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卢沙野言论失信欧美 马克龙友中路线再受挫

京港台:2023-4-25 00:13|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卢沙野言论失信欧美 马克龙友中路线再受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否定前苏联国家独立主权地位的言论,引发欧洲近80名议员要求法国将其驱逐。北京在24日澄清,中国尊重所有苏联解体后成立的共和国的主权地位。与此同时,法国参院副议长24日率团访台展现支持台湾态度,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週五(4月21日)在访谈中称“前苏联国家不具独立国家的主权地位”的言论,引起欧美国家广泛挞伐,使得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争取中国协助调停俄乌战争的外交努力再次受到打击。

  彭博社报道,马克龙此前在未征询欧盟成员国意见的情况下,呼吁中国促成俄乌谈判一事,加剧了外界对基辅能否于春季反攻中收复失土的疑虑,遭盟友批评可能危及欧盟的团结、让支持乌克兰的盟友战线松动。

  马克龙所提的“战略自主”、“减少对美依赖”等欧盟愿景,也令许多东欧国家感到不满;本月稍早,他在访中期间呼吁欧洲应避免因台湾而被扯进中美冲突的言论,招致许多批评。

  卢沙野21日发表的言论,又在马克龙头上浇了一盆冷水,后者本希望北京做俄乌战争调停者——盡管中国自诩中立,但北京却并未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对乌克兰的侵略。此外,中俄称双方“友谊无上限”,也引发外界质疑中国能否称职扮演调停人角色。

  欧洲近80名议员:法国应驱逐卢沙野

  卢沙野的言论在欧洲引起了强烈反弹,23日有近80名欧洲议员在法国《世界报》(Le Monde)共同发表公开信,呼吁法国外交部长科罗那(Catherine Colonna)应对卢沙野“无耻的攻击”采取行动,尽快宣布驱逐卢沙野。

  公开信强调,卢沙野的发言是糟糕的“战狼”言论,以外交语言来说非常不适合、更明显违反国际法,不仅严重侮辱有关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国格,还可能对法国的欧洲盟友构成安全威胁,法国不应坐视不管。

  议员们在信中表示,在欧洲因俄乌战争而动荡不安的此刻,民主世界须向独裁国家发出明确的信息,以捍卫盟友国家的主权。有鉴于过去发表过不当言论的外交官曾被法国政府迅速驱逐,他们要求法国此次比照办理,宣布驱逐卢沙野这个“不受欢迎之人”。

  此前,法国外交部已对卢沙野的发言表示“失望”, 欧盟最高外交官博雷尔(Josep Borrell)亦称该言论“不可接受”,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更表示:“如果有人仍然想知道为什么波罗的海国家不信任中国能‘调解乌克兰和平’,这里有一位中国大使认为,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他还说我们国家的国界没有法律依据。 ”

  前苏联集团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皆宣布将召见派驻当地的中国外交官,要求解释。

  北京:“中国尊重所有苏联解体后成立的共和国的主权地位”

  针对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的争议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4月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尊重所有苏联解体后成立的共和国的主权地位。这位发言人还称,“苏联解体后,中国是最早同有关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在被问及卢沙野的表态是否代表中国官方立场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应说,中国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这是中国的官方立场。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4月24日也在官网用法语发表声明,称“卢沙野大使有关乌克兰的言论不是政策声明,而是表达个人观点,不应该被过度解读”,声明还表示,“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在卢沙野的言论引发欧洲多国众怒之际,中国澎湃新闻于24日刊出对中国驻欧盟大使傅聪的访谈。据该报道,傅聪再度提到“无上限”一词,但这次不只用来形容中俄关系,更称中欧关系也是如此。

  马克龙惹恼白宫

  马克龙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20日通了电话,两人在通话中的语气都很冷淡,字里行间许多言外之意,都引发外界揣测。

  熟悉拜登政府思路的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在俄乌战争这个敏感外交议题上,马克龙不与盟友协商就擅自出主意的行事,令认为“中国显然不愿意对普京施压”的白宫很是恼火。

  一位匿名法国官员告诉彭博社,马克龙办公室20日发表了一则相关声明,就是为了平息“法国总统在台海两岸议题上,与美国不同调”的说法。

  相较之下,拜登办公室发表的声明称,两位总统“重申了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文长虽然较短,却直接提及了马克龙声明中只字未提的台湾。

  法参院副议长率团访台

  在马克龙因两岸关系于西方世界处境尴尬之际,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暨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24日率团访台。

  台湾中央社报道,在访团为期5日的行程中,预计将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并参访台湾重要经济文化建设。此外,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亦将设宴款待李察,双方将就台海等印太地区地缘政治情势、台湾民主人权价值、台法经贸及半导体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

  台湾外交部表示,此行是李察第4度访台,上週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也率团访问,除显示双方友谊深厚,也在俄乌战争未歇、中国对台文攻武吓之际,向国际社会传达“台法同为民主阵营一份子、齐心守护共享价值”的重要信息。

  (彭博社、路透社、中央社等)

相关专题: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1: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