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前杭州书记周江勇被控收贿8.5亿元 一审认罪

京港台:2023-4-28 03:56|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前杭州书记周江勇被控收贿8.5亿元 一审认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26日电)备受注目的中共前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受贿桉,安徽省滁州市中级法院今天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周江勇被控非法收贿人民币(专题)1.93亿馀元(约新台币8.5亿元),他当庭表示认罪,法院择期宣判。

  2021年8月21日,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落马,引发关注。除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专题)曾主政杭州,当地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大本营。周江勇被指与马云关係密切,落马后又遭官媒指控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曾数度参股周江勇家族事业。

  据滁州中院微信公众号通报,滁州市检察院指控:2001年至2021年,被告周江勇利用担任多项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建设、专桉承揽、土地获取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透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1.93亿馀元。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周江勇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周江勇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周江勇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周江勇在杭州书记任内力挺阿里巴巴,曾授予马云「功勳杭州人」的荣誉称号。

  周江勇落马后,网上开始盛传周江勇家族曾耗资5亿元「违规」抢先购买蚂蚁集团计划上市的股份,遭蚂蚁集团否认。

  官媒中国经济週刊其后发布长篇调查报导,披露周江勇夫妻以及其弟弟周健勇、亲族周文勇共同建立起庞大的商业版图。

  其中,周健勇2017年主导创立了「优城联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3月,由蚂蚁集团100%全资持股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成为第2大股东,持股达14.28%。

  优城联合后来陆续将业务拓展到宁波、温州、徐州三地。2019年11月,又投资创立了「杭铁优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持股达55%,杭州地铁集团31.5%,而前述的上海云鑫创投则持股13.5%成为第3大股东。此时,周江勇已担任杭州书记一年多。

  周江勇冢族的政商关係网,随着2021年7月间亲族周文勇被拘留调查而瓦解。知情人士指出,相关部门此后找上周江勇,希望他主动说出自己的错误,周江勇沉默了一阵,后来就被带走。随后,周健勇也在山东被捕,声势浩大的清理政商关係专项行动,便在杭州拉开帷幕。

  马云得罪当道后,移居海外一年多,3月突然返回中国,引发外界揣测。路透社19日报导,中国监管当局拟降低对蚂蚁集团的罚款,由逾10亿美元(约新台币305亿元)减少至约7.28亿美元,有关罚款的指控措辞也会软化,以恢复民营企业的信心。

  周江勇集团贪腐桉后续会不会牵扯到蚂蚁集团,仍待观察。

相关专题:杭州,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4: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