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群众移风易俗生态安葬 免费海葬,排到了2025年

京港台:2023-4-24 21:58| 来源:中新经纬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群众移风易俗生态安葬 免费海葬,排到了2025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政局消息,为了鼓励和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自觉实行节地生态安葬,满足群众对节地生态安葬服务的需求,经研究,决定于2023年5月9日-10日在青岛海域举行骨灰集体海葬活动。海葬服务实施中产生的相关费用由民政部门承担;逝者亲属的交通费、食宿费等费用自理。

  另外,陕西省民政厅和西安市民政局今年将联合举办陕西省首届公益性海葬(骨灰撒海)活动,计划于4月底在青岛市举办。

  在山东省内,4月20日,91位来自济南的逝者在亲人的祈福中,伴着芬芳的鲜花魂归青岛海域……

  这些内陆城市举行海葬,为何都选在青岛?

  据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潘红春早前介绍,青岛市是全省最早开海葬的城市,承担了济南等内陆城市的海葬任务。

  免费海葬,排到2025年

  “那天海面上有很多海鸥在叫,大家说,每一只海鸥代表了一位逝去的亲人。”“海是相通的,以后在任何一片海域都会想起亲人。”数位采访对象在谈及海葬时,向中新经纬表达了他们的感受。

  近期,“福州对亡故居民海葬奖补3000元”“大连拟建海葬纪念广场”等话题引发热议,海葬,作为一种新型的殡葬方式,正出现在更多人的选择里。

  为什么人们会开始选择海葬?背后的花费如何?中新经纬与几位曾选择将亲属海葬的亲历者及相关行业工作者聊了聊。

  骨灰不是直接撒在海里,可以网上祭祀

  “海葬不是直接抛撒骨灰,而是将骨灰放进降解罐里,沉入水里。”“近年来选择海葬的居民越来越多了,这背后跟政府的倡导和居民观念转变有关。”辽宁省沈阳市海葬服务大厅宣传部部长纪文博已从事海葬行业五年。他告诉中新经纬,他所在的单位是沈阳市海葬服务大厅,是沈阳市民政局唯一指定承接海葬的服务机构,属于非营利单位。

  对于海葬活动,他表示,并不是所有单位和海面都可以进行的。骨灰倾倒海域有明确限制,个人也不具备资质,不能私自把骨灰倒向大海。

  据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负责人此前介绍,一般由当地民政局或民政部门允许的殡葬服务相关单位向生态环境部申请,待审查批准签发“骨灰撒海许可证”后,才可以开展骨灰撒海活动。

  就沈阳的情况而言,政府一直在鼓励海葬,沈阳市户籍的居民海葬是免费的,还可以获得一些补贴。由此,接受海葬的人也在逐年增多。?“我们每年会在年初的时候计算好全年海葬日期,大概有五十多场。”纪文博说道。

  纪文博表示,公众所认为的海葬就是把骨灰撒向海面存在误区。实际情况是将骨灰放进由陶土及海洋泥土烧制而成的可降解罐子里,顺着绳子沉到海底。可降解罐会在24小时内溶解,这样的方式不会污染海洋环境。

  对于如何进行祭祀,海葬也有特别的措施。“我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可以报名参加每年的海葬活动,登船随行,我们会免费提供鲜花,但祭祀需要自行承担船费等。第二种是办理完手续后,我们会提供免费网上祭祀服务,家属可以网上祭祀,操作有点类似于‘QQ空间’,可以点击赠送鲜花,赠送祭品等,这些都是免费的。”纪文博说道。

  “如果以后离开烟台,那就无人照料墓地”

  对于海葬的具体流程及感受,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的吴女士此前在社交平台上讲述了她参与自己公公海葬的全过程。她在与中新经纬的交流中表示,这遵从了公公的意愿。

  “我公公今年1月中旬因为胃癌去世,3月22号那天进行集体海葬。他是个特别洒脱的人,对自己的身后事有明确的交代,不希望我们购买墓地。他说,我如果在包头就撒黄河,要是在大连就撒大海。”吴女士说道。

  对于为什么选择大连,吴女士表示,因为她跟老公在大连生活,所以就跟公公说想带他回来海葬。“公公听到我们说这些就哭了。所以在完成海葬之后,我跟老公都在想,公公应该很高兴。他去世前被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希望他之后能没有痛苦。”吴女士说道。

  吴女士回忆道,海葬当天船上一共有二十多个家庭,来自全国各地,逝者的年龄也有参差。工作人员会先进行一个小小的默哀仪式,然后通知每一个逝者家属带着骨灰去甲板,由工作人员协助把骨灰装进降解罐,上面写好逝者姓名,与鲜花一起投进海面。

  “在海葬现场,总体是较为平静的,有一个女孩一直在默默流眼泪,还有一个大姐,完成海葬的时候,趴在栏杆上放声大哭。我也掉了眼泪,在降解罐沉下去的瞬间,有真正告别的感觉。我们家的房子紧挨着海,我公公在最后弥留之际,我老公跟他说,以后我想你了,就从窗户上看看大海,就相当于看见你了。”吴女士说道。

  来自山东省烟台市的李先生认为,海葬符合亡故父亲的想法,尽管这个决定并未与父亲商量过。他告诉中新经纬,作为烟台本地人,他自小就知道海葬,但身边认识的人却很少选择海葬。

  对于为什么选择海葬,李先生表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不太喜欢传统的形式。传统的公墓购买后不是永久的,以后到期了还需要续。但以后如果离开烟台,那就会存在无人照料墓地的问题。二是经济条件不宽裕,海葬是免费的,当地政府还给了两千元的补贴,所以最后做了这个选择。

  “我是单亲家庭长大,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父亲去世得很突然,没有来得及交代自己的后事。但在我小的时候,他跟我说觉得海葬挺好的,不反感这种形式,所以我就帮他做了决定。家里人也有反对意见,要求跟爷爷合葬在一起,但都被我拒绝了。”李先生说道。

  

  ▲父亲的海葬证 李先生供图

  与吴女士相同,李先生在回忆起海葬当天也表示,整个过程给他的感觉是平静的。他描述当时的场景道,父亲下葬的时间是2022年5月,那天雾蒙蒙的,船驶离港口,大概行驶了一个多小时。“船很摇晃,门会吱嘎吱嘎地响,一会打开一会关上。但是气氛没有想象中的沉重,大家都很安静,回程的时候也有聊天。”

  对于以后祭祀的问题,李先生表示,烟台这边有一个海葬纪念碑,准备过几天去看看。“有时间的时候,我会在海边坐一坐,在海边的时候就会想念父亲,这是我的形式。”李先生说道。

  

  ▲ 烟台市2022年度海葬公祭仪式 李先生供图

  有地方集体海葬已预定至2025年?

  2016年,民政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要求因地制宜创新和推广更多符合节地生态要求的安葬方式。此后,全国各地相继推出海葬、树葬、花坛葬等生态葬服务。

  据中新经纬了解,海葬有集体公益性海葬与私人订制海葬两种不同形式。集体公益性海葬收费较低。目前,包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福建省福州市、贵州省贵阳市、北京市等多地推行免费海葬措施,本地户籍选择集体海葬还有1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海葬补贴。

  但值得注意的是,集体海葬需要排队,也有部分地区存在户籍限制。根据北京市民政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健全本市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补贴办法的通知》,其中只针对选择骨灰海葬或者骨灰自然葬的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提供免费殡仪服务。中新经纬以逝者家属身份致电北京市海撒工作办理点,东北义园办理处和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办理处电话长期处于占线中。北京市东郊殡仪馆办理处5日上午回应称,办理海葬需要报名后排队,目前集体海葬排到一年至两年后,免费海葬只针对北京市户籍逝者,外地户籍需要收费,每位登船家属380元。

  此后,中新经纬向北京市部分开展海葬业务的公司致电,对方均表示,目前北京地区想要参与集体海葬需要排队,排期已到2025年。

  中新经纬以消费者身份了解到,在部分地区有公司开展私人定制海葬业务,收费在千元至万元不等。

  大连海葬服务中心中原海葬工作人员介绍称,与集体海葬需要电话预约登记、等待通知不同,独立海葬只需要电话预定,此后公司将提供接送服务,在确定海葬时间及细节后,交付30%的预约金。

  从该公司收费来看,独立海葬包括3800元套餐与8800元套餐,都不限户口,面向全国客户。豪华套餐可提供市内接送,随行20名家属登船,还可以提供专属的海葬告别仪式和骨灰入罐仪式,并进行1对1协助投撒灵骨,提供线上免费祭祀平台等。

  天海葬服务中心主要提供北京及天津地区的海葬服务,包括基础海葬套餐与豪华海葬套餐,价格为3800元和6980元不等。“一对一包船出海,从咨询、报名到举行海撒,提供专业的策划及全程指导服务。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随时报名并举行海葬活动,最快可火化当日举行。集体海葬的报名已经到2025年了,但独立海葬随时都可以去,要报名的话可以早一点,四月份已经预定得差不多了。”天海葬工作人员说道。

  而即使是在同一区域,不同公司收费也存在较大差异。北京天顺祥殡葬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提供的价格表显示,该公司提供的海葬服务包括自驾套餐、温馨套餐、尊贵套餐三种,服务流程与收费标准不同,价格分别为5800元、9800元与13800元。“区别包括是否开车接送,还有车的型号、船的型号、船舱布置不同等区别。”工作人员说道。

  专家认为海葬不会成为主流,需要配套纪念设施

  从土葬、火葬到海葬等生态葬,殡葬方式为何转变?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癌症防治学会生死学与生死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宜安对中新经纬表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海葬,原因有二。一是土葬/墓葬存在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好的墓地很难买到;二是海葬是这些年推行的殡葬样式,有很强的时代感,也切合年轻人的求新、求变心理。

  未来海葬会否成为大趋势?会与“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相冲突吗?对此,胡宜安认为,第一,在总量上,海葬只不过是一小部分而已,绝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墓葬;第二,中国人“入土为安”的观念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与深化,不一定葬“入土”才是“为安”,“入土”的本质是回归自然,那么,海葬同样达到“为安”的目的。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华人(专题)生死学与生死教育学会理事长雷爱民也认为,尽管海葬之类的生态葬比较时髦,也受到了提倡,但是总体来说,这一类型的安葬方式还比较少的,不占主流。

  “诸如海葬之类的安葬方式,最大的挑战是它留痕之地太大、过于宽阔,没有一个固定的特殊空间来让人纪念,所以它对普通人的思维是个巨大挑战,它很容易让人觉得葬了、骨灰洒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因此,海葬之类的生态葬,事后为逝者确立一个可以纪念的地方,或许才能真正实现生死两安。”雷爱民总结道。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5: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