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很意外!老外挺台湾 除了芯片还为这个

京港台:2023-4-18 09:44|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很意外!老外挺台湾 除了芯片还为这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珍珠奶茶是经典的手摇饮,夜市、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民众人手一杯,1980年代发源台湾(专题)的珍奶,近年也掳获各国民众,在全球掀起一波“珍奶热潮”。

  

  根据台湾官方统计,归类为“树薯淀粉制品”的珍珠,在2016年出口总值仅1545.3万美元,随后呈现逐年成长,2019年出口来到高峰,总值突破1亿美元,2022年出口总值达8857.4万美元,6年之间成长432%,今年1到3月初步数据为1629万美元。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海峡研究(Straits Research)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球珍珠奶茶市场规模约为28亿美元,到2030年可能成长至56亿美元,预计2022到2030年複合成长率为8%。以地区来看,北美预计年複合成长率达7.6%,年轻消费者受到多样化的口味吸引;亚太地区预计到2030年市场将达15.5亿美元,年複合成长率8.4%。

  美国人疯珍珠 台湾食品进口排第一

  2022年贸易数据显示,美国从台湾进口的食品当中,珍珠跃升至第1名。财政部关务署统计,去年台湾出口至美国的树薯淀粉制品总重1万8784公吨,总值4485.4万美元。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数据,以总值计算,台湾卖家佔了69%的市佔。

  《美国杂碎:美国中餐的故事》(Chop Suey, USA: The History of Chinese Food in America)一书作者、加州(专题)大学尔湾分校(UCI)教授陈勇(Yong Chen)表示,现在可以吃到珍珠奶茶冰淇淋,如果去到加州的好市多(Costco),他们也有珍奶,珍珠奶茶真的无所不在,人们已经接受它,珍奶正在成为主流。

  随著珍奶近年逐渐登上国际舞台,珍奶连续数年列入台湾国宴菜单,在2020年拥有了它专属的官方表情符号及电脑Unicode,为庆祝珍奶表情符号问世3周年,Google在今年1月推出一款以珍珠奶茶为主题的小游戏,也让珍奶在Google引擎的搜寻量在1月创下新高。

  比尔盖茨把珍奶列最喜爱食品之一

  台湾的珍珠奶茶也成功掳获不少外国名人,加拿大(专题)籍华裔(专题)演员刘思慕(Simu Liu)去(2022)年在《时代》杂志(TIME)年度百大影响力人物活动上,曾向微软(Microsoft)创办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介绍珍珠奶茶。

  活动结束后,比尔盖茨在社群表示,正式将珍珠奶茶列入自己最喜欢的饮料之一,排在健怡可乐之后,并点名感谢递给自己珍奶的活动主持人刘思慕。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期间,赴纽约(专题)拜票时,被幕僚安排参访功夫茶手摇饮店,首次喝到珍奶的希拉里也讚不绝口,并笑称自己从来没有喝过要嚼的茶。

  日本(专题)爱屋及乌 出现珍珠热

  谈到台湾的珍奶潮流,不得不提的还有多次将珍珠入菜,引发台湾网友关注的日本,在日本,曾经出现过3次珍珠热潮(タピオカブーム)。

  1992年椰奶西米露率先掀起流行,2008年快可立(Quickly)进军日本,从九州起步,珍珠奶茶席捲全日本,随后几年春水堂(2013年)、贡茶(2015年)、CoCo都可(2017年)等品牌接连在日本设立分店。2018年在社交媒体传播下,加上日本出现台湾热潮,珍珠第3度引起话题,这次不光是手摇饮,速食店和咖啡厅也接连在菜单中加入珍珠,藉此吸引新客群。

  根据大坂海关统计,2019年日本全国树薯制品进口额创历史新高,达到62.4亿日圆、1万6772吨,其中超过85%来自台湾。2001年到2017年,日本的树薯制品多半从泰国进口,2018年台湾首度超车登上第1名,2019年从台湾进口的树薯制品达1.4万吨。业界人士表示,第3波珍珠热潮是由台湾的珍珠奶茶所带起,店家为讲求道地,台湾珍珠需求明显增加。

  日本人对珍奶的喜爱,也衍生出“タピる(喝珍奶)”、“タピオカ巡り(珍奶巡礼)”等流行语,“タピる”将珍珠奶茶动词化,代表“正在喝珍珠奶茶”,“タピオカ巡り”则是指透过Instagram等社交媒体在各地寻找人气珍奶店,进行“珍奶之旅”。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民众开始避免边走边吃,珍奶热潮明显降温,但这时候便利商店、超市都已经可以看到珍珠产品,尽管热度消退,仍有不少拥护者。1名业者表示,现在珍奶已经成为人人都知道的饮料,与咖啡和其他品项一样是日常的饮品选择之一。

   北京打压 奶茶联盟成反极权象征

  珍奶近年也牵扯上政治议题,2019年夏季,台湾部份连锁手摇饮店因公开支持香港(专题)反送中运动,而遭到中国市场抵制;台湾消费者则抵制其他亲中的饮料店。在北京的打压下,珍奶成为台湾民主的重要象征。

  2020年社群网络出现“#奶茶联盟(#MilkTeaAlliance)”一词,以台湾的珍珠奶茶、香港的丝袜奶茶还有泰国加入炼乳的泰式奶茶分别做为代表,最早被台、港、泰网友用于表达反中的阵线。随后印度(专题)网友也以拉茶,加入奶茶联盟,表达对中印边境衝突的不满。随著泰国在2020年学运、2021年缅甸爆发政变,网友互相声援,奶茶联盟也成为亚洲反极权的象征。

  台湾大学地理系教授副教授洪伯邑接受《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访问时表示,2000年以后,随著全球化发展,各种饮食文化在全世界传播,珍珠奶茶开始从台湾传播到其他地方,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台湾人开始对它感到自豪。并指出,台湾人一直陷于某种民族身份认同的焦虑之中,现在珍奶已经成为全世界看到台湾存在的一种象征。

相关专题:台湾,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