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环台军演雷声大雨点小? 自我克制背后何计算?

京港台:2023-4-12 00:41|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环台军演雷声大雨点小? 自我克制背后何计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加州会晤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后,中国解放军展开三天环台湾岛军演,重点是实施“模拟联合火力打击”,但鲜有进行实弹射击操练。有分析指, 与去年类似的环台军演相比,此次“雷声大雨点小”,反而北京近期外交手段才是看点。

  “踢假球”

  蔡英文4月7日返抵台湾,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随即宣布在8至10日,于台湾海峡和台岛北部、南部、台岛以东海空域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

  该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是次演习是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严重警告,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

  台湾国防部10日破纪录侦获91架次共机扰台,当中54架次逾越台海中线,侵扰台湾西南、东南空域,型机包含苏恺30、歼10/11/15/16、轰6、运油20、运8/9及空警200/500等,其中歼15是从航母“山东号”起飞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

  台方以雄风反舰飞弹待命追瞄。

  与去年8月佩洛西(Nancy Pelosi;裴洛西)访台后的解放军环台军演相比,这次单日侵扰台海的军机数量创下新高,三天内出动了232架次。

  尽管如此,解放军并无事先划定试射区域,演习中也没有进行实弹发射。国际航班和船运均没有如去年般受到干扰,台湾民众也普遍较为“无感”。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资深研究员、海军中权军舰前舰长张竞表示,这次军演刻意忽略作为“攻台用兵重点”的西部海域,俨如“踢假球”。

  “(解放军)把演习办得有声有色去安抚大陆民众,但是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真正攻台的作战计划是绝对不会曝光的,军舰也很小心不会乱 发讯号,给台湾搜集情报,”他对BBC中文说。

  张竞认为,北京在军事上只是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从规格、规模、用兵上都看得出“自我克制”。

  他指,中共现在“武场”(军事威吓)已经用到顶,重心是在“文场”(外交和经济手段)。

  “再吓就要真打,但北京不是想要真打。美国一直渲染台海很快会打,中国很重视自主性,不想随着美国起舞、让美国预言成真。”

  他特别指出,这次军演的名称“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并非解放军的标准用语,定义不明。

  “从名字来说就不是很认真的军事演习,这个性质是什么、到底要操练什么?没有人知道。”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向BBC中文分析指,去年军演有5枚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海域(EEZ),曾引起日本强烈抗议及区内局势升温。此次,北京改用较易控制的海空兵力。

  他说, 解放军操演海空军的能力,“多点齐发”达到围困台湾的效果。“这样对内宣传说,用传统的海空军就已经可以对付台湾了。”

  值得留意的是,这次军演集中在台湾北部、南部、东部海空域,航母“山东号”更是出现在东部海域。林颖佑称,这对台湾国防来说, 需要一个很大的调整。 “我们的部队都在西部,攻击的时候往东部疏散,但如果(解放军)直接从东部攻击,我们过去的计划就需要有一些调整。”

  “创造性折衷方案”

  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则对BBC中文表示,北京使用闻所未闻的“联合利剑”名称,是为了让解放军任意填充内容。“它扩大了所用部队的数量,但限制其多元性,并缩小军演范围以免局势升级。作为补偿,它公布了对台湾目标进行导弹射击的模拟影片,作为一种象征性威胁,以弥补实质武力的不足。”

  他说,这是北京的“创造性折衷方案”,因为要平衡两种互相矛盾的需求,一方面,它想展示实力,以阻止西方国家进一步提升与台湾的关系;另一方面,要表现出“有分寸和符合比例”的回应,否则助长西方和台湾的对华鹰派声音,尤其台湾正处于总统选举季节。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就引述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指出,此次演习是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两个行动合二为一。其中,环台岛战备警巡是指解放军海空兵力携实弹越过台湾海峡进行战备巡逻。陆、海、空、火箭军等各军种展开的“联合利剑”演习,则对台湾形成不断紧逼的合围态势。

  “文场”是重点

  美国德州的山姆休士顿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认为,这次军演力道较小,台湾民众没有去年那么紧张。他对BBC中文说,中共军事上“秀肌肉”的对象不是台湾,而是剑指美国。“要美国知道,只要北京认为美国威胁到底线,中国就会有行动,不能用军事行动成本来估计中国会否有动作。”

  翁教授指出,军事只是大国外交的配件,美中外交竞争才是真正的战场。“中国近期频频接待到访北京的各国元首,如果各国都主动想见,中国的军事行动何必真的朝战争迈进?”

  就在军演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到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马克龙呼吁欧洲减少对美国依赖,并提出欧洲“战略自主论”,强调台湾问题不属于欧洲的危机,无意卷入台海问题。

  翁履中直说:“号称最懂外交的拜登,会让美国在外交上每个区域都想介入,但每个都没做好。中国现在越来越会玩大国外交,这才是美国要小心的。”

相关专题:军演,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2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