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韦伯望远镜绝美新照 天王星清晰光环现踪

京港台:2023-4-10 04:29| 来源:自由时报 | 我来说几句


韦伯望远镜绝美新照 天王星清晰光环现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太阳系第7颗行星、体积仅次于木星、土星的「冰巨行星」天王星(Uranus),其实跟土星一样有环状结构。美国航太总署(NASA)日前公布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新影像,主角是正是天王星及其极清晰的星环。

  NASA官网报导,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继去年捕捉到拍摄了被誉为「数十年来最好的海王星照片」之后,在2月6日透过近红外线相机(NIRCam)拍摄的天王星「惊豔」新照片,清晰地展示了该行星微弱的、此前很少被拍摄到的星环。

  天王星共有13个已知的光环,其中11个可以从NASA的照片中看到。有些光环十分明亮和接近,似乎合併成比较大的光环。还有2个是比较模煳的尘埃环。该望远镜能拍到这些尘埃环,显示其具有很高的敏锐度,因为较暗的星环过去只被航海家2号(Voyager 2)探测器与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W.M.Keck Observatory)捕捉过。

  剩下2个这次未能拍到的微弱外环,是在2007年哈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片中发现。

  科学家预计,韦伯有朝一日将能捕捉到天王星全部13个星环,并发现更多关于天王星大气成分的资讯,让科学家更加瞭解这颗不寻常的冰巨行星。

  这张天王星的新照片放大后,还显示了这颗行星所拥有的独特轴线。NASA局解释说,地球是以23.4度角的轴线旋转的,而天王星与地球不同,其旋转角度几乎为90度。这种极端的倾斜使天王星成为了唯一一个几乎完全侧向旋转的行星。

  因此,天王星的两极位于其两侧,使其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围绕着太阳滚动的球。这导致它有很极端的季节变化,因为它的两极会经历很多年的持续日照和同样这么多年的持续黑暗(其公转週期为84年)。

  天王星的北极可以从照片中看到。目前它正值春末时分,夏天到2028年才会来临。相较之下,航海家2号探测器当年在造访天王星时,正值南极的夏天。现在,南极的夏天在天王星黑暗的那一面,在照片中看不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