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曾力助中情局 阿富汗特战官兵抵美后生活凄凉

京港台:2023-4-15 00:50|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曾力助中情局 阿富汗特战官兵抵美后生活凄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富汗2021年夏天沦陷塔利班后,一些协助过中情局的政府军特战官兵撤离到美国。然而抵美近两年却未获足够重视,不少人非但签证与庇护没下文,连生活都难以为继。

  「华盛顿邮报」报导,每当夜晚妻子与7个孩子入睡后,前阿富汗特种部队战士塔比希(A. Tabesh)却因痛苦、忧伤和愤怒等思绪难以入眠。39岁的他于2017年救援受伤美国中情局(CIA)人员时获奖,但也在驳火时失去左腿。

  塔比希是「零号单位」(Zero Units)成员。零号单位是一支美国当时为阿富汗民选政府训练的秘密反恐部队,表现深获美方肯定,令塔利班(Taliban)咬牙切齿。

  阿富汗2021年夏天在美军撤离后沦陷塔利班之手,塔比希被带到美国。他本以为抵美后会受到英雄式欢迎,没想到现实却是移民签证迟迟未发、待付的帐单堆积如山,在美新家还位于暴力犯罪猖獗的街区。

  尚有亲人在阿富汗而不用全名的塔比希透过翻译说:「我因为伤残与身心痛苦,4年没法睡好,我是为了他们(美国)才失去左腿。」

  由于特殊移民签证(SIV)3年来仍无下文,塔比希不符合联邦的伤残给付资格,34岁的妻子忙于照料从9个月到15岁不等的7个孩子之馀,还得上英文课盼日后能找个工作。

  安置单位将塔比希一家9口安置于巴尔的摩「德鲁伊山公园」(Druid Hill Park)社区一间3房公寓,但当地持枪抢劫与暴力攻击频繁。在公寓一名邻居被人用枪抵着威胁后,塔比希考虑买枪保护家人。

  此外,塔比希一家负担不起每月1300美元房租。美国国务院在他们刚到时拨发的1万1000美元「迎接款」早就用光。

  2021年8月被撤离至美国的8万5500名阿富汗人裡大部分仍苦于无法安身立命,曾与美军并肩作战的阿富汗特战人员因还得面对战场创伤,生活更为艰苦。

  在苦候签证或庇护申请遭政府官僚机构延宕期间,许多人都苦于抑鬱甚至有自杀念头;其他人则表示宁愿回阿富汗或伊朗,至少语言相通。

  能让多数阿富汗难民取得永久合法身分的「阿富汗整适法桉」(Afghan Adjustment Act)短期内在美国国会难通过,之前并肩作战过的美国同僚担心这些「零号单位」成员的命运,认为遭拜登政府漠视。

  美国中情局在阿富汗战争之初创建「零号单位」,初期是从反塔利班的民兵裡招人蒐集情报、执行掩护任务,后来零号单位演变为成员来自阿富汗政府军各单位菁英的精锐特战部队,加入零号单位甚至连亲人都不一定知道。

  零号单位2009年正式併入当时的阿富汗国家安全局,但美国中情局依然在各种有美军后勤支援的任务裡,担任阿国特战官兵的顾问。

  零号单位的任务包含在夜间突击时狙杀、拘捕敌方目标,保护经常会受到恐攻的阿富汗政府控制区。成员经常在秘密情况下殉职。

  阿富汗民选政府2021年8月不敌塔利班而垮台时,零号单位协助集合美方与北约文职人员,从家裡一路护送至喀布尔机场并担任警戒,期间不乏遭塔利班狙击身亡。

  零号单位执行任务也不免涉及侵害人权与战争罪情事。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2019年记录14桩零号单位官兵在攻击塔利班控制区时刑求、滥杀平民事件。

 

相关专题: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9: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