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产电动车崛起,中国消费者开始追捧"中国制造"

京港台:2023-4-18 21:38|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国产电动车崛起,中国消费者开始追捧"中国制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多年来,在华外国汽车制造商一直把青睐豪华品牌的消费者,例如上海的曹氏夫妇当作目标。现在情况已经变了。

  本·曹(音)和他的妻子雷切尔都是36岁,他们正在将他们的两辆旧保时捷换成一辆售价200万元的汽油动力保时捷911跑车,以及他们的第一辆电动车,一款由中国公司设计和制造、售价49万元的运动型多功能车理想L9。

  “坐在理想汽车里,第一感觉就是豪华,”曹先生说,他是一名商业顾问。

  理想、比亚迪、蔚来和小鹏等中国电动车制造商的迅速崛起是周二抵达上海参加上海车展开幕式的高管、工程师和设计师的主要关注点。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本土企业正在击败跨国公司,这些国外竞争对手此前一直从中国庞大客户群身上大获其利。像曹式夫妇这样的买家以及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接受电动汽车的速度远超几乎所有人的预期。

  中国车企的崛起是中国在电动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又一个例证,这些企业通常在设厂城市得到地方政府的补贴。现在,中国制造、销售(包括在海外市场)世界上的大部分电动车。它在电动车方面的专长覆盖整个价值链:制造几乎所有电动车的电动机,提炼用于锂电池的大部分化学品。甚至在开发有望成为下一代技术的钠电池方面,中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去年在华销售的电动车中,超过80%是国内车企生产。去年秋天,它们每月销售的燃油车和电动车的销量超过了跨国车企。

  “由于中国车企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在电动车领域,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能将持续下降,”咨询公司艾睿铂上海办事处的董事总经理戴加辉(Stephen W. Dyer)说。

  外国车企在中国遇到问题的同时,它们在欧洲和美国也被迫加速转向电动车。欧盟和美国加州要求汽车制造商到2035年时只销售零排放汽车。拜登政府本周提出的碳排放规则要求到2032年时,在美销售的新乘用车中有约三分之二是电动车,一些车企抱怨这个标准过于严格。

  除了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斯拉等个别例外(当时中国看好它的技术),中国政府一直强迫外国公司通过与中国车企建立合资企业在华运营。在过去的40年里,跨国公司培养了整整一代中国汽车工程师,他们中的许多人现在为与跨国公司竞争激烈的国内企业工作。

  如今,随着燃油车销量的暴跌和电动车销量的飙升,外国车企在华合资企业的销量大幅下降。电动车去年几乎占了中国市场的四分之一,预计到今年年底占比将超过三分之一,而在美国市场,电动车的占比不到6%。

  福特汽车2016年和2017年在中国销售了100万辆汽车和轻型卡车,但去年的销量仅为40万辆。韩国巨头现代汽车2016年在中国卖出了180万辆汽车,而去年仅卖出了38.5万辆。

  曾经与德国大众汽车争夺市场领导地位的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的销量已经减少了近一半。要不是因为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通用汽车的情况会更糟,通用汽车拥有五菱44%的股份。五菱销售超级便宜的皮卡和微型货车,价格在3.4万元至153万元不等,利润率微乎其微。

  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本土车企的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47%上升到了52%,这主要归功于电动车销量的大幅增长。最畅销的品牌是比亚迪,巴菲特是其早期投资者。比亚迪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有10.3%的份额,远高于四年前的2.1%,正在取代大众汽车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导者。

  大众汽车也在失去中国的市场份额,尽管情况要好于大多数外国车企。大众计划下周一在上海向全球推出其新款ID.7电动轿车。

  大众汽车发言人表示,公司ID系列汽车的销量去年已经翻了一番,公司拒绝像一些竞争对手那样为保持汽车销量降低价格。通用汽车计划今年在中国推出别克、凯迪拉克和雪佛兰品牌的四款新电动车,并计划到2030年时将其在中国一半以上的工厂产能转化为生产电动车。

  一位熟悉该公司计划的人士称,大众汽车非常关心中国市场,为此公司包了两架飞机从德国飞往上海,将大众汽车集团及其大众、奥迪和保时捷品牌的董事会成员送来参加上海车展。这名人士要求不具名,因为这个计划尚未公开。大众汽车拒绝就其车展旅行安排置评。

  国家提供的购车补贴去年12月底终止后,今年电动车的销量增长已放缓。燃油车的销量已大幅下降,因为政府恢复了疫情期间暂停征收的购置税。

  仅销售电动车的特斯拉最近的增速低于中国车企,促使它降价促销。这引发了一波打折潮。不少想买车的消费者仍在观望中,看看电动车补贴或购置税减免政策是否恢复。

  “疲软情况目前应该是短期的,因为三月份价格混乱带来销售疲软,”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包括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在内的跨国公司已推出了外观与它们的燃油车型相似的电动车,希望实现逐步过渡。但中国消费者们青睐更炫酷的电动车外观和内饰。

  保时捷爱好者曹先生认为,跨国车企的大多数设计乏味、沉闷。

  “它们远远落在后面,无论是美国的还是德国的,”他说。“它们看起来甚至不属于这个时代。”

  中国的汽车时尚瞬息万变。曹先生说,他是一个汽车俱乐部的活跃成员,这家俱乐部由350名保时捷Panamera轿车Sport Turismo版的中国买家组成,他知道俱乐部里至少有50人和他一样,购买了理想汽车L9运动型多用途车。

  与全球市场上的大多数大型SUV不同,L9是电动车。它有一个小型汽油发动机作为备用,能为车辆的巨大电池组充电。但是这个发动机本身不提供让车开起来的动力。

  曹先生说,这个备用发动机对他来说未必用得上。他的计划是,去上海郊区的那些大型公园一日游的时候开这辆车,晚上可以在家充电。中国结束了“新冠清零”政策、不再封城后,这种郊游已变得流行起来。他说,如果要花更长时间去其他城市旅行的话,他会选择飞机或高铁。

  就连在上海车展这样的展览会上选择展位的策略也发生了变化。直到最近几年,中国车企都争先恐后地把自己的展位选在靠近梅赛德斯-奔驰等跨国品牌旁边,指望涌向跨国品牌的中国购车者们可能在看外国车的同时注意到本土品牌。

  但现在,是其他公司想把展位安排在中国电动汽车品牌的附近,克莱斯勒中国业务前首席执行官罗威(Bill Russo)说。“大家想离它们更近一些——这些中国公司拥有最热门的新能源车,”他说。“外国汽车制造商现在没有同样的光环。”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