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在缅甸和柬埔寨扩张军备将改变地缘政治风貌?

京港台:2023-4-14 03:2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在缅甸和柬埔寨扩张军备将改变地缘政治风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中国最近在缅甸和柬埔寨可能的军事部署引发外界关注。专家表示,北京希望借此进军印度洋,也为抗衡美国的印太战略做准备,但中缅和中柬的军事合作恐导致中国与越南的海上冲突扩大、与东盟的关系生变,也将让美中在东南亚的对抗更加激烈。

  “有关报导纯属无稽之谈”,这是中国外交部于4月10日(星期一),在微信上对于《彭博社》提问所做出的最新表示。

  在此之前,《彭博社》于本月7日引述印度官员报道,印度最近与缅甸对质,因根据最新卫星图像,中国工人正在缅甸的椰子群岛(Coco Islands)建立看似像是监听哨所的设施,并拓展岛上一条飞机跑道,引发印度担忧,这座距离印度军事设施不到60公里的小岛,恐遭中国用来监控印度海军基地的通讯,以及追踪其东部海岸试验场的导弹。

  不过,缅甸军政府发言人绍敏通(Zaw Min Tun)称相关指控“荒谬”,并否认中国或印度官员曾提出这项议题。绍敏通并表示,缅甸“永远不会允许外国军队进入”。

  然而,《彭博社》指出,自1990年代以来,有关缅甸允许中国在椰子群岛建立情报设施的消息就不断传出。总部位于伦敦的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又译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近期发布报告,推测缅甸正将椰子群岛军事化,目的是在该地区开展海上监视活动,使其议题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对此,观察人士透露,中国疑似在缅甸的椰子群岛设立军事设施,目标是确保未来经由位于印度洋东北部的安达曼海的海路畅通,以进一步掌握油气资源和航道安全,而爆发军事政变逾2年、遭受国际孤立的缅甸,正为北京进军印度洋提供便利条件。

  缅甸助中国在印度洋扩张?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研究项目主任李明江告诉美国之音:“如果中国跟缅甸有这样的合作,我不会感到意外,因为对中国来说,确实它有这种安全方面的需求,包括它前些年,在斯里兰卡港口的这些活动,长远来看,会符合中国在印度洋安全利益的追求。当然缅甸现在的军政府面临的情况,它确实会有利于中国,跟缅甸开展类似这样的军售、防护方面的项目。”

  缅甸为中国开辟直往印度洋的通路还包含中缅原油管道。中缅原油管道于2017年成功投产,起点为面向印度洋安达曼海、位于缅甸若开邦的马德岛。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曾称,中缅原油管线“将使中国进口自中东的原油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对于实现中国能源多元化和确保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特聘教授杨昊于去年7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北京看到俄罗斯因侵略乌克兰遭受西方全面抵制后,忧心未来对外的军事行动恐也将招致国际制裁,因此希望藉由中缅原油和天然气管道,成为未来取得海外能源的替代方案之一。

  中缅合作恐冲击北京与东盟关系

  实际上,缅甸军政府并非一直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北京长期与缅甸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简称“民地武”)关系匪浅,使得长年与民地武交战的缅甸军方与中国存在矛盾与猜忌。不过,专注东南亚研究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马斯顿(Hunter S. Marston)表示,椰子群岛上可能存在的军事设备显示,北京目前对缅甸的影响力有增无减。

  马斯顿告诉美国之音:“自缅甸政变以来,中国无疑已加强对缅甸的战略影响力。它是主要的赢家,也是缅甸军方的贵人。我不确定椰子群岛上的军事设备是否将对缅甸内战造成冲击,但它将导致缅甸主权受到侵蚀,进一步扩大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

  然而,柬埔寨智慧大学(PUC)社会科学与国际关系学院(SSIR)助理院长兼讲师孙金(Sun Kim)指出,缅甸军政府迟迟不愿落实两年前与东盟达成的“五点共识”,已让东盟头痛万分,而如今身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传出与缅甸军政府在椰子群岛上进行军事合作,这可能在未来冲击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孙金告诉美国之音:“当中国试图在椰子群岛建立军事设施时,它让东盟难以说服缅甸军政府落实五点共识,这是中国必须谨慎以对的。中国试图增加与缅甸(军政府)的军事合作,这意味着中国试图走上一条东盟不想要的道路,这可能因此让东盟得处理更多问题。”

  柬国军事计画将致中越冲突扩大?

  《印度斯坦时报》上周三(4月5日)报道,尽管目前并无相关证据,但印度预测椰子群岛南端将具备空中防御和监视能力,而类似的设备也将出现在柬埔寨的云朗国家公园(Ream National Park)中。

  《日经亚洲》本月初报道,柬国政府稍早披露在西哈努克省(Sihanoukville)海军基地附近的云朗国家公园建设防空中心和扩建雷达系统的计画,此举可能增强云朗对中国的战略价值。

  由中国援助建设、于去年6月进行改造工程的云朗海军基地,近几年来被美国质疑将成为继非洲吉布提之后的第二个中国海外基地,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印太的首个基地。然而,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一直以来否认中国将在此驻军的说法,柬埔寨宪法也明令禁止在该国建设外国基地。

  不过,《亚洲时报》指出,中国在云朗海军基地的存在,可能得以监视在新加坡附近的美国海军,甚至可以利用此基地,在南中国海包围越南,让其海军和海上执法机构不堪重负。

  对此,柬国智慧大学的孙金表示,金边扩建云朗军事设施的主因,是盼加强与邻国相比积弱不振的海军能力,但此举的确很有可能让与柬埔寨关系密切的中国,趁机在此扩大军备布署,首当其冲的就是邻近柬国、长期与中国在南中国海部分海域有主权争议的越南。

  孙金说:“柬埔寨必须扩展海军基地,以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和利益。虽然柬国政府说根据宪法,柬埔寨不希望也不允许任何人和国家在我们自己的领土上建立基地,但无庸置疑的,当中国提供这样的支持时,中国更有可能涉入其中。当这座海军基地完工后,中国和柬埔寨之间可能会有很多合作,而若中国在云朗海军基地上,开展更多特别是军事的活动,我认为越南将对柬埔寨的举措感到不满。”

  新西兰威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越南专家阮克江(Nguyen Khac Giang,音译)也于去年对《亚洲时报》分析,越南第五地区司令部距离云朗海军基地仅仅30公里,中国军队在此的行动恐对越南海军“构成巨大风险”。

  美中在东南亚料加剧对抗

  尽管柬国否认中国解放军进驻云朗海军基地,但两国的军事合作确实正在扩大。中柬两国才于4月8日完成为期20天、参演兵力共3千多人的“金龙-2023”联合军演,也是中柬首次开展海上协同演练。不过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新闻消息,柬国国防部长狄班(Tea Banh)已宣布,柬埔寨和中国将在今年再举行一场代号为“和平天使”的联合军演,将侧重于“向可能在战争中受伤的军人和平民传授技能”。

  对此,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马斯顿表示,这显示紧密的中柬关系又进一步升级,但柬埔寨和西方民主国家的距离则愈来愈远,将进一步牵动美中在东南亚的竞争。

  马斯顿说:“美国希望扩大在东南亚的立足点,特别是在菲律宾建立新基地,这是 2014 年美菲签署的《强化防卫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但迄今为止进展甚微。中国同样在努力扩大其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和安全伙伴关系,而且最近在柬埔寨取得了巨大成功。随着柬埔寨与西方民主国家的距离越来越远,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近,这将对美中竞争产生更广泛的负面影响。”

  东南亚专家李明江也说,中国在柬埔寨或是缅甸可能的军事部署尚属初步阶段,但为了抗衡美国剑指中国的印太战略,北京未来在东南亚持续扩张军力,将成不可逆的趋势。

  李明江说:“尤其是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上),加大力度构建这些小多边的安全安排、安全机制,来限制中国的政治安全方面的影响力,所以中国它会认为这是一定程度上去应对美国的措施,这可能会是一个趋势,就是中国以后会在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去加大在安全、军事和防务方面的投入,逐步做更多类似这样的事情。”

相关专题:缅甸,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