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克宏迎合中国 称欧洲不应因台湾捲入美中冲突

京港台:2023-4-9 23:5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57 )  | 我来说几句


马克宏迎合中国 称欧洲不应因台湾捲入美中冲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法国总统马克宏(左)6日在北京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右)。(中新社)

  (中央社记者曾婷瑄巴黎9日专电)法国总统马克宏结束访中行程在总统专机上接受欧洲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访问表示,欧洲要避免因台湾(专题)议题被捲入美中冲突之中,并强调欧洲战略自主,不应跟随美国。

  马克宏(Emmanuel Macron)8日结束为期3天的中国国是访问,他在专机上接受欧洲媒体Politico访问,为自己遭各界砲轰的访中行程辩护。

  根据Politico今天刊登的专文,对马克宏而言,欧洲应该减少「对美国依赖」,并「避免因台湾议题被捲入美中冲突之中」。

  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罕见前后对话长达6个小时后,马克宏在媒体访问中重提他近乎迷恋的欧洲「战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概念,目的就是让欧盟成为「第三强权」,而法国无庸置疑扮演前线角色。

  马克宏在从北京飞往广州的总统专机上告诉媒体,欧洲的大危机就是「被捲入不属于我们的危机之中,这将让我们无法建构战略自主」。

  Politico分析,习近平和中共热衷支持马克宏的战略自主概念,因为中共领导人和北京学者都深信,西方正在衰退、中国正崛起,而跨大西洋关係(美国和欧盟)的弱化会加速这个趋势。

  马克宏的战略自主彷彿是立基于强调不与美国为伍的概念上。

  他说:「欧洲人面临的问题在于:加速台湾(危机)对我们有利吗?没有。更糟的是欧洲人自认应该在这个议题上成为追随者,从美国的议题和中国的过度反应中获得启发」。

  马克宏专机起飞返法的几小时后,中国就在台湾周边发动大规模军演,报复总统蔡英文访美会晤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

  亲近马克宏的人士透露,马克宏对北京至少等到他离开中国领空后再发动模拟「包围台湾」演习,感到满意。

  据随同马克宏出访的法国官员指出,其实马克宏和习近平两人有「密切讨论」台湾议题。然而相较于美国甚至欧盟,马克宏似乎採取更为「调解安抚」的立场。

  陪同马克宏访中,并参与部分行程的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曾于6日三方会谈时面告习近平,「台海稳定极度重要,威胁以武力改变现状是不可接受的」;习近平却回覆,「谁要是指望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妥协退让,那是痴心妄想」。

  Politico分析,马克宏显然同意习近平的观点。他表示,「欧洲人无法解决乌克兰危机,我们又怎么能可靠地在台湾议题上说:『小心,若你乱来,我们会出面?』若你们真的想加剧紧张局势,就这么干吧」。

  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地缘政治分析师谢艳梅(Yanmei Xie)指出,「欧洲更愿意接受一个中国成为地区霸权的世界。部分欧洲领袖甚至认为这样的世界秩序可能对欧洲更有利」。

  Politico揭露,近两小时的三方会议中,马克宏与范德莱恩立场相似,但接下来马克宏与习近平两人私下对话4小时中,马克宏的态度和语调顺从迎合许多。

  马克宏在访问中强调欧洲在武器和能源上日益依赖美国,指出欧洲应该减少「美元的治外法权」。Politico写到,这和俄罗斯及中国重要政策的目标如出一辙。

  Politico在文章最后强调,为了获得专访,答应给法国总统府审阅权,而「马克宏许多更直接谈论台湾的言论都被总统府拿掉」。

  马克宏批判美国、顺从中国对台立场的专访引起讨论。

  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FRS)博达安(Antoine Bondaz)在推特上写道:「马克宏只谈论中国『过度反应』的风险,却忘记中国想要征服台湾改变现状的野心,这才是矛盾之处」,并批评马克宏没有定义欧洲利益,只说「与美国不同」。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0: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