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个都别想跑!“电子征兵”法:全员强制召集

京港台:2023-4-16 08:40|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一个都别想跑!“电子征兵”法:全员强制召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2023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街头,一幅募兵广告写著:“捍卫祖国”。 图/美联社

  “无论你有没有签收,电子徵兵就是『全员强制召集』...”

  俄罗斯即将采取更加严厉的徵兵措施,国家杜马4月11日通过“电子徵兵”条款,以电子徵召令取代原本需要签收的纸本通知。徵召令会改由俄国政府网站发出,还会自动标记“被徵召人已收件”,无法让被徵召者以“没收到”为由躲避入伍。只要电子徵召令一出,当事人立即禁止离境;若未向军方报到,将面临诸如吊销驾照、禁止买卖房产和贷款等惩罚。这项新措施是继先前的大量动员后,再次扩大的徵兵计划,显示了俄国需要更多兵源投入战争;另一方面持久反抗的乌军,同样面临大量士兵伤亡、新兵训练不足的问题,春季反攻情势仍然严峻。

  俄罗斯政府为扩大乌俄战争兵源,在2022年下半年发出动员令,引起大范围的抗议示威,并导致大量俄罗斯成年男性出逃离境或是躲藏。2023年4月1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下议院)在仅有一票弃权、无人反对的情况下,通过新的徵兵措施——徵召令将改由电子形式发出,经发出后被徵召者即刻禁止离境。俄国上议院预计将在4月12日通过,并送交总统普京签署生效。

  根据法案条款内容,电子徵兵令将透过俄国政府网站Gosuslugi发出,该网站整合包括缴税、护照、驾照、社会福利、医疗、房产登记等各项公部门服务,一旦徵兵令发出至个人的Gosuslugi帐号,就会被标记“收件”并产生强制力。即使被徵召人没有Gosuslugi帐号,仍会在被列入官方徵召名单的7天之后,在政府系统中直接被标注“已收件”,而如果删除原有的Gosuslugi帐号,还会被视作“逃兵”行为,面临逮捕及罚款。

  收到电子徵召令的俄国人,除了不得离境之外,若没有在20天之内赴徵兵办公室报到,便可能面临各项惩罚,包括吊销驾照、禁止买卖登记房地产、禁止银行贷款、禁止设立公司、禁止获得社会福利等等,而先前已离境俄罗斯逃避徵兵者,可能也在受罚之列。

  《华盛顿邮报》指出,禁售房产的措施,即意味著想要逃避兵役者,几乎无法在不损失资产的情况下离境,而已离境者也将无法将其俄罗斯国内资产套现。

  

  图为普京在2023年2月莫斯科的烈士纪念活动。 图/美联社

  原本的徵兵办法采用纸本徵召令,需要被徵召人签收,因此许多不愿入伍的俄罗斯人采取躲藏、或是不更新居住地址的方式,让徵召令无法送达来逃避徵兵。在2022年的动员令发出后,甚至出现军官亲自发送徵兵令,甚至到商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抓人”从军的情况。

  该项新法案还授权徵兵办公室,可以在被徵召者本人未出现的情况下直接登记入伍,而免除须亲自签署入伍表格和接受体检的现行做法。且由于Gosuslugi登记有完备的个人身分证件资料、税级编号、驾照资讯、电话号码等个资,新法案施行后这些个资也将转移至徵兵办公室,同时大学、企业雇主、医疗机构、执法部门、税务机关和其他政府部门也须将民众的个资数据提供给军方。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该项新法案“绝对必要”,并声称立法目的是“改进军事管理系统、让它现代化”,否认与动员更多俄罗斯人参战有关。

  不过,法案制定者之一、俄国国会议员卢戈沃伊(Andrei Lugovoi)在Telegram上表示,立法因由来自2022年动员行动中出现的“问题”,认为需要“更有效的方法”徵召俄国男性参军。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Yuri Shvytkin)则向俄媒《Ura.ru》说明,批准电子徵兵措施的目标之一,是“将躲避兵役者的比例降至最低”。

  普京在2022年9月宣布动员30万后备兵力,除了祭出相对俄罗斯国内平均薪资,显得优渥许多的军饷之外,也自贫困的

  远东地区大量强制徵兵入伍(如布里亚特共和国);而到了2022年12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再宣布计划将俄军规模扩大30%,达150万军人,当中包括69万5,000名志愿兵。

  动员令发出之后,成千上万俄罗斯男性设法逃离国境、多地徵兵办公室爆发抗议行动,然而仍然无阻俄罗斯政府持续将更多士兵送到乌克兰战场;《华盛顿邮报》报道,自2023年2月开始,来自俄国各地、被动员的许多新兵在网络上、或是透过俄罗斯媒体,发布数十段影片,内容皆是指出这些新兵被迫在没有足够训练、武器或是装备的情况下攻击乌克兰阵地,批评这种“无意义攻击”近乎自杀行为。

  新的徵兵措施凸显俄罗斯需要增加更多兵源投入乌克兰战场,以应对乌军计划发起的春季反攻,然而乌军可能同样陷于兵力死伤惨重、前线军人训练不足的处境——一名呼号Kupol的巴赫穆特乌军指挥官3月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对前线战况表示悲观。

  Kupol是乌军第46空中突击旅的中校营长,他指出开战之初在自己部队服役的500名军人已全数阵亡或重伤,补充入伍的新兵绝大多数没有战斗经验、没有足够的训练,甚至有人在上战场时“不知道怎麽使用手榴弹或开枪”,面对俄军的攻击,仓皇弃守阵地。Kupol也表示美国和欧洲盟友的军援来得太慢,在前线部队状况严重恶化之后才提供深入训练和先进装甲战车。

  专访文章于3月13日刊出,数日后Kupol便遭到撤职,乌克兰军方证实Kupol被重新分配到训练中心,原因是他在未经长官许可下接受媒体采访,并指责Kupol“散布假信息”和夸大部队损失——在战争中,乌克兰官方不断努力建立乌军比俄军更加训练有素、积极抗战的印象,Kupol表达的悲观看法显然与此相悖。

  Kupol在被撤职分配到训练中心不久后就辞去职务,他在专访中大力疾呼乌克兰军方和盟友加强乌军训练,而在他因受访而遭到惩罚之后,多名乌克兰士兵、政治人物和记者公开声援Kupol,认为Kupol提到的军队训练问题不容忽视、必须积极改善,例如乌克兰战地记者布里索夫(Yuriy Butusov)在Facebook上表示:

  “其中一名最优秀的武装部队指挥官刚刚被撤职...当局不去分析如何利用俄军的错误将其击溃,反而来压制诚实的评论和惩罚评论者。”

  乌克兰国会议员贡恰连科(Oleksiy Goncharenko)也在Telegram上评论:

  “他(Kupol)在专访中强调士兵应该接受更好的训练,当然了,战士有越充足的准备,战斗力就越高,这有什麽问题?我认为Kupol说的事情应该公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5: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