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已成泥菩萨,亲中只是昙花一现....

京港台:2023-4-22 00:26|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已成泥菩萨,亲中只是昙花一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今年解封,尤其是3月两会之后,陆续有许多国家的外长与元首到访,众口一声肯定中国的作用,这包括了: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后表示,欧洲不应成为美国的附庸,不应介入台海争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总理参加博鳌论坛后访华,与北京洽谈经贸合作,还有巴西总统访问时,盛赞中国批评美国。

  这不仅是中国外交一系列的胜利,甚至还产生出“八方来贡,万国来朝”的景象,宛如中国现在回到汉唐,远胜美国,政策已产生全球的影响力,展示在撮合沙乌地与伊朗复交,但是细究起来,虽有若干事实成分,却也有一厢情愿的幻象。

  首先是事实:大家都不愿意乌克兰战争继续打下去,尤其是西欧国家,已经忍无可忍,而美国政局变化,将导致援助枯竭,虽然中东欧国家仍然嘴硬,要抵抗俄罗斯到底,但饱受通膨、罢工之苦的西欧只想停战。

  西欧国家认为,全球只有中国对俄罗斯有影响力,能劝普京停战,大家对中国期待甚深,可能就是幻象。

  停战的关键是在甚麽条件之下,俄罗斯可以停火,但占领的土地,不愿意归还,也可能不会退兵,这是乌克兰与美国所不能接受的,可是要回到去年2月之前的状态,甚至退回2014年前的分界,在已经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下,俄罗斯也不可能接受。

  如此僵局,中国能够做的很有限,习近平(专题)至今也没有做出任何承诺,外传在习近平访问莫斯科之后,就将致电乌克兰,尽管泽伦斯基一再提出,但在时间与条件未成熟之下,习近平始终没有打这个电话。

  只要中国仍是以行动与言语,偏向俄罗斯,万国来朝的幻象,终必会破灭,值得注意的是在马克龙来访的同时,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与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虽然也到中国,但都强调欧洲不接受中国单方面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马克龙的亲中发言,毕竟是昙花一现

  当然争取欧洲国家,仅是中国外交攻势的一部分,中国更重要的在争取“全球南方”,在疫情三年与乌战一年期间,能源与粮食价格大涨,供应短缺问题,变得更为严重,这些发展中国家身受其害,他们认为西方国家是始作俑者,所以特别期待中国的领导。

  巴西自认为“全球南方”国家的代表,在前总统波索纳洛时代,巴西的外交政策是追随美国的,现在鲁拉政府要追求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但是他的发言被外界认为是亲中国的中立。鲁拉先是批评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霸权,并在中美在台湾(专题)问题上的衝突,支持中国的立场,最后还将俄乌战争的责任归咎于美国和欧洲,更进一步表示乌克兰也应对衝突负责。

  鲁拉还说,美国和欧盟都需要停止鼓励战争,开始谈论和平,这样才能说服普京和泽伦斯基,因为全世界都想要和平,只有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想要战争。

  美国对鲁拉的表现,早已一肚子气,后来看到巴西的外交部长接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华府不满大爆发,官员大骂巴西失去中立立场,对美国“忘恩负义”。

  不过全球南方现在最大的问题在债务,而最大的债主是中国,过去三年,一带一路不良贷款激增785亿美元,急需债务重组;据估计,有61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债务困境,超过8000亿美元的债务必须重组。

  不重整,只会让这些穷国,包括斯里兰卡、加纳等国,债务越负担越重,无法翻身,但现在关键是,谁要承受债务重整的损失?最近在国际货币基金及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上,中国要求包括国际银行在内的其他国际多边贷款机构,共同承受债务重组中的损失,但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则指责主要债务来自于一带一路,所以中国必须负起重整责任,承担损失。

  发展中国家受到国际经济波动的衝击,是事实,但期待中国能够如同过去一样,减免债务,甚至增加贷款,把全球南方从债务地狱中救出来,却是幻象;中国已经不复有两位数经济成长,如今自己也陷入经济萧条中,难以自救,更遑论救人。

  “全球南方”国家其实并没有真的选边,追随中国,他们都很精明,既乐意看到中国撼动美国,在现行的国际秩序中为他们创造更多的空间,也希望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能够与中国竞争,加强援助,如果中国真的觉得是万国来朝,恐怕只是陷入自己的幻象之中。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5: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