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限薪令”下的银行“工资单” 看他们薪酬

京港台:2023-4-11 23: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限薪令”下的银行“工资单” 看他们薪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过去的一年里,金融机构薪酬话题频频受到关注。随着银行年报的密集披露,银行业“打工人”的工资变动情况也浮出水面。

  截至3月31日,A股上市银行的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中已有13家在年报中披露了薪酬相关数据。与2021年薪酬数据进行对比后可以发现,2022年银行业普遍人均薪酬保持相对稳健,并未出现较大幅度的锐减。

  南都·湾财社记者从13家上市银行中测算统计,2022年人均薪酬最高的是中信银行,为63.38万元。国有六大行中,交通银行人均薪酬最高,为43.28万元。

  从各家银行的高管薪酬来看,由于金融国企“限薪令”出台,股份制银行的高管薪酬普遍高于国有大行,其中最高的是兴业银行职工监事赖富荣,为547.95万元。但总体而言,多家银行的高管薪酬总额显著下降,其中浙商银行降幅最大,达23.93%。

  建立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

  有银行“追回”超5000万

  总体薪酬方面,在13家银行的年报中,农业银行的应付职工薪酬最高,为714.69亿元,这也是13家银行中应付职工薪酬总额唯一超过500亿元的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分别是494.13亿元和493.55亿元。此外,兴业银行支付给员工的薪酬总额为303.95亿元,位列股份制银行榜首。

  从人力成本变动情况来看,13家银行应付职工薪酬均较上一年有所上升,或与增员有关。其中,除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外,其余银行的应付职工薪酬均发生两位数增长,例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的增幅都在20%以上。

  相较于总体薪酬,职工的平均薪酬水平显露出了行业薪酬变动情况的更多端倪。南都·湾财社记者以“(支付给员工薪酬+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员工人数+期末员工人数)/2]”公式来计算员工人均薪酬。结果显示,四家银行人均薪酬同比下降,其余九家银行人均薪酬则上涨。

  具体来看,中信银行的人均薪酬居13家银行首位,为63.38万元,相较于上一年增长了9.03%,从“5”字头涨到了“6”字头。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招商银行和浙商银行,为58.89万元、58.58万元,但前者较上一年大幅下降7.58%,后者较上一年上升6.23%。

  国有大行的人均薪酬数据总体低于股份行。其中,交通银行的人均薪酬最高,为43.28万元;建设银行的人均薪酬增幅最大,同比上升6.69%至36.0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招行外,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去年的职工人均薪酬均有所下滑,其中平安银行的人均薪酬较2021年减少2.94万元,降幅超过5%。记者同时注意到,平安银行的高管薪酬也较上年有所减少。

  南都·湾财社记者观察到,近两年以来,在监管政策指引下,多数银行机构已建立起薪酬延期支付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相关机制,对员工与高管薪酬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招行在其年报中披露称,2022年该行对2876名员工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达5824万元。

  10家银行增员共3.24万人

  金融科技人才是“扩招”重点

  近年来,银行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业务离柜率不断提升,网点与基层人员裁撤屡见不鲜。然而,从2022年报披露的员工数据来看,13家银行中有10家仍在“扩招”。

  具体来看,前述13家银行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员工人数最多,分别为45.23万人、42.76万人,但两家银行2022年均在缩减人员,分别较上一年缩减了0.29万人、0.65万人。

  南都·湾财社记者统计各行年报发现,建行、交行、邮储、招行、兴业、中信、光大、民生、平安、浙商10家银行去年合计增员3.24万人。其中,仅招商银行就扩充了0.93万人之多,兴业银行同样也扩充了0.73万人。

  那么,扩招的人才都去向哪些部门?以增员最多的招行为例,2022年,该行公司金融条线、零售条线和运营与管理板块的员工分别增加688人、6485人和1881人。

  除此之外,金融科技岗位增员也是银行人员结构转型的重要部分。近年来,不少银行加大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例如兴业银行实施科技人才万人计划,截至去年末,科技人员6699人,较上年末大幅增长102.82%,占员工总数比例为11.87%;截至2022年末,民生银行科技人员数量4053人,比上年末增长32.36%等。

  银行高管减薪进行时

  仅有1人年薪超500万

  不同于职工人均薪酬的相对稳健,多家银行高管薪酬的下行趋势已经有所显露。

  前述13家银行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中,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兴业、中信总额上涨,增幅最高的兴业银行同比上升24.49%;而农行、邮储、民生、平安等7家银行均下降,降幅最高的浙商银行同比减少23.93%。

  从各家银行的一把手薪酬来看,多数国有大行董事长和行长去年的税前薪酬水平在86万元左右,差距较小。而股份行的“一把手”们薪酬差距较大,其中税前薪酬最高的是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为389.08万元。其次是招商银行行长王良和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分别为362.46万元、336.71万元。

  南都·湾财社进一步梳理各行披露的高管薪酬信息发现,在前述13家银行中,兴业银行监事赖富荣以547.95万元的税前薪酬占据银行高管薪酬榜首,也是前述银行中唯一去年年薪超过500万的高管。平安银行董事、副行长郭世邦则以400.04万元薪酬位居第二。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前述高管税前薪酬水平较高,但相较上年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此外,随着部分银行后续将单独披露高管递延薪酬,2022年银行高管薪酬真实情况还有待关注。

  针对银行高管薪酬逐年下降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或与国家相关政策有关。去年8月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金融企业高管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根据其所负责业务收益和风险分期考核情况进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与此同时,《通知》还要求,有效平衡好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记者注意到,这一要求已经在银行机构层面有所体现。3月31日,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该行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薪酬分配上,我们现在主要是落实财政部提出的两个‘不高于’。同时,我们也在考虑要把薪酬向经营一线、科技一线等领域进行倾斜,鼓励创新,鼓励多劳多得,增强我们基层队伍的稳定性。”

  除此之外,部分银行经营业绩欠佳同样也是高管减薪的一大原因。去年11月,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该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称,“基于市场变化、绩效挂钩等因素考虑,我行高管2021年度平均薪酬水平已较同期下降15%。”这也意味着,民生银行高管层薪酬已经是第二年降幅超8%。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2: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