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总忍不住看手机?专家:3招摆脱手机强迫症

京港台:2023-4-10 11:05| 来源:健康医疗网 | 我来说几句


总忍不住看手机?专家:3招摆脱手机强迫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公司群组“叮!”长辈敲你“叮!”外送到了“又叮!”自从智能型手机与各种通信软件问世以来,“叮叮叮叮叮!”充斥于生活中。澳洲迪肯大学健康学部心理学院副教授莎伦荷伍德(Sharon Horwood)表示,一般人每天察看手机消息平均约85次,不少人一听到通知声或一有空就忍不住马上滑手机查看消息,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危及交通安全。想要改善此状况,可利用3个小技巧来找回大脑的专注力。

  荷伍德于“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文章表示,根据研究指出,无论手机是否开静音模式,只要手机在身边,就足以分散人的注意力,导致人难以专注于眼前正在做的事,工作效率降低。到底是有什么天大的重要事情吗?如何才能让通信软件不要扰人,而且不会遗漏重要消息,又能集中注意力呢?

  专家吁省思:真的有这么重要的事情吗?

  一两次的通知声影响还不大,但当纵观全局时,这些通知声累计起来就很可观。一般人每天察看手机消息约85次,平均每15分钟就会察看手机1次。换句话说,每隔15分钟,人的注意力就会从原本正在做的事情上移开。问题是,人被手机影响后,又需要几分钟才能再度完全集中注意力。

  如果人正在看电视,那么分心一下并无大碍。但是如果正在开车、努力念书、工作或与亲人共度时光,就会导致一些严重的问题。

  忍不住看手机的冲动 比你以为的还要大

  手机通知声干扰分为“外来干扰”和“内部干扰”两种。“外来干扰”是手机发出叮叮声,也就是外部事物引起的干扰。当人听到通知声或电话声响起时,宛如在游乐场听到扑克机台的声音,会感到兴奋。

  那把手机设成静音就好了吧?其实不然,还有另一种干扰来源,也就是“内部干扰”。你是否常遇到正在处理工作时,注意力却转移到手机?忍不住想拿起来看看通信软件是否有消息、网络上发生什么最新事件?在这种情况下,人会期待每次看手机都能有所收获,而不是被动等待消息声通知才看手机。而且,忍不住察看手机的冲动比你想像的还要强大,例如你只是在阅读这篇文章,就会感觉到……“我想看一下手机有没有消息”

  注意力被通知声打断 工作学习效率下降

  注意力中断对大脑认知和健康福祉有何影响?荷伍德说明,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发送手机消息与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注意力分散有关联。

  注意力一旦分散或是频繁切换,大脑就需要更努力处理这些状况。一项关于人类脑电波的研究发现,相较于智能型手机轻度用户,重度用户对于发送消息更加敏感。当听到消息声后,重度用户要恢复工作注意力比起轻度用户明显更差。尽管通知声同时打断了两组受试者的注意力,但重度用户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重新集中注意力。

  此外,消息声频繁响起,会让人产生“不得不回消息”的压力;还有注意力频繁被手机打断,也与“怕没看到消息”的增加有关。若你回复消息时会分心,那么只要晚点回消息就会感到罪恶感或沮丧。

  有研究证明,手机用户若以“没建设性”的方式使用手机的时间越长,对于自己幸福感的评价就越低,意味着人越难以感到快乐。

  如何停止频繁察看手机?专家传授3招

  把手机调成静音只是治标不治本,真正需要改变的是自己的行为,尤其是对于频繁查看手机消息的重度用户。当然这很难,例如减肥、健身或戒烟,需要多次尝试才能看到有效的变化。专家建议首先关闭所有不必要的通知。如果想减少自己察看手机的次数,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1.由于手机通知声会让人无法入睡,而且会在整个晚上将人反复从必须的睡眠中吵醒。因此建议在卧室以外的地方将手机充电过夜。

  2.当你想要拿起手机查看消息的时候,先问自己是真的有必要确认,抑或只是注意力又被分散了?

  3.尝试使用“番茄工作法”来专心工作,也就是将时间分成25分钟与5分钟。前25分钟全神贯注做事,后5分钟则可休息一下滑个手机。若你属于频繁察看手机消息的人,成功挑战这个任务需要一段时间。但只要逐渐增加专心工作的时间,就有助于找回专注力。

相关专题:手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