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闪婚41天,索要千万逼死丈夫,6年后她终于被判

京港台:2023-4-12 20:04| 来源:环球人物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闪婚41天,索要千万逼死丈夫,6年后她终于被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讨一个公道,

  苏享茂的家人将翟欣欣告上法庭,

  坚守了6年。

  作者: 王喆宁

  6年前,一则新闻曾引起轰动: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与翟欣欣闪婚41天后,因翟欣欣索要千万财产,苏享茂被逼无奈,在互联网上留下遗书,跳楼自杀。

  

  ·网传苏享茂遗书。

  苏享茂的生命定格在37岁。为讨一个公道,他的家人将翟欣欣告上法庭,坚守了6年。

  2023年3月31日,朝阳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决翟欣欣退还男方家属现金、汽车等共近千万以及撤销翟欣欣海南、北京两套房产的个人所有权。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表示“大快人心”“恶有恶报”。与此同时,也有人提问,翟欣欣到底能否被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鑫在接受《环球人物》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苏享茂的哥哥在微博上公开的聊天记录分析,翟欣欣存在威胁的行为,导致苏因害怕而按照翟的要求赠与其大量财物,甚至最终导致苏自杀的后果。若上述行为查证属实的话,翟欣欣的行为已经涉嫌敲诈勒索罪。”

  

  “孽缘”开始

  苏享茂是“80后”,福建人,研究生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程序员。

  2012年,他创办公司,推出WePhone——一款在用户间免费发短信和打电话的手机应用,收入不菲。

  

  ·苏享茂。

  2017年3月30日,他在婚恋网站上结识同样为高端会员的翟欣欣。

  据婚恋网站登记信息显示:翟欣欣1987年出生于山东,后在北京长大,自身条件优秀——身高170cm,北京交通大学本硕连读,职业为公务员,京户,月收入2万。

  

  ·翟欣欣。

  在红娘的撮合下,两人见了第一面。原本,苏享茂对这次相亲不抱希望。没想到见面第二天,翟欣欣就表示对他印象不错,想再见面。

  不仅如此,翟欣欣还晒出别墅和房产证。苏享茂为了证明自己同样有实力买别墅,也给对方发了自己的股票和理财账户。

  然后,翟欣欣不断“打直球”,表示对苏享茂“一见钟情”,还说“我会为你生孩子”。

  

  ·翟欣欣和苏享茂的聊天记录截图。

  两人很快确定恋爱关系。仅仅相识两周,苏享茂就送了翟欣欣一辆近100万元的汽车。

  此后,他为了表达对女友的爱意,经常“一掷千金”来讨其欢心。

  除了上万元的包包、几十万元的钻戒等,在海南出游时,他甚至给翟欣欣买了一套价值320万元的房子,写上了二人的名字。

  

  ·节目曝光苏享茂的房屋认购书。

  6月,两人决定领证。然而,在约定日期前,翟欣欣以“做梦梦到自己以前领过证”这一荒谬说法,暗示苏享茂自己有过婚史。

  当时,翟欣欣以分手为要挟,称他可以花88万元买她的离婚调解书。

  苏享茂舍不得女友,又想知道其婚史,于是花钱买了调解书,还按照翟欣欣所说,每天给她打5万,直到她同意结婚为止。

  

  ·翟欣欣和苏享茂的聊天记录截图。

  与此同时,翟欣欣告诉苏享茂,自己的舅舅可以托关系把她的婚姻记录消除,需要35.8万元。苏享茂连这份钱也一并打给了翟欣欣。

  在此期间,两人曾产生巨大争执,翟欣欣甚至在领证前一天动手打了苏享茂。

  虽然苏享茂想过几天再结婚,但因为翟欣欣一直催促,只能带着眼角的淤青,在6月7日领了证。

  

  ·翟欣欣和苏享茂的聊天记录截图。

  原本苏享茂以为终于能开启新生活,没曾想,噩梦才刚刚开始。

  

  步步紧逼

  结婚后,翟欣欣比以往更加猖狂。

  领证10天后,她就以苏享茂与前相亲对象联系为由,大发脾气,第一次提出离婚。

  

  ·苏享茂与前相亲对象的聊天记录截图。

  为化解此事,苏享茂签订了一份保证书,承诺如果将来自己主动提出离婚,将赔偿500万元现金和三亚房产给翟欣欣。

  

  ·苏享茂在婚内签订的协议。

  紧接着,7月,翟欣欣又以自己恐高为由,拒绝入住苏享茂在北京西二旗的住房,并要求他给她另买一套大房子。

  此时的苏享茂终于发觉不对劲。于是,两人争论起来。

  从个人资产到父母背景,再到婚恋市场,翟欣欣不断强调自己“不差钱”,同时不忘打压苏享茂。

  

  ·翟欣欣和苏享茂的聊天记录截图。

  与此同时,在换房的事情上,她不但没有收敛,反而用离婚继续要挟对方。

  

  ·翟欣欣和苏享茂的聊天记录截图。

  这次,苏享茂决定离婚。翟欣欣马上找出之前签订的保证书,要求他过户海南房产,并支付1000万元精神损失费。

  此时,苏享茂已被逼无奈,表示自己根本没有这么多钱。翟欣欣则以他经营的网络电话为灰色地带等作为要挟,声称要其坐牢。

  

  ·翟欣欣和苏享茂的聊天记录截图。

  在翟欣欣的步步紧逼下,苏享茂担心自己付出心血建立的公司毁于一旦,只好妥协签订了离婚协议。

  之后,他不仅将海南房产过户给翟欣欣,还支付了首期660万元赔偿金。

  离婚后,翟欣欣还是没消停,通过言语威胁等,要求苏享茂将北京的房子抵押,尽快支付340万元尾款。

  

  ·翟欣欣和苏享茂的聊天记录截图。

  2017年9月7日凌晨,苏享茂最后的心理防线被击溃,选择以极端方式结束生命。

  苏享茂去世后,亲人和朋友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一份叙述苏享茂和翟欣欣从相识到离婚全过程的说明文件,成为日后部分证据的来源。

  此事被报道后,瞬间引发网友热议,翟欣欣身上的疑点也浮出水面。

  首先是她的身份。婚恋网站上的资料显示翟欣欣“未婚”。事实上,她隐瞒了至少两段婚史,并告了第一任老公,获利20万元。

  

  ·翟欣欣在婚恋网站上的资料截图。

  她的公务员身份也引发质疑。当年,曾有媒体去她的工作单位探访,负责人表示,她只在2011-2012年间短暂在此工作。

  此外,从曝光的聊天记录来看,翟欣欣“爱财”明显,不仅多次索要钱财,还一直催促苏享茂转钱、卖股票等。

  事发后,翟欣欣曾做出回应。她表示,自2017年9月,“不管遭到怎样的诬蔑和谩骂,还有住处和电话被曝光,被人威胁和骚扰”,她一直保持沉默。

  2018年5月,她再次发文,表示她在婚后曾遭苏享茂殴打和虐待,且了解到苏享茂的乙肝比较严重。

  很快,苏享茂的家人公开反驳,表示苏享茂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且早已将此事告知翟欣欣,并放出聊天记录截图。

  

  

  ·翟欣欣和苏享茂的聊天记录截图。

  

  是否涉嫌敲诈勒索?

  2018年,苏享茂的家属将翟欣欣告上法庭,要求撤销男方价值近千万的赠与,并要求女方返还近百万现金,如今终于有了结果。

  从本案判决结果来看,法院通过审理认定,苏享茂是被胁迫而做出违背真实意思表示的赠与行为,翟欣欣通过威胁方式要求其赠与财物的行为是违法的、可撤销的。杨鑫向记者解释道。

  

  在众多赠与中,苏享茂曾在离婚后按照婚内签订的协议,对翟欣欣进行赔偿。那么,这份婚内签订的离婚赔偿协议是否存在法律效力?

  杨鑫说:“从民法意义上看,离婚赔偿协议应该是双方真实的意思表示才有效力。在二人签署这份协议时,如果苏享茂是受到翟欣欣的威胁,根据《民法典》第一百五十条的规定,一方或者第三人以胁迫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胁迫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苏某一家应该是根据这项规定向法院申请撤销对翟某的赠与行为。”

  同时,杨鑫表示,婚恋期间,以缔结婚姻为目的的赠与(附条件的赠与),接受赠与的一方未能与赠与方结婚(未履行合同约定义务),赠与方是可以撤销赠与的。

  据《民法典》第六百六十三条规定:受赠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赠与人可以撤销赠与:

  (一)严重侵害赠与人或者赠与人近亲属的合法权益;

  (二)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

  (三)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

  

  ·翟欣欣和苏享茂的结婚照。

  因苏享茂与翟欣欣曾为夫妻关系,夫妻间如何判定构成敲诈勒索罪?

  对此,杨鑫表示,夫妻间如针对对方个人财产或对方管理或占有的财物,采取恐吓、威胁等方法进行非法占有,则该行为涉嫌敲诈勒索罪。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敲诈勒索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敲诈勒索近亲属的财物,获得谅解的,一般不认为是犯罪;认定为犯罪的,应当酌情从宽处理。可见在司法层面,对认定近亲属之间的敲诈勒索行为以及对其的规制,更为谨慎和从轻。

  此外,我国《刑法》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在此次事件中,翟欣欣的行为如符合上述条件,苏享茂的家属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控告,要求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

  针对婚恋期间的敲诈勒索行为,杨鑫提醒道:“一是就自身而言,要洁身自好,避免出现违法或不道德等影响自身名誉的行为被对方知道并加以利用。二是对于一方存在诈骗或敲诈勒索的行为,不要因害怕而慌张,进而失去了判断力。一旦出现上述问题,要学会收集和固定证据,为后续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奠定基础,必要时可咨询律师等专业人员。”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1: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