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甲流康复后,孩子为什么腿疼?专家解答

京港台:2023-4-24 08:49| 来源:解放日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甲流康复后,孩子为什么腿疼?专家解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被侵犯呼吸道的病毒“击倒”后,患儿竟然出现了腿部的疼痛不适。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在社交媒体和医疗机构临床接诊中,都出现了这样的病例:广东省佛山市的6岁女孩在确诊甲流后,出现了走路一瘸一拐的症状,在小儿骨科就诊检查发现,她的肌酸激酶和肌酸激酶同工酶指标高出正常值的16倍;湖南省长沙市的3岁男孩感染甲流后高热难退,经住院治疗后才退烧。然而退烧后的第3天,孩子喊起了腿疼,检查发现其肌酸激酶和肌红蛋白均高出正常值十几倍。

  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这样的患儿近期也不罕见。腿疼是怎么引起的?是否会对健康有长远影响?骨科副主任医师张网林带来了解答。

  “其实今年以来,我们陆续接诊了一些走路一瘸一拐的孩子。”张网林说,当给孩子检查身体时,他们一个劲地用手指着膝盖周围,表示膝盖附近疼痛,动一动大腿也会伴有不适。

  “第一次接诊出现此类症状的患儿是上一轮新冠疫情高峰过后。”他介绍,患儿母亲自述,孩子此前感染过新冠病毒并伴有发热,但已康复约两周,没有其他不适。只是印象中,孩子在小区玩耍时摔过一跤,但他很快便爬起。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就嚷嚷着腿疼,不愿意下床走动。

  经过血常规检查和X光片检查后发现,患儿的膝关节和髋关节都没有骨骼异常,最终被诊断为髋关节暂时性滑膜炎。

  “这种情况,就好比孩子的骨关节得了一次感冒。”张网林解释,感冒发作时,人体可能会发热、咳嗽、难受,而关节“感冒”时同样会胀痛难受。“充分的休息、饮水可促进感冒自然好转,髋关节暂时性滑膜炎亦是如此。”他介绍,治疗上以卧床休息为主,通常10至15天会自动好转。但在居家休养期间,也需时刻关注病情变化,若体温再次升高超过38度,或者休息后下肢疼痛仍然加重等,需要及时就诊。

  张网林说,最好的休息方式是让双腿免负重。“髋关节周围肌肉丰富也比较强壮,而站立负重,局部关节面的负荷压力会成千上万倍地增加。”因此,门诊医师会叮嘱患儿“不要站立,不要走动”。

  对儿童髋关节暂时性滑膜炎,张网林表示不必过于紧张。“这是小儿骨科临床上的一种常见病,目前发病机制尚未明确,但通常起病前的7至14天有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感染的情况。”如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跛行、突发肢体疼痛,且近期有过上呼吸道感染史,家长则需引起警惕。“如果血常规中性粒细胞和C反应蛋白值都在正常范围,则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

  此外他提到,髋关节主要包含股骨头、骨盆髋臼骨两大部件,构成了类似轴承的结构。髋关节滑膜好比轴承内的垫圈,而髋关节里的关节液就如同轴承内的润滑油,使关节活动更顺滑。“因此,就诊后髋关节超声波或者核磁共振的报告中提示‘髋关节积液’,也并不能作为有问题的绝对依据。”

  张网林说,髋关节暂时性滑膜炎一般情况也不会发展为股骨头坏死,但由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与髋关节暂时性滑膜炎的早期临床表现非常相似,而前者持续症状时间较长,为此他建议,如果病程超过2周仍未好转,需进一步到院检查,排除股骨头坏死。

  当然,腿部疼痛除了骨头疼痛之外,也可能是肌肉疼痛。上述广东、湖南的患儿病例最终被诊断为儿童急性良性肌炎,最常发生在甲流、乙流等病毒感染后,表现为明显的肌肉疼痛和压痛,以小腿肌肉最为多见。“这种疼痛与流感发病时的肌痛也不同,急性良性肌炎的疼痛一般局限于双侧小腿,而流感中的肌痛范围更大。”

  专家表示,对症治疗后,大多数患儿在3至10日就能够痊愈,肌酸激酶可在3周内降至正常水平。“在病程中,第一需要少食多餐,以低盐,富含蛋白质、钙质、维生素类饮食为主;第二要忌食辛辣刺激类、油腻类、咖啡浓茶类刺激性食物;第三要多饮水,多进食碱性食物,碱化尿液;第四应暂停运动、卧床休息。”

  张网林最后提示,近期各类传染病依旧在传播期,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家长应多关心,注意身体变化。如果出现高热、抽搐、意识障碍、呕吐、胸闷、心前区疼痛等症状,或考虑出现急性坏死性脑病、脑干脑炎或者暴发性心肌炎等,一旦发生,应及时到院就诊,切勿贻误病情。

相关专题:波音,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