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办完老母亲的丧事,浙江一家四口相继发烧腹泻入院

京港台:2023-4-19 09:47| 来源:都市快报 | 我来说几句


办完老母亲的丧事,浙江一家四口相继发烧腹泻入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周六,新昌一家四口被同时送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急诊科。入院前,他们都出现持续高热、腹泻,白细胞和血小板骤降等相似症状。其中,56岁的王大姐意识模糊不清,情况最严重。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给老母亲办完丧事

  一家四口相继出现高热、腹泻

  眼下是采摘茶叶的好时机。前不久,王大姐的七旬老母亲上山采茶叶。回来没多久,老太太感觉人不舒服,后来还出现发烧、腹泻等症状。开始以为是过度疲劳,在家休息了几天,情况不见好,老太太还出现了意识模糊,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但为时已晚,老太太还是没能救回来。

  王大姐和妹妹为老母亲擦身、穿戴寿衣,料理着后事。没想到这边才把老母亲送上山,王大姐一家三口和妹妹都相继出现发烧和腹泻的症状。

  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四人均被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低下。经过调查流行病史,当地医院引起了警觉,怀疑是新型布尼亚病毒,请来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采血。

  结果证实,四人的新型布尼亚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阳性,这是一种以蜱虫为主要传播媒介的病毒感染。老太太很有可能是在上山采茶过程中被蜱虫叮咬,出现症状后没有及时就医。

  谜底终于解开。四人中,王大姐病情最重,病毒已经侵入脑子出现病毒性脑膜炎,送往浙大一院时已经意识不清。

  新型布尼亚病毒

  可以人人传播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主任医师介绍,新型布尼亚病毒也被称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在国内主要传播途径为蜱虫叮咬。

  “该病毒在国内发现并流行约是2011年前后,当时在河南、山东、辽宁等地出现了大面积感染,之后在浙江省的金华、安吉、绍兴等地区均有零星发现。”盛吉芳说,该病毒可以人人传播,尤其是接触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患者(及尸体)的血液、体液或呕吐物后,被传染的几率非常高。

  一只小小蜱虫有如此大的杀伤力?盛吉芳表示,该病毒可引起全身感染,最常见的是发热、血小板减低、白细胞减低,严重的会发生休克,继而引起多脏器衰竭,或是引发脑炎或心肌炎导致死亡。

  “病情的轻重和感染病毒的量、自身免疫力以及是否有基础疾病等有关。轻型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经对症治疗可以痊愈,但是重症型的致死率较高约占5%-33%,通常发生于老年人群。”盛吉芳说,浙大一院每年都会接诊数十例感染病患。

  曾经有一家人让盛吉芳印象深刻。早在十几年前,这家人的老爷子户外回来后先出现发烧、血小板减少等症状。因当时缺乏对该病的诊断经验,辗转当地多家医院后未明确病因。很遗憾,老爷子没多久就病逝了。

  才办完老爷子的丧事,家里陆续十七口人相继出现了类似症状,其间又有一位老人病逝。一家人陷入恐慌,后辗转来到浙大一院,才被明确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经对症治疗,其他人预后情况良好。

  “新型布尼亚病毒和任何传染病一样,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救治。”盛吉芳说,经过对症治疗,目前王大姐情况好转,但还没有彻底脱离危险,其余几人情况较为稳定。

  眼下正是蜱虫活跃期

  被蜱虫叮咬后不要生拉硬拽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李永涛副主任医师说,不止这一家四口,最近医院集中接诊了好几个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的病人,“不过大多是轻症,对症治疗后有病人已经出院,预后良好。”

  “蜱虫多生活于荒郊野外草木茂盛的地方,平时靠吸食鼠类、鸟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血液为生,每年的5-10月是蜱虫活跃期,因而也是该病的高发期。”李永涛提醒,五一假期临近,最近去户外草丛、山地等地方要格外小心

  如果发生蜱虫叮咬怎么办?李永涛说,蜱虫的头部有倒钩,会紧紧钩住皮肤,一旦被它们叮咬,千万不要生拉硬拽,否则容易造成蜱虫口器前肢等断裂留在体表引发过敏及感染。正确的处理建议是,用酒精、碘伏等涂在蜱虫头部,让其自行松口脱落,或立即就近前往医院处理。

相关专题: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