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眼看外国人急撤 苏丹人火大 这国公民惨被"丢包"

京港台:2023-4-25 00:11|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眼看外国人急撤 苏丹人火大 这国公民惨被"丢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非国家苏丹陷入内战,各国匆忙撤离驻当地外交人员、眷属及公民,甚至连交战的苏丹正规军及准军事组织都协助外国人离开,看在苏丹当地人眼中相当不是滋味,一名苏丹民众表示看到军队协助撤离相当「生气」,因为走不了的当地人不断受到战火波及,也有人感叹自己只剩下两种命运:留下来冒着被饿死的风险,要不然就是离开,但是可能会被流弹打死。另外也有英国公民抱怨被政府「丢包」。

  

  综合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苏丹实质元首、武装部队领袖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与副元首、准军事组织「快速支援部队」首脑达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又名赫梅蒂Hemedti)为争权反目,两人率领的正规军及快速支援部队在全国多地爆发枪战,开战9天来已造成超过420人丧命、3700人受伤。

  由于情势恶化,多国已紧急撤离外交官及公民,美国特种部队在1小时内撤离近100名使馆人员、眷属及他国外交人员,英国紧急疏散外交人员及眷属,法国、德国、荷兰、瑞典、埃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等同样协助使节及公民离开,不过仍有法国公民、埃及外交人员在撤离途中受战火波及受伤,一名伊拉克公民丧命。

  

  ■苏丹军队协助撤离外国人 当地人火大 感叹只剩2种命运

  外国人的撤离行动令部分苏丹民众恼火及挫折,认为争权的两派军阀漠视当地人的安危。居民阿尔法提赫(Alsadig Alfatih)说,「看到外国人撤离让我生气,因为我看到军队及快速支援部队协助撤离部分团体,但同时间我们持续受到(战火)波及。」开战9天来,阿尔法提赫终于在23日首度离开家里,他将前往埃及。

  在外国公民撤离之际,仍有数百万苏丹民众动弹不得,苏丹裔美国记者库什库什(Isma’il Kushkush)和另外29名儿童及外国人困在首都喀土穆(Khartoum)市中心距离总统府仅2街区的大楼,他说他们位处冲突中心,已经5天断水断电,只能用水塔中仅存的水。所幸他们后续已安全撤离。

  现在当地人着急着在网路上询问哪里有水、哪里可以充电、哪里有医护人员,以及哪条路可以安全撤离喀土穆,多数人希望透过大众运输工具前往北方邻国埃及。

  一名已搭乘巴士逃往埃及的30多岁匿名女子表示,虽然家里有发电机,社区也还能供水,但他们不确定这样的条件能维持多久,也无法预估战争何时会打到家门口,因此决定离开,她听闻有人因没水、没食物而在家中死去,感叹苏丹人只剩2种命运,「我们要留下来冒着被饿死的风险,还是被流弹打死?」

  ■英国公民抱怨被政府丢包 痛批噩梦一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只苏丹民众要为自己找出路,部分旅居苏丹的英国公民也被英国政府丢包,让他们痛批是「噩梦」一场。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23日证实,英国驻苏丹外交人员及眷属已撤离,不过外交大臣柯维立(James Cleverly)坦承,撤离当地英国公民的能力「严重受限」。

  部分滞留喀土穆的英国人向BBC抱怨被英国政府「丢包」,英国侨商山姆(Sam)说,英国撤离的消息起先「给了我们希望」,但后续完全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通知,「显然只给外交官」,他形容是「被抛下来的人的噩梦」。另一名英国公民威廉(William)说,他最后是搭上苏丹雇主聘雇的巴士,和其他人一起逃往埃及。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