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简历亮瞎眼的亚裔卷王 为何纷纷被藤校拒之门外?

京港台:2023-4-11 03:23| 来源:腰线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简历亮瞎眼的亚裔卷王 为何纷纷被藤校拒之门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几天藤校发榜了,几家欢乐几家愁,每年这时候,都有爬藤失败的家长心有不平,手上捏着亮瞎眼的简历,却被各方面不如自家娃的比了下去,是藤校瞎了眼吗?自家都卷到天花板了,还是输了?

  

  上面这份简历里的问题我等下再细说,但比她更优秀更扎实的孩子,每年申请季都有类似的新闻引发讨论:

  M*** Wang,ACT考试获得36分的完美成绩,选修了13门AP课程,以第二名的身份从1000多名学生的高中毕业。在全国钢琴比赛中荣获第三,在加州(专题)的数学竞赛中获得第一,在全国辩论巡回赛中进入了决赛,参与了奥巴马2009年就职演说,结果却是申请7所藤校落选。

  赵*达,高中GPA平均分数高达5.3,SAT和PSAT也都是高分,他在高中的科学奥林匹克、辩论队以及科学知识竞赛等学生组织中,分别担任主席或队长等职务,他也热衷参与义工活动。连全美排名前20的大学,都将他拒之门外。

  A***·Jia,他的条件几乎无懈可击,SAT2340,满分2400,GPA4.42,选修完成了11门AP课。身兼辩论队成员、网球队长和州级乐团团员,他申请常春藤盟校没有一家录取,相反一些各方面比他差的同学却被录取了。

  美国大学对亚裔的逆向歧视,当然是最主要的原因。他们心里门儿清,录取的时候,对亚裔用了更严格的标准,但是嘴上不会承认。

  因为亚裔的孩子各个优秀勤奋上进,如果大学不设定种族配额,只按分数录取,那每个校园都会变成加州理工那样,40%的学生都是亚裔,走入社会后更是穷富冰火两重天。

  前些天,历时9年的起诉哈佛大学招生歧视的案子,结果出来了,最高法院维持原判,认为哈佛在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歧视亚裔的行为,他们的录取标准是为了保持校园的多元化和包容性。

  声讨反向歧视虽然很重要,但在案件中公布的一些审理细节,也可以给亚裔的家长提个醒:鸡娃不是在流水线上生产一模一样的商品,那些曾经好使的“藤校配方”,正在失灵。

  在招生官的笔记中,透露着他们对亚裔的刻板印象:亚裔学生喜欢在申请书中卖惨,凸显自己的逆境能力;不管天赋和身体素质都硬刷体育成绩;又或是心态功利,未来只想当医生律师等高薪职业;大多数人都是几岁开始弹钢琴、小提琴,参加辩论赛、足球队游泳队,擅长数学,业余时间做义工……

  

  家长不理解为什么藤校的考官,竟然会给这么无懈可击的简历打出那么低的“个人评分”。

  其实换位思考一下就能明白。我们的孩子和我们朝夕相处,自然能看到他立体丰富的一面,但是浓缩到短短的简历中,每个亚裔的优秀成绩和人生经历,甚至兴趣爱好、业余活动,都大同小异,这样的简历,考官每年都要看几千份,当然就审美疲劳了。

  一位在MIT任职多年的华裔(专题)面试官说,他最不愿意看到的华人(专题)孩子的画像就是:数理化好,钢琴弹得好,球也打得好,并不是这些项目有问题,而是这三大件千篇一律,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孩子。

  就好比你去买衣服,差不多的卖点,差不多的质量,差不多的价格,一定会引发你的选择困难症,藤校的招生官也是一样的心理,“招生官很难将不同学生区分出来,做出录取决定也变得非常困难。”,所以才会出现条件不如自家孩子的同学,却反而被录取的“不公平”情况,他的简历里一定是有什么特别的点,击中了招生官。

  说回开头那个女生的简历,如果我是藤校的招生官,我也会拒掉。

  为什么?她的成绩优异这点不用多说,敢申请藤校的,哪个不是年级名列前矛,SAT1520分以上?成绩鸡到接近满分,是亚裔的入场券而已。

  关键是她的那些“亮点”,有经验的招生官一看,就是没有什么实绩的。游学、夏令营、义工,有钱亚裔家庭标配,画得一手好画,有没有得过什么奖项?

  尤其是那个暑假去哈佛实验室,反而是扣分项。暑假去实验室镀金搞两个月,就能完成项目写篇论文出来?根本看不到你对生物的热爱(电视剧),反而展现了极强的功利性,有太多学生在走这种学术捷径了。

  

  同样是把实验室写进简历,一个朋友的儿子今年录了MIT,但人家是扎扎实实在大学实验室干了三年,也是真的喜欢这个学科,做出了科研成果的。这种呈现真我的课外活动,才称得上是锦上添花。

  

  我看到过一个中国女生讲自己被布朗大学录取的经历,她在文书里附了一段自己练习钢管舞的视频,极其大胆。但我觉得她这个离经叛道的搞法,反而是符合布朗大学的录取偏好的。

  布朗的招生官网上就写了,他们喜欢的学生最好具备:独特的才能(Unique talents)、成就(Accomplishments)、精力(Energy)、好奇心(Curiosity)、观点(Perspective)和身份(Identity )。这个女生从自己学习钢管舞遇到的种种挑战伤病,到最后呈现这段干脆利落的演绎,用一个兴趣爱好就侧面展示了自己克服逆境的学习能力。

  我还看到一些有意思的案例,日本(专题)一个叫做三宅莉绪的妹子,因为擅长捞金鱼被大学秒录(前提是高中成绩也不错),因为她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练习捞金鱼,9年风雨无阻在练习场练习,在全国捞金鱼大赛中年年取得好名次。考官看到的是她对一件事的热爱、坚韧、成就。

  

  如果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在这件事上纵深挖掘,体会到快乐和潜能,确认我的不可替代性,五光十色地活起来,还有什么亚裔的刻板印象呢?

  但大部分亚裔总是活着活着,就活成了一个样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即便肉身离开了人口爆炸耕地资源紧张的亚洲,内卷的习气还是刻在骨子里,阶级的钢印打在了思想里,什么模式能当上人上人,什么鸡娃配方能让孩子进藤校,那他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一部分人已经开始试图与亚裔身份割席,《纽约(专题)时报》写了一篇报道《申请大学时,他们努力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亚裔》,已被哈佛大学录取的玛丽莎·李从小热爱竞技象棋,但是在申请哈佛的时候,她为了不那么“亚裔”,对象棋的热爱和成就几乎没提,“想想有点难过,我没法说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活动。”

  ‍另一‍位在耶鲁‍大学政治学毕业的华裔Aaron ‍Mak,‍写了一篇《录取的代价》,他讲述为了进入耶鲁,‍是如何避开亚裔的内卷套路。他找的升学顾问告诉他:

  不要再投入大量精力在小提琴、数学、围棋和计算机上。这是由于亚裔申请者最大的问题就是令人乏味的高度雷同,相似的履历、相似的才艺、相似的课外活动、相似的兴趣爱好,而当录取官看到一个又一个亚裔申请者擅长拉小提琴或者弹钢琴时,唯一的感受就是面貌模糊,唯一的反应就是打个大大的哈欠了。

  他的理想是当律师,但是在申请材料中,他故意在职业规划上留下了空白。他把计划攻读的专业勾选为哲学,因为这是绝大多数亚裔父母不会让孩子报考的领域——毕业后既无社会地位也不赚钱。

  直到毕业后,他依然困惑,那些真正热爱钢琴或小提琴,或者确实在医学和计算机方面颇有天赋的亚裔,该怎么办?

  亚裔又一次陷入了内卷的新怪圈,为了special而special,为了不流俗而反套路,为了取悦考官而改头换面,始终不变的是人上人的执念,是亚裔害了亚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