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柯文哲:维持现状是不得已的选择 两岸应重启对话

京港台:2023-4-19 10:4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柯文哲:维持现状是不得已的选择 两岸应重启对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民众党主席、前台北市长柯文哲星期一(4月17日)在华盛顿一所大学对学生发表演说时针对两岸关系表示,多数台湾人民不接受北京当局的“一国两制”,九成以上的台湾人想要维持现状,这不仅是唯一的选择,恐怕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因此他主张两岸应该重启原有的海基会、海协会对话平台,恢复交流沟通。

  台湾民意基金会1月份的民调显示,台湾政党支持度前三名分别是民进党(34%)、国民党(21.5%)及民众党(20.3%)。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星期一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学生社团“亚洲研究组织”(Organization of Asian Studies, OAS)以《台湾第三势力的崛起》(The Rise of the Third Force in Taiwan)为题发表演说时指出,“台湾民众党”的英文名字TPP这3个字基本上就把它的特色说出来了。

  台湾民众党名称的特色

  “第一个,它叫台湾。你看看国民党它的名称叫什么?叫中国国民党,那民主进步党它的党名也没有把台湾加在上面。所以第一点,我们以台湾为名。第二点,我认为政治的主体应该是老百姓,而不是ideology(意识形态),所以人民才是政治的主体。第三,要走的快就一个人走,但要走的远还是要一群人,所以最后还是要形成一个党派——party,所以台湾民众党这五个字已经把我们的特色写在里面了。”

  在介绍台湾民众党的崛起时柯文哲说,民众党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台湾第三个政治势力的代表,过去几十年台湾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有分量的第三势力,因此在三角力量的选举中“很容易被弃保掉”(弃小保大)。

  他说,在台北市的选举中,以前只要出现“三角督”(三股势力)的选举态势,小党最后得票率通常只有3%而已,但去年原任他副市长的黄珊珊参选市长,得票率却达到25%。

  “所以结论就是说,今天在台湾,现在所谓的第三势力它已经形成了,而且至少它是相当稳固的一部分,”柯文哲说。

  谈到他对台海两岸政策的立场时柯文哲说,台湾自2014年以后即陷入统独问题的蓝绿轮回(loop)争议,但现阶段台湾除了维持现状以外并没有别的选择。

  维持现状不得已

  “在现阶段台湾既不可能统一也不可能独立,美国政府它是不会让台湾去跟大陆统一的,大陆政府也不会让台湾去独立,所以坦白讲,status quo——所谓维持现状,在现阶段不要说是唯一的选择,恐怕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柯文哲说,中共的“一国两制”在台湾没有人接受,九成以上的台湾人赞成持现状,在此情况下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他认为应该双方应该通过五个互相: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以及最后一项最重要的,就是互相谅解,重新开启海基会与海协会的对话平台,两岸先就民生、经贸等较无争议性议题进行交流沟通。

  另外,关于民众党对国防政策的立场,柯文哲表示,由于中国的强大,民众党持“备战而不畏战;能战而不求战”的立场,虽不挑衅,但要为战争做好准备,因为维护民主自由需要付出代价,必须为可能的战争做好准备,他在台北市长任内就挖了72个“战备井”,台湾也必须做防空演习,落实全民国防准备。

  现场有学生提问,在最近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访问中国后柯文哲是否也有计划访问中国?柯文哲说,近期内他没有访问中国的计划。

  “跟中国大陆,最重要的不是谈什么;最重要的是大家想不想谈,这才是重点。我个人还是主张跟中国大陆还是要沟通,不过今天在台湾,主张跟大陆要沟通都需要勇气。”

  柯文哲未提九二共识

  柯文哲的演讲吸引华盛顿地区周边大学的学生来参加,除了乔治华盛顿大学外,包括弗吉尼亚科技大学、乔治城大学、美利坚大学等都有学生到场聆听。美国之音问了几位学生对柯文哲演说的反应。

  来自中国、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读东亚研究的金姓学生说,他本来想问柯文哲关于两岸政策的问题,因为柯文哲在演讲中提到他主张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和中国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应该恢复交流,但中国大陆坚持台湾必须接受“九二共识”才能恢复对话,他没有听到柯文哲对“九二共识”持何种立场。

  “他说是要通过海基会和海协会来交流,但现在大陆这边的态度是你要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才能交流,这就是大陆不想跟蔡(英文)政府沟通(的原因)。所以我觉得柯主席在关于两岸政策方面还可以更具体一点,比如说他在‘九二共识’方面是不是接受‘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暂且不论,但‘九二共识’他怎么看,或是他有没有想法,两岸之间去推动新的共识来取代‘九二共识’。”

  这位金姓学生说,可惜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中被点到提问的都不是乔治华盛顿学生,他没有提问的机会,他个人对于两岸关系的看法是赞成维持现状,因为台湾“民意不是很支持统一”,但他还是希望两岸能多交流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他也希望有机会能到台湾看看以便更认识台湾。

  竞选总统须有更具体政策

  另一名乔治华盛顿大学来自中国南京的沈姓研究生告诉美国之音,虽然柯文哲看似该说的都说了,包括民众党主张备战与避战兼顾的台湾主流看法与对民生议题的立场,但“作为一位有志竞选总统的政党主席”来说,只做一些表面发挥是“远远不够”的,他期待柯文哲能够在对美和两岸关系有更多着力、提出更具体的说法。

  “我希望他能够在包括台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就是台湾对外最重要的两个方向他能够做更进一步说明,就是他有什么样的意向或愿景、能够做的。比如说他在对美关系上他要如何去发挥,台湾的立场应该是怎么样,在亲美的同时要怎么样让台湾的利益最大化,包括在两岸关系上要如何让对岸知道台湾现在的民意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要如何维持和平。”

  虽然柯文哲有提到他在担任市长时曾经访问中国大陆,也曾举办过双城论坛,有多次与中国大陆交流的经验,不过研究国际关系的沈姓学生说,那些经验值得肯定,但双城论坛并非柯文哲首创,而且市长任内是属于地方级别的交流,尽管他能保持的很好,既有突破又能保持尊严,“但上升到总统层级的话,他需要努力的方向就更多”,例如他必须更关注到国政上的议题,这不仅是柯文哲要做的功课,台湾新北市市长侯友谊如果要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也一样必须有这种思考方向。

  “就是不能只是说,哎呀,我好好做事,努力让人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就好。这可能是不够的。”

  至于柯文哲说过“两岸一家亲”的话是否能让北京当局比较愿意与他对话,沈姓学生说,这还要看柯文哲在竞选期间对两岸政策的说法是否踩到中国的红线而定。

  “不管是柯文哲也好还是其他的总统候选人也好,北京在考量与他们关系时也会看他们的发言会不会满足他们的一些条件,例如会不会要他们维持‘一中’或是‘九二共识’这样的条件,这也是一个部分,而且也是蛮重要的,”沈研究生说。

  对国际政策涉猎或不足

  另一位乔治华盛顿大学博士研究生郭哲玮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抱怨主持人没有点到该校学生提问,他原本想要问柯文哲的是关于他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的看法是什么,因为台湾不是联合国成员,拿台湾护照的学生毕业后无法进入联合国工作,他希望知道在柯文哲主张台湾与美中保持等距的架构下,他希望知道“柯P”(“Professor柯”,即“柯教授”之意,因柯文哲曾任台湾大学医学院教授而有此称呼)的立场。

  郭哲玮说,他会后有再向柯文哲询问这个问题。柯文哲说,他认为台湾应该以加入世贸组织(WTO)的会员名称,也就是“台、澎、金、马关税自治领域”的名称来加入联合国,不过读经济学的郭哲玮认为这是不可行的,不仅因为当初台湾在中国之后几乎同时加入世贸组织的时空背景完全不同,中国因急于加入WTO而对台湾加入做出妥协,以中国今日在联合国体系下各个国际组织的强大影响力,台湾如何能加入联合国是他很想知道的问题。

  “我们其实都看得出来,就是说,你今天还没有做到总统那个位置的时候,其实你比较不容易去了解到国际政策的事务,他对这方面的涉猎可能还比较不够,或许这个题目他完全都没有想过,这也是在情理之中,但是我觉得如果他今天想要竞选2024总统的话,这是他没有办法避免回答的课题之一。因为你要怎么样在它的架构下不激怒中国,然后站在美国这一边,但是又要把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变大、以什么样的名义,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根据民意基金会1月份民调,在明年1月13日举行的2024台湾总统大选三位可能候选人支持度上,居于领先地位的是民进党主席及现任副总统赖清德(34%),其次是国民党的新北市长侯友谊(31.4),再来才是民众党的柯文哲(22.3%)。

  有学生问柯文哲,如果2024没选上是否2028年会再卷土重来?

  “你要期待我今年就选上,明年一次就选上,”柯文哲说。

 

相关专题:台湾,柯文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