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快讯: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电话 称核心是劝和促谈

京港台:2023-4-26 20:04| 来源:倍可亲快讯 | 评论( 134 )  | 我来说几句


快讯: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电话 称核心是劝和促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4月26日)下午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双方就中乌关系和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在晚上7时19分左右报道上述消息。

  自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习近平一直没有与泽连斯基谈过话。

  另据BBC报道,泽连斯基说:"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了一通长时间而有意义的电话。我相信这通电话,以至于乌克兰驻华大使的委任,将给我们的双边关系带来强大的动力。" 中国央视报道,习近平指出,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4月26日)表示,中国将派遣欧亚事务特别代表前往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

  习近平是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电话时作上述表示的。这也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年多来以及习近平访问莫斯科一个多月以后,习近平首次与泽连斯基直接通话。

  “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核负责任大国,我们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习近平对泽连斯基说。“中方所作所为光明正大,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

  习近平在谈到俄乌冲突时特别强调核战争没有赢家。

  “对待核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保持冷静克制,真正从自身和全人类的前途命运着眼,共同管控好危机,”习近平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为到访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欢迎仪式。(2023年3月21日)

  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之后,北京虽然号称在这场冲突中抱持中立立场,却始终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径,也拒绝参与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习近平在此期间两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面对面的峰会,并在不久前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试图强化两国间的全面合作关系。但他却在星期三之前以各种理由不与泽连斯基直接进行接触。

  中国政府在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提出一项所谓的12点和平倡议,呼吁俄乌双方停火并进行和谈。但是这项提议因为没有谈及俄罗斯撤离乌克兰的被占领土而遭到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反对,也遭到部分乌克兰政府官员的质疑。

  习近平4月初表示他愿意与泽连斯基进行对话,而泽连斯基也一再呼吁习近平早日与他通话。过去几个星期以来,随着几位欧洲及其他国家元首和高层官员访问北京,习近平面对必须要与泽连斯基通话的巨大压力。

  习近平在通话时还表示,中方已向乌方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并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泽连斯基与习近平通话后在推特上贴文说,他与习近平的通话“很长而且有意义”,但是并未谈及双方通话的细节,特别是双方在如何结束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意见交流。

  

  资料照:卢沙野

  补救卢沙野外交失言风波?

  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正值素有“战狼”之称的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质疑前苏联各加盟国主权国家地位的言论引发欧洲政界强烈不满和轩然大波,被外界尤其欧洲国家质疑中国呼吁俄乌停火止战的立场和诚意。有分析表示,卢沙野的言论要么说出了北京的真实想法,要么就是无意中挖了习近平墙脚。

  时常引发争议的卢沙野在接受法国LCI新闻台4月21日晚间播出的专访中,被主持人问起克里米亚(Crimea)是否为乌克兰一部分时说,历史上它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后来由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交给乌克兰。

  卢沙野还补充说:“在国际法中,这些前苏联国家没有实际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将它们的主权国家地位具体化。”

相关专题:习近平,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4: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