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一直尽力帮助”美国应对芬太尼问题吗?

京港台:2023-4-22 10:0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一直尽力帮助”美国应对芬太尼问题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汪文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一直尽力帮助美方应对解决芬太尼问题。”

  出处: 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2023年4月17日

  4月14日,美国财政部制裁了两家中国公司和四名中国公民,原因是他们涉嫌向墨西哥贩毒集团提供芬太尼前体化学品——这些前体用于合成贩运至美国境内的非法芬太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17日回击称,美国的制裁“严重破坏双方禁毒合作基础”,而且美国的芬太尼滥用危机——每年导致数万美国人死亡——只能怪美方自己。

  他说:“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一直尽力帮助美方应对解决芬太尼问题。”

  上述说法具有误导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芬太尼前体化学品供应商,中国把与美国的禁毒合作与美中地缘战略关系挂钩。

  尽管中国与美国在遏制芬太尼供应方面的合作曾取得一些成果,但自2019年以来,北京在双边禁毒合作上与华盛顿渐行渐远。这一冷却势头在2022年8月5日达到顶峰——时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后,中国正式宣布暂停与美国的禁毒合作。

  以下是有关美国芬太尼危机的一些背景以及中国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芬太尼是一种药效强烈的合成阿片类药物,在医学上用作止痛药和麻醉剂。在美国,芬太尼是一种处方药。

  但是,也有大量非法制造的芬太尼流入美国境内。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说法,非法芬太尼“因其极端强烈的药效而经常被添加到其他药物中,以使药物更便宜,更有效,更容易上瘾,更危险。”

  非法芬太尼通过非法药物市场出售,并“经常与海洛因和/或可卡因混合在一起——使用者对此有可能知情也有可能不知情——以增加其快感效应,” CDC表示。

  根据CDC的数据,芬太尼的效力是海洛因的50倍,吗啡的100倍。

  “非法芬太尼每年造成数万美国人死亡,” 美国财政部负责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的副部长布赖恩·纳尔逊(Brian Nelson)说。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芬太尼现已成为18岁至49岁美国人的首要死因。

  “2019年至2021年间,过量使用芬太尼致命的人数增加了约94%,每天大约有196名美国人死于芬太尼,” 美国司法部表示。

  根据CDC的说法,近年中,芬太尼相关的药物摄入过量病例绝大部分与非法制造的芬太尼有关。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CRS)的报告,在2019年之前,中国是“运往美国的非法芬太尼、芬太尼相关物质和生产设备的主要来源”。彼时,中国的贩运者通过国际邮件和快递托运业务直接向美国供应芬太尼及其变种产品。

  经过美国多年的外交努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12月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同意收紧对芬太尼药物的监管。中国随后通过了自2019年5月1日起生效的新法律,正式将所有芬太尼类物质纳入药物管制范畴。

  那次立法之后,“从中国直接运往美国的芬太尼和芬太尼相关物质几乎减少为零,” 白宫国家药物管制政策办公室高级顾问肯普·切斯特(Kemp Chester)2022年7月在参议院作证时表示。

  自那以来,墨西哥跨国犯罪组织——根据美国缉毒局(DEA)的数据,主要是锡那罗亚贩毒集团(Sinaloa Cartel)和哈利斯科新生代贩毒集团(Jalisco Cartel)及其附属组织——开始成为生产和分销美国境内非法芬太尼的最主要操作方。

  但是,墨西哥贩毒集团用来生产非法芬太尼的芬太尼前体几乎全部源自中国——来自印度的份额相比之下微不足道。

  “墨西哥贩毒集团在中国购买前体化学品;从中国向墨西哥运输前体化学品;使用前体化学品批量生产芬太尼;将芬太尼压制成假冒处方药;然后使用汽车、卡车和其他渠道将毒品从墨西哥运输到美国进行分销,” 美国缉毒局局长安妮·米尔格拉姆(Anne Milgram)在今年2月的一次参议院听证会上作证说。

  某些用于生产芬太尼的前体化学品在国际上属于非列管化学品——在中国生产和从中国出口都是合法的。北京以此声称,它无法限制并不非法的前体化学品的出口。

  但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万达·费尔巴布-布朗(Vanda Felbab-Brown)表示,考虑到一些中国公司显然是在向墨西哥贩毒集团出售产品,北京本该对这些前体的运输走向进行更密切的跟踪,美国新闻网站Axios报道说。

  美国多次呼吁中国对于前体化学品的运输采取“了解你的客户”做法,比如对客户身份进行识别和核实,以确保这些化学品不会流入制毒渠道,并把识别出来很可能是制毒方的买家上报给当局。

  但时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2022年9月接受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专访时,似乎排除了采取“了解你的客户”做法的可能性。他说,这样的做法“远远超出联合国禁毒公约对各国的义务约定。”

  在3月23日提交给美国众议院国家安全、非法金融和国际金融机构小组委员会的证词中,费尔巴布-布朗指出,中国国籍的有关人士“在为墨西哥贩毒集团洗钱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2021年援引美国缉毒局的报告表示,美国执法部门已察觉到,“在墨西哥和美国境内的中国公民与墨西哥贩毒集团合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2018年11月,美国当局逮捕了居住在芝加哥的中国公民甘贤兵(Xianbing Gan,音译),他涉嫌为墨西哥贩毒集团洗钱。他在2020年3月被判有罪。2019年10月,美国当局指控三名中国公民为墨西哥毒贩集团洗钱。2020年9月,美国一家法院判定中国公民吴学勇(Xueyong Wu,音译)为墨西哥贩毒集团洗钱,判处他五年监禁。

  美国官员此前曾强调美中禁毒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其中包括2019年中国河北省一家法院判处被控向美国走私芬太尼的九名被告。其中一人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但是,早在中国正式宣布暂停双边禁毒合作之前,美国执法当局就开始报告双边禁毒合作中的“重大鸿沟”——“特别是在执法和刑事起诉方面。”

  

  费尔巴布-布朗在她的国会作证词中说,“在执法行动透明度上,中国已成为一个黑洞。”

  2020年5月,中国公安部的物证鉴定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因涉嫌参与中国政府对新疆少数民族人权的侵犯受到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随后辩称,出口管制“严重影响了中方芬太尼类物质检验鉴定工作,并阻碍了中方芬太尼类物质监测体系的正常运行”,并表示“这一问题严重影响了中方帮助美方禁毒的良好愿望”。

  根据国会研究服务处的报告,中国至今未通报对4-AP、BOC-4-AP和去甲芬太尼这三种芬太尼前体进行管制。2022年3月,联合国下属的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决定将上述三种前体列入国际管制。此外,仍有多名在美国被控贩卖芬太尼的中国公民在逃,中国执法部门尚未对他们采取行动。

  美国国务院在其发布的《2022年国际麻醉品管制战略报告》中表示,中国“在金融调查方面配合不够,对(美方)提出的提供信息的要求也没有给予足够的回应。”

 

相关专题:美国,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