定性的增加、担忧的增加,使得整个经济的各个市场主体都变得没有信心,这个信心的下跌是根本的原因。

  第二个很具体的原因,如果把中国这三年跟美国和欧洲、日本这些发达经济体在过去三年疫情期间做一个对比的话,比如说像美国、欧洲、日本,都给老百姓家庭很多的补贴,也给中小微企业很多的财政补贴,让美国和欧洲的很多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一些餐饮店杂货店,还有小的制造企业都在过去三年能够活下来。所以在欧美和日本的这些社会,一旦疫情管控结束了,经济开始放开了,那些企业都还在,他们照样可以雇佣很多人。所以美国疫情高峰过去之后,就业的复苏和增长是非常快的,老百姓的消费恢复也很快,同时也带来了欧美国家的通胀去年失控的局面。但是中国在过去三年,特别是2022年,政府并没有通过财政给企业,尤其是没有给那些小微企业任何实质性的补贴,所以在去年大量的中小微企业都倒闭了。12月疫情管控政策180度转弯了以后,这些中小微企业没办法马上就恢复过来。

  马英九那些得到中共允许的眼泪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谁来为这4千5百万中国人而哭》,作者陈嘉宏指出,马英九在祭祖行程中数度落泪,但是不能不注意到,马英九这趟行程显然是经过高度严格的拣选。中共让马到民国遗迹去怀想中华民国,但绝不容许任何象征中华民国法统正朔的字眼出现在大众视频;共产党在马的行程里取国共两党共同的抗日经历,却不容有任何当年国民政府“剿匪”的符码;一样是国民政府军的名将,共产党让马去祭拜来自西北军系、早死的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却绝不容许你摆上正黄埔四期、在1947年孟良崮战役里战死的74师师长张灵甫。

  文章说, 从1958年到1962年间的“大跃进”运动期间,四千五百万条人命灰飞烟灭,这不仅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饥荒,也被公认是是历史上最严重的人为灾难之一。若

  要谈中国人被欺负被践踏的命运,没有任何事情比这一切更加悲摧乖舛。马英九能在中共的安排下,自在地走访抗日纪念馆,为当年流离失所的中国人而哽咽,诅咒“专炸平民”的日本人后来得到“报应”;但同样的人命,有谁为这60年前被饿死虐死的4千5百万中国人掬一把同情之泪呢?

  习近平是在协助和平还是声援普京?

  台湾“风传媒”发表文章《习近平外交出击─和平使者?还是联俄抗美?》,作者孔令信指出,俄乌一开战时,北京如果有心出面,这场战火当然不会打下去;如今双方陷入胶着,北京先抛《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接着习马上访俄,但是并未接着就访基辅,若是真的有心穿梭促谈,习近平除了马上访基辅之外,更可提议在第三地或北京邀俄乌代表,则促谈止战的诚意才算真正显现。只是,习近平此行最重要目的,还是声援普京,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强调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主要还是给普京一个台阶下(为保留占领乌国领土铺好路),好让俄国可以摆脱过去这一年来对于俄国国势与经济喘一口气的机会。

  文章说,英方在此次习普会谈之际传出有意提供含有贫化铀(depleted uranium)的穿甲弹给乌克兰;还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突然访问基辅,并向布查镇遭俄军屠杀的乌克兰军民献花致意。马上引起普京激烈反应,显示现今要普京走向谈判桌的条件还未出现,即便中国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做和谈基础,可是能够落实的可能性,目前还未看见。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