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克龙下基层遭民众敲锅扔鸡蛋硬气回应:决不辞职

京港台:2023-4-21 09:02| 来源:欧洲时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马克龙下基层遭民众敲锅扔鸡蛋硬气回应:决不辞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继走访阿尔萨斯地区与民众接触后,法国总统马克龙马不停蹄,4月20日又前往南部埃罗省(Hérault)学校考察,讨论教育改革问题。当天,数千名退休改革法反对者来到现场示威。为避免重演前一天阿尔萨斯“敲锅”抗议一幕,埃罗省警察局禁止在管控区携带“可发出声响的物品”,一些示威者携带的平底锅和竖笛被没收。而在被要求“下台”时,马克龙当场回应说,自己决不会辞职,不满意也只能等2027年总统大选。

  01 教师工资最多涨“500欧”

  当天,马克龙在埃罗省冈日市(Ganges)Louise-Michel初中与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座谈了两个多小时。在此期间,总工会(CGT)切断了校舍电源,以示抗议。马克龙曾在17日晚的电视讲话中誓言在“百日”内加紧“为法国服务”,20日,他再次保证,“学校的变化”将在今年9月新学年开学时“肉眼可见”。

  

  ▲ 4月20日,由于校舍被工会断电,马克龙在Louise-Michel初中与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在室外座谈。(埃罗省警察局图)

  马克龙宣布,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所有教师每月净工资将“无条件上涨100-230欧”;而对于那些愿意接受更多新任务的教师,月薪“最高可涨500欧”,这遵从了总统向来推崇的“多劳多得”理念。

  02 “鸡蛋和平底锅是做饭用的”“决不辞职”

  前一天19日,马克龙走访阿尔萨斯地区与民众接触,这是他2月底参观农业沙龙以来第一次在法国国内出行。走访期间遭遇了许多抗议退休改革的示威者,但马克龙表示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并称他了解民众的“愤怒”,“听到了”民众的不满,这些不会阻止他“继续走访基层”。

  20日,只有4000居民的冈日市中心也聚集了上千名示威者“迎接”总统来访,不过,抗议人群最终被警方隔离开,未能与马克龙近距离接触。而且,和之前不同,本次示威队伍中没有人“敲锅”——这是因为当地省警察局发出禁令,在管制区域禁止使用一切“可发出响声的便携物品”,“车辆未获准许亦不得制造噪音”。埃罗省CGT工会书记Mathieu Guy向法新社表示,一些示威者携带的平底锅和竖笛被警察没收,但警察局发言人表示不知情。

  

  ▲ 4月20日,冈日市区的示威人群,有示威者手举象征着“哀悼”的黑色气球。(BFM截图)

  

  ▲ 4月20日,宪兵禁止示威民众携带平底锅进入管控区。(推特截图)

  警方的禁令引发左派群嘲。“不屈的法兰西”党领袖梅朗雄呼吁“解放平底锅”,绿党总书记冬德利耶(Marine Tondelier)戏谑道:“这是在逼我们建一个‘解放平底锅阵线’吗?荒诞至极!”法共(PCF)发言人Ian Brossat讽刺说:“坐等政府推出平底锅禁售法案。”

  除了禁止可发出声响的物品,埃罗省的禁令还规定,4月19日20时自20日18时期间,禁止在管控区携带“枪支武器(包括假枪),以及所有可投掷物品,比如水瓶等”。

  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20日上午,等待总统到访的示威人群高喊“我们在这!”“马克龙,下台!”等口号,一些人还朝维持秩序的警察投掷鸡蛋和土豆。

  对此,马克龙回应说:“鸡蛋和平底锅,在我家是做饭用的。”而该选区“不屈的法兰西”党(LFI)国会议员Sébastien Rome则提醒总统:“示威就在不远处,虽然您听不到,但抵抗是真实存在的。”

  

  ▲ 针对近日法国各地发起的“敲锅”示威活动,马克龙19日表示,“平底锅不能让法国进步”。对此,法国平底锅品牌“Cristel”20日发推特反驳说,作为法国文化遗产,该公司生产的不锈钢平底锅正在为法国进步做贡献。(推特截图)

  上午未能与民众近距离接触,20日下午,马克龙突访埃罗省首府蒙彼利埃附近小城Pérols,在那里如愿以偿地与民众亲密接触,并与当地孩童欢乐自拍。

  

  ▲ 4月20日,马克龙在埃罗省考察时与学生自拍。(法新社图)

  

  ▲ 4月19日,马克龙在阿尔萨斯Sélestat与民众近距离接触。(马克龙推特截图)

  法新社报道,现场一名反对退休改革的女子向总统喊道“马克龙,下台”,后者当场回应:“我是不会辞职的,我向您保证,绝不会发生这种事。只能等2027年(总统大选)了。”

  

  ▲ 马克龙表示自己不会辞职。(BFM截图)

  此外,在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总理博尔内表示希望不再使用宪法49.3条款(预算法案除外)一事,马克龙只含糊答道:“总理接受法新社采访,不用我来负责。”但他同时重申了对总理的信任。

  03 示威者闯入泛欧交易所总部

  法国国铁SNCF四大工会号召在20日举行罢工,以表达“铁路工人的愤怒”,不过,响应罢工的人数有限,受影响车次相对较少。

  当天上午,数百名示威者来到极具象征意义的拉德芳斯金融区,并短暂闯入泛欧交易所(Euronext)总部。上周四(4月13日),LVMH总部也一度被示威者“占领”,因为那里被认为是财富的象征。在一些法国人看来,国家想要平衡养老金收支,应该从金融业和巨富身上“找钱”,而不是推行现在这种“劫贫济富”的退休改革。

  

  ▲ 4月20日,拉德芳斯的示威者。(法新社图)

  当天下午,由数百人组成的游行队伍从巴黎市政府出发,沿途一些垃圾桶被焚毁,一些店铺橱窗和公交车站玻璃被砸碎。

  在雷恩,工会称有5000人参与了当天的反退休改革游行,警方数据则为1200人。63岁的退休人员Olivier向法新社表示,今天的小规模示威可以看作是“五一”世纪大游行的“预热”,在他看来,不断地进行中小规模示威,也能发出强有力的声音。

  此外,CGT工会声称当天一度切断蒙彼利埃机场和埃罗省一家初中的电力,以对在当地考察的马克龙表示抗议。

相关专题: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