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地方政府与商界排队访中 澳中关系回到从前了吗

京港台:2023-4-22 03:03| 来源:美国之音 | 我来说几句


澳地方政府与商界排队访中 澳中关系回到从前了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澳大利亚地方政府与商业团体近日陆续走访中国,澳中关系似逐渐回暖。专家认为,随着工党的对华政策的缓和,地方也开始与中国恢复经贸往来,但国际局势与基本价值观等差异使澳中不再互相信任。

  堪培拉对华友善 地方积极恢复澳中经贸往来

  一个由15名澳大利亚公司高管和地方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下周将访问中国,4月23日开始对香港、天津、深圳的工业和商业中心进行6天访问。这将是三年来澳大利亚第一个访问中国的行业代表团。

  继上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Daniel Andrews)访中后,西澳州州长麦高恩((Mark McGowan)也于4月17日抵中进行5天访问,希望与中方讨论取消贸易限制“重建关系”。

  西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教授陈杰认为,自从去年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印度尼西亚会面,随之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访问北京,接着近期贸易官员访华,澳中之间已经形成“从贸易回暖开始恢复关系”的大气候。上一届的莫里森政府非常严厉地警告工党执政的州政府应该将中国当成重要的威胁,还通过联邦的立法将维多利亚州跟中国签的一带一路协议撕毁,因此工党执政的州政府现在终于盼来与中国恢复交往的机会。

  陈杰告诉美国之音:“现在以阿尔巴尼斯(Albanese)总理为首的联邦政府对华采取非常友善的态度,中国也有意把澳大利亚当作像法国、德国一样,就是可以离间的美国盟国,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两大工党州长去中国。”

  陈杰指出,除了商贸合作,西澳大利亚与维多利亚州都公开表示,这次与中国交涉最关键的项目之一就是尽快使中国留学生回流澳大利亚,往后地方政府与中国的交流应该会愈来愈频繁。

  澳中关系专家、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指出,许多澳大利亚的商界和工党的地方首长正在排队等着访问中国,迫不及待地进入中国市场,故意忽视中国的问题。

  他说:“中国的外在金玉仍然对澳大利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中国的败絮其中澳洲(澳大利亚)人就看不懂了,或者压根就不愿意看。一个人一旦上了杆子,就是再不值钱的东西也会视作金不换。”

  秦晋认为,澳中恢复商贸关系,对澳大利亚来说很可能是虚幻的。

  澳大利亚在4月18日重申,在部长级会议后将致力改善与中国的农业关系。在外交关系逐渐解冻的情况下,澳大利亚乐见恢复大麦贸易取得的进展。

  悉尼科技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冯崇义表示,许多农产品、龙虾、红酒等产业确实因为中国施加的贸易制裁与限制而受到很大的打击,但是这些并非刚性需求,现在的中国对这些商品的购买力未必如预期。

  他对美国之音说:“疫情后的中国跟疫情前的中国不一样,其实它很多需求,除了刚才讲的煤矿、铁矿是刚需,还有做锂电池的矿它需要,其他这些龙虾、红酒,它们属于奢侈品,这些需求其实已经不是说不复存在,但是下降得很厉害了。”

  冯崇义认为,澳大利亚对于与中国恢复商贸关系可获得的利益,不宜过度期待,更不必寄望两国关系会恢复到15年前的程度。

  国际局势已变 澳大利亚无法全面亲中

  澳中两国关系在去年5月工党执政后,出现了逐渐改善的迹象。黄英贤去年底曾经访问中国,是2019年以来首次澳大利亚外长访中,然而黄英贤4月17日表示,澳中关系最好的时候,是1996年到2007年由霍华德(John Howard)担任澳大利亚总理的期间,但是现在已经完全不可能回到那时的蜜月期了。

  前台湾驻澳代表林松焕认为,澳中经贸关系虽然将持续改善回温,但是基于大环境已经发生重大的改变,澳中关系确实不可能如过去般友好。

  他告诉美国之音:“这主要是因为全球地缘政治及世界战略格局,已经在俄乌战争爆发、中国暗中支持俄罗斯、台海局势日益紧张、世界民主自由对抗中俄专制极权俨然成形之后,情势发生重大变化。”

  林松焕表示,北京对澳大利亚已经产生战略猜疑(Strategic Distrust),尤其是在台海议题上并不信任澳大利亚。

  他说:“北京也认为澳洲最近正式签约购买澳英美联盟(AUKUS)的8艘核燃料潜水艇,乃是澳洲确定要和美国及英国共同围堵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扩展,以及未来有可能介入台海冲突的敌对举措。”

  西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教授陈杰表示,虽然工党政府不会像莫里森政府那样时常提起中国最敏感的台湾议题,但会坚持AUKUS的路线。

  他说:“现在这一届传统上对中国比较友好的澳洲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必要像前一任政府那样去瞎咋呼、故意挑衅中国,这和美国还是有一点不一样。但是澳洲,哪怕现在是对华相当友好的阿尔巴尼斯政府加上它的华裔外长黄英贤,都不会对双边关系抱有太大的幻想,都在说蜜月期不会再来,该买的核潜艇一个都不能少,一边对华恢复贸易关系,一边庞大的代表团去印度。”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表示,澳中破镜重圆固然好,但是毕竟不是必然,习近平的笑脸之下核心还是战狼外交,北京要赚足面子,堪培拉又不能以牺牲自己的面子和利益让北京心满意足,关系修复程度有限。

  他说:“北京和堪培拉双方都有让步和意愿。显然北京只是希望澳洲走过去,自己乃高山一座,巍峨耸立岿然不动。工党政府又不能做的过头,一味迎合北京,还得拿腔拿调,保持一定的矜持。”

  秦晋指出,除非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重新卷土重来,再亲善北京,哪怕与传统盟友美国和西方民主国家翻脸也在所不惜,但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不可能发生。

  悉尼科技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冯崇义表示,中国的统战力量在澳大利亚渗透极为严重,这两三年来,澳大利亚从政府到社会都已经开始警戒,不可能如从前那样信任中国。

  他说:“不能继续这样下去,让中国在澳大利亚如入无人之境,建立它的统战体系。就是在整个媒体、整个学界、整个商界甚至于政界,在严重地影响澳大利亚的政治。特别是在华人小区里头,应该是百分之90、95以上都是掌握在亲中共的、所谓的爱国侨人的手上。媒体也一样,就华文媒体,几乎都是亲共的爱国侨人在掌控。”

  冯崇义表示,澳大利亚社会已经觉醒,毕竟中国是不同的制度与价值观,即使逐渐恢复商贸往来,也不值得信任。他指出,特别是杨恒钧与成蕾两位澳大利亚公民在中国被捕数年后至今仍未释放,中国政府的作为让澳大利亚社会无法接受。

  呼吁重视人权无助于使中国释放人质

  因涉嫌“泄漏国家机密”在中国被捕的澳州华裔记者成蕾,去年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接受不公开审讯后,3月31日已满一年仍未宣判。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对此表达深切关注。

  前台湾驻澳代表林松焕表示,中国虽然不太信任澳大利亚,但基于战略考虑,中国仍有必要拉拢澳大利亚,并离间澳英美联盟(AUKUS)成员之间的互信。

  他说:“中国将以被拘禁的杨恒钧与成蕾为外交筹码,暂不宣判,视实际情况及澳洲是否让步,再于利益交换后,酌情释放。”

  林松焕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将持续以经贸与人权脱钩、个案逐案处理的务实低调作法,处理中国大陆违法人权的问题,但其收效并不乐观。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指出,杨恒钧与成蕾其实本无罪,是因为正好在北京对堪培拉最不满的节骨眼上被作为报复的筹码,因此澳大利亚任何重视人权的呼吁都没有用。

  他说:“澳洲可以参考加拿大两位人质的获释。讨论人权问题不会有助于两位人质获释。就像绑匪绑票一样,他们要的是赎金。指责绑匪违反人道毫无意义和作用,要么交保释金换取两人的自由,要么就要有杀手锏能够让对手也感觉到疼痛。也就是说,澳洲必须有让北京感到疼痛的利器。”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8: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