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存款大战越来越刺激了 一季度数据颠覆想象

京港台:2023-4-16 03:35| 来源:大胡子说房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存款大战越来越刺激了 一季度数据颠覆想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居民存款,有持续走高的趋势。

  前天,央行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的金融数据。

  存款数据再次颠覆想象。

  01

  一季度,居民存款再增15.3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新增9.9万亿。

  9.9万亿是什么程度呢?

  下图是近年来住户存款增长量。

  大家能够看到:

  2021年全年新增住户存款也才9.9万亿,今年仅仅1个季度,就已经干到前年全年的水平。

  2022年,住户存款已经创了新高,差不多是2021年的2倍,今年1季度就干到一倍。

  居民存款,大有持续走高的趋势。

  而另一边,非常值得玩味的是,贷款意愿依旧低迷。

  2023一季度住户贷款增加1.71万亿元,看起来比2022年一季度的1.26万亿元有了显著增长,但跟2021年一季度(2.56万亿元)相比,仍然差距很大。

  

  换句话说,大家不是手里没钱。

  而是只想存着,不愿意投资和消费了。

  目前,中国住户存款余额已经超过131万亿,按专家说的话来说,只要拿出十分之一来买房,就能开启新一轮房地产的大牛市。

  但是楼市,在短暂的火热之后,似乎又重新冷了下去。

  这场存款大战,真的越来越刺激了!

  

  1季度金融数据,亮点不少,很多都需要慢慢解读。比如现在的市场,到底是否出现通缩?有何数据被大家集体忽视了?有没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多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又有何调整信号?

  02

  为什么存款能这么多?

  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市场上投资难赚钱了。

  如果说外面投资很容易就赚钱,我相信没有几个老百姓会选择乖乖把钱放在银行吃利息。

  毕竟吃利息的意思,就是可能连通胀都跑不过。

  但是去年到现在,一个普遍的事实就是:

  投资几乎成为割韭菜的代言词。

  股票、基金多半都是绿色的,甚至固收和低风险理财,都出现下跌。

  最重要的是,在投资和消费中占比中最大的楼市,去年很多人也是亏损。

  现在,大家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已经被打碎。这个预期被破碎之后,大家买房的迫切性就消失了。

  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想把钱存着,现金为王,用存款来观察后市走向,再做打算。

  存款,自然就持续走高了。

  03

  不仅是存款,根据1季度数据来看,关于物价的争论也喋喋不休。

  很多人认为,通缩已经到来,关于这一点,我保持观望态度。

  为什么很多人这么说?

  因为1季度金融数据公布,CPI仅仅上涨了0.7%。

  这是非常让人矛盾的一个数据。

  大家也知道,目前中国放水力度还是比较大的,2月末,M2的增速已经高达12.9%。

  大量的水流入市场,但物价却没有大多的上涨,很多人认为这是通缩的标志。

  但也有很多人认为,物价正在温水煮青蛙式的上涨,这是滞涨。

  因为就我所在的深圳来看,全面性的通缩和滞涨都没有出现,物价的上涨和下跌似乎是同时在发生的。

  生活必需品价格,我没有感受到价格上涨。

  比如猪肉,我家附近的菜市场现在还是15一斤,排骨也才25一斤,比去年甚至还降了。

  不过也有些商品,确实上涨了。

  比如麦当劳的12元套餐,比如朴朴上鲜奶区,都有小幅的涨价。

  涨价感受最直观的还是酒店和机票。

  最近我都有些后悔疫情期间怎么不多出去玩的,成本又低,也没人挤。

  不过这也是旅游业复苏后,供需紧张带来的,严格来说不算物价上涨。

  而更大额的消费,却在下跌!

  比如车企,从雪铁龙开始一场汽车行业的价格战已经打响,比如房价,深圳、杭州、合肥很多城市都跌了。

  所以说,我个人感觉目前算不上全面通缩,也算不上全面滞涨,但确实出现了不好的信号。

  真要统计目前市场的物价,更像是:

  普通人的日常消费品的价格正在慢慢上涨,但有钱人能消费得起的车或者房的价格却是在下跌的。

  当然,我的这些感受比较主观,非常受地区和个体差异的影响,我也看到不少江浙的朋友,说水果蔬菜涨得厉害,大家可以在评论区交流共享下信息。

  04

  目前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产生悲观的情绪。

  现在的市场,说白了,大家都在等待更明确的市场信号和政策方向。

  眼下看着确实有些悲观,但我认为转机或许马上就要出现了。

  毕竟真正的通缩和滞涨,是任何国家和人民都难以承受的。

  如果真的出现,不仅是失业率持续会走高,大家为了保住工作会更加辛苦内卷,也会更加不敢消费,经济再度恶化。

  这样的负循环,走进去就再难走出来。

  所以,一旦市场有不好的苗头出现,政策势必是要出手的。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我是乐观的,更重磅的政策可能马上就来。

  

  比如银行存款利率降低。

  在国有大行调低存款利率之后,近日,河南、湖北、广东等多地的中小银行,也相继发布公告下调人民币(专题)存款利率。

  在调整之前,部分中小行的五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利率最高能达到4%,本轮调整后,该产品利率降至4%以下,还有的中小银行三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利率已降至3%以下。

  但与此同时,贷款利率却在不断下调,很多经营贷现在利率已经在3.8%左右。

  银行之间揽储竞争一直是非常激烈的,但为什么现在大家都相继降低存款利率呢?

  主要还是因为存款的人太多了,存款银行是要支出利息的,贷款银行是收利息的,现在是只进不出,息差压力之下,银行自然要做出调整。

  降低存款利率,降低贷款利率,目的很清晰,那就是让大家不要存钱,转而去投资或者消费。

  但这显然,只是权宜之计,毕竟居民贷款的最大动力,还是在于楼市,楼市不复苏,再怎么刺激有少有人贷款。

  所以,楼市政策可能还要持续放松。

  最近,北京都已经跟上放松的节奏,我认为还是个比较重磅的调整信号。

  一线城市“一区一策”,或将成为主要的松绑方向。

  政策刺激,可能在二季度又要重新发力了!最快4月底可能就要出现信号。

  我想要提醒大家的是:

  1、当大水漫灌的时候,最惨的就是把钱放在银行的人。等待的时候,也要持续保持敏锐的关注力,最好的机会总是在低点。

  2、注意债务危机。

  相关报道:2022年人均居民存款10强省份出炉:北京居首,东北三省入围

  2022年全国省份人均居民存款谁最强?《中国经济周刊》梳理发现,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浙江省、辽宁省、江苏省、山西省、河北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北京以26.84万元居首,上海和天津分别以21.26万元和14.25万元排名第二和第三位。值得一提的是,东北三省全部入围(见下表)。

  2022年全国省份人均居民存款10强

  

  没有悬念!2022年北京市以26.8万的人均居民存款位居第一;上海市略低,以21.26万元排名第二。天津市以14.25万元的人均居民存款排名第三位,但相比排名第一第二的北京和上海,居民存款却差了一大截。尽管如此,天津在全国省份的排名中,甚至还高出民富省份浙江17454元。

  如此庞大的居民存款,首先来自高收入,理论上,只有收入高了,才有钱去银行存款。根据国家统计局2月2日公布的2022年31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海、北京、浙江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前三,分别为79610元、77415元和60302元。上海和北京甚至逼近8万元关口。

  从北京和上海的情况看,居民存款高不仅源于离退休职工多而且工资高,相应地,京沪中青年的收入也会比其他地区高出一截,因此留在储蓄账户的活钱也就更多。

  但是仅以居民收入高、居民存款就高的简单逻辑推断并不适合所有省份。

  2022年全国省份人均居民存款10强榜单显示,东北三省黑吉辽全部上榜。更让人意外的是,辽宁省以11.87万元高于江苏省的10.66万元排名第五位,江苏紧随其后排名第六。

  从2022年31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看,2022年辽宁省以36089元位居第九位,而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9863元,全国排名第四。两者的收入差距并不是特别大,能够看出近年来辽宁省经济底蕴的确深厚。

  但是,吉林和黑龙江跟辽宁的情况就大不相同。先来看吉林省。2022年吉林省居民人均存款为93776元,排名第九位,而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27975元,排名第25位。

  再来看黑龙江。2022年黑龙江的人均居民存款为91045元,全国排名第十位,而2022年黑龙江居民人均存款为28346元,全国排名第22位。

  总体来看,住户存款高并不是居民财富的唯一表现,存款高并不一定就表示民富,还跟当地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离退休人员收入情况、居民的理财方式和生活理念等有关。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省份在理财方式上相对更加多元化,很多财富流向了楼市、股市等投资上,某种意义上说,储蓄存款并不是衡量国民的财富状况的唯一标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7: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