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最丑影后”一哭成名!演技牛逼 活得美丽

京港台:2023-4-24 03:45| 来源:东京新青年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最丑影后”一哭成名!演技牛逼 活得美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她一表演,空气似乎变得非常清澈,充满了某种神圣的气息。我甚至感到这已经超越了表演本身,散发十分自然的情感。”---是枝裕和评安藤樱提到“日本(专题)最具代表性的电影缪斯”,小伙伴们都会想起谁?在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官方评选出了日本当代影坛最具实力的年轻“四缪斯”,她们分别是:宫崎葵、满岛光、苍井优、安藤樱。

  

  与其他三位不同,安藤樱显得属实另类。她并非是主流审美中的第一眼美女,她的气质怪异疏离,身上的可塑性极强,不管是边缘底层女性,抑或是坚韧大女主,还是积极乐观的小太阳,她都能演绎得有血有肉、令人信服。

  

  凭借非凡的实力,她基本问鼎了日本所有权威电影奖项,其中“电影旬报”更将她评为“日本电影史上100位女演员”中的第8位,与原节子等电影大咖同一梯队。可以说,安藤樱打破了我们对女演员“一定要白瘦幼”的刻板印象,丰富了女演员的形象。最近高分日剧《重启人生》,更让她在国内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不少小伙伴都被她精湛演技而圈粉。很多人看这部的契机,都是冲着她这场哭戏。

  

  这场哭戏讲述的是,由安藤樱饰演的主人公麻美刚刚参加完挚友真里的葬礼,切身体会到真里此前反复重启人生、只为拯救好友的百年孤独。安藤樱在处理这场哭戏之时,表达得非常隐忍、令人动容。很多人看到这一幕,已经泪流满面。哭戏对于演员而言,始终都是一道难题。其他一般演员,在表演哭戏的时候,通常都会大哭大闹、五官扭曲、夸张至极,让观众尴尬难受。与之完全相反,安藤樱在处理哭戏的时候,通常都会选择“无声”的向内处理方式,这在著名的《小偷家族》中最为显著。

  

  《小偷家族》结尾有一个片段,讲述了安藤樱饰演的信代接受审讯。这长达3分钟的哭戏,足以写入电影史。“孩子们都是怎样称呼你的?”面对这个问题,信代突然沉默,收起了锋利,眼圈逐渐泛红。

  

  她内心是多么想在过去那些短暂的日子里,孩子们能够叫她一声“妈妈”。哪怕她知道自己并非是一个好人。她杀死了家暴的前夫、威胁借此要挟她的同事;见钱眼开、视财如命的她在老奶奶的尸体旁数钱,老奶奶尸骨未寒她就迫不及待要取走养老金。

  

  然而就是这样的“恶女”,拼命守护着与自己非亲非故、被生母虐待的小女孩友里,总是温柔体贴照顾她,并且告诉她什么叫“爱”。信代无法抑制心中强烈的悲痛,开始落泪,但她又不想袒露自己的脆弱。因此即便止不住流下眼泪,她都要拼命去拨弄头发,反复用手将泪水擦去。

  

  安藤樱另辟蹊径,这样的哭戏细腻坚韧、强烈动人,无声向内的流泪,无比震撼,深深触动了观众,让观众也身同感受信代心中的悲痛。

  

  这个问题并非剧本写好的,而是导演是枝裕和在拍摄途中即兴提出的。安藤樱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自然流露,令人钦佩。是枝裕和非常满意安藤樱的这场哭戏,他坦言一般演员都会通过展现大颗大颗的泪珠,以表现悲伤,但是像安藤樱这样的表演还是第一次看到。2018年《小偷家族》竞选戛纳电影节,时任评委大魔王凯特·布兰切特给予安藤樱高度的评价:“如果以后评选的作品中再出现类似的哭戏,无疑都是在模仿安藤樱。”可惜最终安藤樱还是与影后的宝座失之交臂,致使在很多影迷心中,落下了“戛纳缺安藤樱一个影后”的遗憾。但这并没有阻挡安藤樱为电影史贡献了一场教科书式的哭戏。

  

  在很多人印象中,安藤樱细心打磨、用心饰演了各类边缘底层女性,每次的演绎都是入木三分,然而她曾坦言自己并非是天赋型的演员、也绝非一直都生活在鲜花与掌声中。她是实打实的、从底层中摸爬滚打上来的演员。这一切都得从她显赫、却曾令她遭受霸凌的“超强星二代”家境说起。

  另类星二代·霸凌受害者

  1986年出生的安藤樱,出生于演艺世家,是不折不扣的星二代。

  

  她的祖上非常显赫,在日本政界拥有一定的地位。她的母亲安藤和津的祖父就是犬养毅,日本第29任首相,是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战友,生前曾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

  

  母亲是作家,父亲是导演兼演员奥田瑛二,姐姐是电影导演安藤桃子,比安藤樱年长4岁。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她很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演员。年仅5岁的她看了父亲出演的舞台剧《幕末太陽伝》,便希望能够成为像父亲那样出色的演员。在小学的文艺表演上,每当她做主角时,父亲都会很耐心指导她如何去表演。或许是因为她从小就将心思都放在表演上,导致学习成绩奇差。

  

  她从小到大都是在日本学习院教育体系中读书的。日本学习院都是专门面向日本王室、官僚子弟的。在这样的教育下,不爱读书的她自然会成为老师的“眼中钉”,老师总会阴阳怪气指责她散漫、不思进取。不过正像一些优秀演员,安藤樱从小就很爱观察别人。在上课时,她经常会看窗外,看到有保洁阿姨在捡垃圾、看见别的学生在走廊里罚站。她都会仔细观察她们,模仿她们的动作和牢记细节。小时候,安藤樱经常会在作文里写道,未来想当演员。但是当她进入青春期后,看到别的女演员都很漂亮,便不会在别人面前提起这个梦想。1999年,安藤樱进入了中学。这一年,她因为父亲的绯闻,遭受了无休止的校园霸凌。

  

  坊间一直传言,安藤樱的父亲奥田是一个花花公子,经常会闹出不少情人绯闻。当时有一个只比安藤樱大5岁的模特在周刊上曝光其与奥田的不伦恋,导致安藤樱遭受校园霸凌。校园霸凌对安藤樱造成了旁人难以想象的伤害。她将自己的头发剪光,留着寸头,经常找各种理由请假不去上学,在家过着颓废的生活。这让母亲安藤和津非常生气,恨铁不成钢。素来疼爱女儿的安藤和津生平第一次狠狠教训了安藤樱,打了她一个耳光。

  

  这个耳光让安藤樱重新振作起来,她想要追逐演员梦。可是她深陷外貌焦虑中。她深知自己的长相并非是日本的主流审美,再加上经常会被别人外貌羞辱,为此深感自卑,她甚至曾一度放弃做演员。在不当演员的时候,她去了不同服务行业打工,也积累了社会经验。从高中起,她就在餐厅打工赚钱。做过最苦最累的活儿、也被蛮不讲理的客人刁难过,这样的经历为她日后的演艺事业提供了丰富的表演素材。最后她决定还是做回演员,接受系统的训练,也开始正视自己的外貌。

  “丑女”的逆袭·变态专业户

  “超强星二代”的家境对于早期的安藤樱而言曾是沉重的枷锁,不但让她遭受了更严重的外貌羞辱,甚至让她饱受了他人的歧视。

  星二代在外人眼里,都是养尊处优、万众瞩目、不愁资源。哪怕摆烂,父辈栽树,都可以保今生荣华富贵。安藤樱最初出道的契机,也得益于父亲奥田的帮助。

  

  2007年,安藤樱在父亲执导的电影《風の外側》中正式出道。由于当时该片女主角中途退出,21岁的安藤樱作为替补成为女主角,因此被外界揶揄为沾父母光的“关系户”。“丑女还想当演员,就是因为她爸是导演。”安藤樱非常不服气,于是想用实力证明自身。然而打击还是接连不断。早期她在试镜中经常被拒绝,原因都是她的长相。早期她跑龙套的表演,要不就被忽视,要不就被观众抨击“长得丑没演技”。彼时的她对于外貌过于自卑、对自己非常没有自信,导致她在表演时总会下意识将自己收得很很紧,难以突破自身。即便如此,她仍然没有放弃演员梦。一路摸爬滚打,终于遇到了赏识她的伯乐。

  

  荒木经惟曾给此时的安藤樱拍摄过一组照片。事实上她拥有一种独特奇异的美,不流于俗,这种魅力引到园子温。园子温向她抛去橄榄枝,于是便有了著名cult片《爱的曝光》的邪教少女“古池”。

  

  安藤樱饰演的“古池” 纯洁与邪恶并存,她开始挣脱自己给自己的束缚,演技上愈发收放自如。

  

  凭借这个角色,安藤樱斩获了日本不少电影节的新人奖,开始名声鹊起。她受到的关注、电影邀约也逐渐增多。与一般女演员不同,安藤樱是个非常有想法,而且大胆的女演员。

  

  导演大森立嗣很早就在安藤樱身上看出她非凡的潜力,曾如此形容她:“她很有胆量,总会说‘请让我来试一下’,然后试戏的时候非常棒。我在她身上感受到‘会成为日本第一名’的震慑。”早期安藤樱是各类“变态”专业户,大多数角色都是普通女演员不敢贸然去接,新人基本上都是拒之千里的。类似的“变态”角色,安藤樱都能恰如其分把握得当。她是《健太与纯与加世的国度》被抛弃的女孩,渴望被爱。

  

  她是《0.5毫米》中无家可归的太妹护工,在生活无法自理的孤独老人蹭吃蹭喝。正如松田翔太所言,安藤樱身上有一种古怪的美。

  加冕影后·事业爱情双丰收

  “我并非以女演员为目标,而是以角色为目标”

  2014年,安藤樱看到有剧组在招募一位会拳击的女主角。她心想,自己在12岁的时候学过拳击。于是略懂皮毛的她决定去冲。最后在7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百元之恋》的女主角。

  

  安藤樱凭借此,塑造了一位经典的“废柴女主”。她通读剧本后,头脑中就浮现出女主斋藤的模样和性格:“就像体态失控的怪兽,全身散发着难闻的体臭;就像是黑夜中滚落到地面、不起眼的百元硬币。”在她饰演下,观众似乎隔着屏幕,闻到了那个整天家里蹲的颓废宅女,身上的丧和体臭。

  

  这个宅女眼神涣散,动作迟钝散漫。人生得过且过,如同烂泥。

  

  就在观众准备放弃这个宅女的时候,宅女却开始了彻底的蜕变。生活的低谷让她想要绝地反击,于是她赔上性命也想赢一场比赛。

  

  她日夜训练拳击,终于成为了斗志十足的拳击手。此时她的目光如炬、目标明确。虽败犹荣,即便最终她还是输了比赛,却赢了自己。

  

  事实上,为了呈现“宅女”、“拳击手”的鲜明对比,安藤樱费尽身心。她必须在短暂的拍摄期间,先快速增肥然后再快速减肥增肌,同时在拍摄前她特意接受三个月的拳击训练。《百元之恋》让年仅28岁的安藤一举斩获自己第一座“日本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女主角”,成为了影后。同时也令很多人留意到她另类别致的美。事业丰收的同时,安藤樱也迎来了爱情的喜报。

  从小到大,父亲都影响了安藤樱的择偶观念。她发誓自己一定不会找像父亲那样的花花公子,因此择偶非常挑剔、宁缺毋滥。

  

  2012年,她与同样是星二代、出身于演艺世家的柄本佑结婚,两人此前已谈了三年恋爱。

  

  安藤樱和柄本佑是令人艳羡的神仙眷侣,在公众场合就藏不住恩爱,在社交平台上也是频撒狗粮,两人嬉笑打闹,非常般配。

  

  2017年,安藤樱生下第一个孩子,而后开始了表演和育儿相并重的生活。

  影后要为育儿而隐退?!

  结婚生子,对于女演员,特别是日本女演员而言,始终是道坎。当年30岁的安藤樱在刚生产完后的6个月后,便带着尚未完全恢复的身体投入了《小偷家族》的拍摄中。

  

  她在拍摄期间时不时会涨奶,因此不得不经常以“去洗手间”为由,去远离剧组的地方挤奶。艰辛的拍摄并没有亏待努力的她。她凭借《小偷家族》,在当年神仙打架的日本电影学院奖上,成功加冕影后。同年,已婚已育的她打破了日本电视剧的传统,成为晨间剧《万福》的女主角。

  

  《万福》讲述的是速食拉面创始人福子的传奇故事,安藤樱展示了她积极乐观的一面。此前日本晨间剧的女主角大多都是未婚未育的青春美少女,安藤樱的出现却打破了日本电视剧对女主角的年龄限制。难怪她说,从永野芽郁接过交接棒时,感觉自己在这些漂亮女演员之中就像一盘腌菜。渡边直美直言,这不是很好吗?晨间来一盘腌菜,就上米饭就很好吃。

  

  2019年安藤樱迎来了真正的顶峰相见。2019年,她与柄本佑一起站上了第92届日本电影旬报奖的舞台,成为该奖项史上首次包揽影后和影帝的夫妻档。

  

  今年,安藤樱凭借大热影片《某个男人》获得了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配角”,为她的演艺事业再增殊荣。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泪洒现场,直言要同时兼顾演艺事业和育儿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容易。

  

  据共演的演员表示,安藤樱曾在拍摄期间透露过“想要隐退”的念头,因为育儿实在太累了。因此曾传出“安藤樱为了相夫教子要隐退”的传闻。很多观众表示,如果是真的,那么将会是日本演艺圈的一大损失。后来,安藤樱再次表达了事业和育儿的矛盾:“我完全没有自信去兼顾事业和家庭,虽然每次都有与家人一边商量一边照顾孩子,但是还是觉得分身乏术,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也是日本大多数女演员要面临的困境。于是,她和柄本佑决定轮流带婴儿进片场,这是日本演员很少会做的事情,因此也引发了不少日本人的热议。

  

  “即便如此,我仍然能在拍摄现场体会到人生的重要时光。”

  

  安藤樱心中热爱表演,并且早已经将表演与自己融为一体、不可分离。因此,相信在短期内,她都不会隐退,期待她为观众带来更多佳作!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