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邓聿文:卢沙野失言 坏了习近平的外交大棋

京港台:2023-4-27 03:5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邓聿文:卢沙野失言 坏了习近平的外交大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央社台北26日电)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失言风波虽被北京以「个人观点」切割,但在美中国学者邓聿文认为,卢沙野的发言对习近平(专题)处心积虑下的外交「好棋」有实实在在的影响,是在挖习近平的外交牆角。

  邓聿文在美国之音(VOA)中文网以「卢沙野酿外交事故,挖习近平牆角」为题发表的文章提到,卢沙野在中国外交系统有「大嘴巴」之称,已有好几次因发言引发争议,同僚评价不高。且这次风波发生后,据传中国外交部「乱成了一锅粥」。

  部分人士认为,卢沙野诸如「前苏联国家并无主权国地位」、「克里米亚主权取决于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等言论是得到高层授意。邓聿文则分析,卢沙野表达的是他个人的真实看法,但可能有相当多的中国外交官也有相同看法,只是不会被中国外交当局鼓励,因为这有损中国国家利益。

  邓聿文指出,中国外交自周恩来时期就定下「外交无小事」的规矩,使外交系统成为中国「最讲政治纪律的机构」,外交部发言人及外馆发言显得中规中矩。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政后情况改观,狠话硬话讲得较多。然而,一般情况下涉及对外发言,无论外交还是其他系统,基本上还是守着规矩,很少越界。

  他认为,卢沙野的发言即使是表达个人观点,也非常不适宜,因为这公然挑战中国本身对主权国家的定义和原则。作为外交官,卢沙野不但在政治上不合格,且缺乏国际视野和格局,是在「挖习近平的外交牆角」。

  同时,卢沙野的说法不但得罪了从苏联独立的国家,也加深了欧洲舆论对中国试图调停俄乌战争真实意图的疑虑,让西方认为中国其实还是偏袒俄罗斯,造成中国当局稳定中欧关係的努力受挫。

  邓聿文指出,基于中国国家利益及中共统治利益而言,习近平希望俄乌战争「打的时间久一点」,即可让美国无法全力「反中」,也能透过战争削弱俄罗斯,让俄罗斯更靠近中国有利结盟。但也不能让俄罗斯虚弱不堪,更不能战败。

  他表示,中国眼见战局对俄罗斯不利,于是倡导双方停火和平解决危机,且加大了外交介入力度,试图扮演调停人角色,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让中国收获最大的国家利益。既凸显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道德形象,也降低外界对中国将攻打台湾(专题)的猜想和舆论声浪。

  邓聿文直指,卢沙野的失言,对习近平和中国外交当局处心积虑下的这盘「好棋」,说「毁了」有些严重,但受到影响是实实在在的。

  他指出,中国实际在意的是「老欧洲」,特别是法国、德国、义大利、西班牙等国政府和欧盟的对中政策。至于被卢沙野言论明显冲击的欧洲舆论、议会及东欧国家,在中国外交当局眼中「本来就不友好」,要想改善它们对中国的看法很难。

  邓聿文研判,北京会作出进一步举动,修复此事导致的某种裂痕。其中包括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找个名目将卢沙野召回,更换驻法大使。而卢沙野的失言闯了大祸,已属「外交事故」,差点给习近平「挖坑埋雷」,秦刚应会建议习近平撤换他。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