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菲强化联盟之际秦刚造访马尼拉 意图打楔子?

京港台:2023-4-19 00:0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美菲强化联盟之际秦刚造访马尼拉 意图打楔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秦刚被免去外交部长 最新进展!

  在菲律宾与美国近来不断提升防卫联盟,并举行两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之际,中国外长秦刚预定这个星期访问马尼拉,以图强化中菲关系并商讨区域安全问题。这是秦刚去年12月被任命为外长以来,与菲外长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菲律宾外交部在星期二(4月18日)发布的一个声明中说,秦刚在4月21至23日的访问期间,将与菲律宾外长恩里克·马纳洛(Enrique Manalo)会晤,就近期南中国海局势磋商交换意见。他们还将讨论在农业、贸易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的途径。

  彭博社报道说,秦刚此次访问马尼拉正值美菲举行史上最大规模联合军演。这次4月11日启动的军演将持续18天,下周结束。而且,此前数天,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黄溪连4月14日在第八届中菲关系马尼拉论坛上说,如果菲律宾担忧在台湾的15万劳工安全,应反对“台独”,而不是向美国开放紧邻台海的军事基地,因为这只会火上浇油。

  黄溪连这一语出惊人的言论,在菲律宾引发轩然大波。菲律宾国防部和国家安全会议发表声明,表示菲律宾最关心的是15万多在台湾生活和工作的菲律宾人的安全与福祉,“坚决反对我们国家的客人利用这一点来制造恐惧和恫吓我们”。

  据新闻周刊报道,菲律宾反对党参议员里莎·洪迪韦洛斯(Risa Hontiveros)批评黄溪连的言论令人无法接受,并质问“他怎么敢威胁我们?”她表示,“菲律宾人的命运不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并强调黄溪连已不适任,呼吁北京尽快召回。

  洪迪韦洛斯说,“菲律宾人永远不会干涉台湾独立的问题。这完全应由台湾人民自行解决。我们在菲律宾尊重台湾人民自决的权利。这一权利必须得到地球上所有其他国家的维护,甚至包括中国的专制政权。”

  她还强调说,“如果中国与美国有问题,不应该将我们国家拖入它们的争斗。是中国在这个地区煽动紧张局势,宣称拥有不是它的领土。是中国继续在霸凌、骚扰和恐吓这一地区其他更小的国家。是中国制造了这些乱事。”

  菲律宾反对党、左翼的并肩党(Akbayan)也发表声明谴责,称黄溪连要求菲律宾反对台独,以确保15万菲律宾劳工生命安全,这是“人质劫持者的表态”。声明称,菲律宾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没有人有权向菲方发号施令。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去年6月底就任总统以来,一改前任杜特尔特亲中疏美的政策,面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日益咄咄逼人的态势,强化与美国的防卫联盟关系,并不久前允许美国增加使用四个军事基地,其中一个面对有争议的南中国海,三个与隔海相望的东亚地区另一个冲突的热点台湾的距离较近。美菲还在计划在菲律宾与中国有主权声索纠纷的南中国海进行联合巡逻。

  从扩大开放军事基地、“肩并肩”联合军演到美菲“2+2”对话,美国、菲律宾近期深化军事合作的动作不断。有国防专家认为,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积极重振美菲联盟,向中国释放威慑信号,减少了战争爆发的可能性,而菲律宾也有可能会在潜在的台海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J. Austin)4月11日与菲律宾外长恩里克·马纳洛(Enrique Manalo)和国防部长卡利托·加尔维斯(Carlito Galvez)在华盛顿举行“2+2”部长级对话。

  奥斯汀在周二对话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完成美国安全援助菲律宾的路线图,用以支持在未来五至十年交付优先防御平台项目,包括雷达、无人机系统、军用运输机以及沿海和防空系统。

  这是美菲七年多以来的首次外长防长“2+2”对话。马纳洛4月10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活动上强调,如果没有美国作为合作伙伴,他将看不到菲律宾的未来。

  与“2+2”对话同时拉开帷幕的还有美国和菲律宾史上规模最大的“肩并肩”(Balikatan)联合军事演习,从4月11日持续至4月28日,双方共计约1.76万军人参加。

  演习在吕宋岛北部、巴拉望省、巴坦群岛省和三描礼士省等地举行,内容包括海上安全、两栖任务、实弹射击、网络安全、反恐行动、减灾救援和人道主义行动。双方会在此次军演中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和“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以及首次举行海上实弹演习等等。

  菲律宾外长马纳洛10日在华盛顿表示,“肩并肩”军演主要的好处旨在提高菲律宾部队和合作伙伴的互操作性。

  他说:“不仅美国会参与其中,还会有澳大利亚和日本。我们学会彼此合作真的非常重要。而且我认为不仅仅是纯粹的军事演习,因为在许多情况下,军方还参与其他类型的行动,例如人道主义援助和应对灾难。”

  美菲举行此次规模最大联合军演前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表示,有关国家间的交流合作不应当针对第三方。美菲军事合作不得介入南海(南中国海)争议,更不得损害中方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安全利益。

相关专题:秦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