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路透:中国制造业复苏慢 中共高层担心受需求拖累

京港台:2023-4-29 02:1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路透:中国制造业复苏慢 中共高层担心受需求拖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路透社周五(4月28日)公布的专家调查显示,专家们认为中国工厂的活跃程度在四月份将有所放慢。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全球需求疲软和中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中共高层表示,需求不足正在成为经济复苏的障碍。

  参加这次调查的有23名经济学家。他们对四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预测中间值为51.4,略微低于三月份的51.9%。这项指数低于50意味着收缩,高于50标志着扩张。

  这个预测低于中国知名智库中宏国研周五发布的预测报告。报告认为,四月份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不是下降,而是可能增加至53.5,创2020年12月以来的高点。进口指数为50.9%,继续处于扩张区间。

  中国去年放弃严厉的清零抗疫政策后经历了近两个月的疫情大爆发。之后,疫情基本结束,经济复苏步入轨道。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4.5%,高于人们的预期。

  不过这个数据与人们看到的情况截然相反,中国核心经济发达地区失业问题非常严重,工厂商店倒闭不计其数,一二月份由于节日和疫情原因,经济活动基本处于停滞。

  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不确定性目前还没有明显的减少。发达国家的银行危机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改善,这给中国制造业以及贸易行业的庞大就业队伍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五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发表的公告透露了中共最高当局对需求不足的担忧。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说,会议认为,中国当前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阻力,恢复与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

  会议强调要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激发民间投资。

  路透社引用澳新银行(ANZ)高级经济学家班西·马达瓦尼(Bansi Madhavani)的话说,“四月份的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比三月份更低,这是新的出口订单出现走软的信号。”

  中国的一些钢铁制造企业正因房地产行业需求疲软而在削减产能。另外一个因素,专家们认为,是中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较小,限制了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投资,这方面的需求也会从三月的水平上回落。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在第一季度出现大幅度下滑,同比1-2月份下降22.9%,3月份下降21.4%。

  自从中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业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行业。但最近两年,这个行业债务缠身,违约现象持续不断,已经陷入长期低迷的状态。

  在最近几个月里,中国政府出于经济复苏的需要取消了对这个行业的许多限制,出台了一些扶植性措施,但尚不足以改变整个行业疲软的状态。一般认为,全行业的复苏似乎还言之尚早。

  中国国家统计局计划在本周日,也就是四月30日公布四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