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个荷包全瘪 学者:中国进入全民负债时代

京港台:2023-4-15 11:17|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6个荷包全瘪 学者:中国进入全民负债时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指出,中国已进入通货紧缩,老百姓6个荷包(夫妻加两代老人的积蓄)全「瘪下去」,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计,中国14亿人口中,目前有7亿人负债,若剔除未成年与高龄长者,接近全民负债程度。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刘煜辉在近期举行的「华夏基金春季投资策略会」上说,「中国眼下的经济形势一句话来讲:就是通缩开始了,经济已经落入衰退象限,老百姓部门确实没钱,6个荷包确实瘪下去了。中国14亿人,按照央行的统计,现在是7亿人负债,如果把小孩子和老龄人剔除的话,接近全民负债」。

  他进一步说,「中国整个家庭部门的总负债率佔其可支配收入比例,已经高达137.9%,而同期美国家庭负债率为90%,我们和美国有40个点的落差;为应对这样的负债,每年要支付的利息佔可支配收入比例近15%,美国同期则为7%」。

  刘煜辉表示,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指标M2,在前15个月增长达40兆人民币(专题),「中央发力也不能拉动经济增长」,显示信心和能力不足,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

  他说,「中国经济叫风吹不动,大水漫灌,但是经济没有反应,水到哪去了?中国经济这个系统,突出的矛盾是各个主体,它的信用能力和信用意愿,都在快速的坍塌。心凉了,有些资本开始外逃,甚至躺平,今天把它比成一个房子的话,意味着天花板面临坍塌的风险,支撑这个房子的各个支柱,出现了朽坏」。

  然而,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1季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兆元,住户存款增加9.9兆元,佔新增存款64%。经济学者司令表示,同时出现高存款和负债率,与近年民衆能通过如支付宝等平台,不须经资产审查便能贷款有关,有钱不还,存钱不消费的情况令人担忧。

  时事评论员方原也表示,导致通缩和高存款率的原因,与疫情3年加剧中国经济衰退有关。他说,「这3年疫情防控,整体上对经济起到的清零扼杀的作用。现在的储蓄率奇高,反映了人们不敢消费,每个家庭都要保证现金流,这个钱其实是保命钱,是最后的一部分,标志的是未来1、2年所需要的整体花费,如果一旦现金流失去了,那么就没法维持以后的生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