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央视翻墙”是什么梗?“7890端口”又是什么?

京港台:2023-4-30 00:32| 来源:CDT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央视翻墙”是什么梗?“7890端口”又是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3年4月17日,央视新闻联播发布了一则40秒的快讯,消息称“目前中国开源软件开发者数量突破800万,居全球第二”。而在视频的结尾,央视播出了数秒技术人员操作电脑屏幕的内容,意外透露了一些槽点满满的信息,最终节目惨遭翻车,目前整段视频已从官网下线。

  

  相关阅读:【翻车现场】官方证实:中国开源软件开发者的最大障碍是GFW

  

  由于央视拍摄到的镜头十分清晰,我们可以看清操作者的每行命令。从网友的解读来看,亮点大致有以下几条:

  1.操作者似乎并不太懂GitHub的命令机制,犯了一些新手向的错误。(字幕:目录写入没有权限)。2.操作者在连接时使用了端口为7890(Socks5)的代理程序,这是非常明显的翻墙行为。3.操作者在翻墙后遇到了一些问题,因此仍怀疑是防火墙问题,被迫换用了国内的“清华大学源”。

  

  

  总的来说,央视新闻联播这段旨在宣传“中国繁荣开源生态”的报道恰恰展示了国内软件开发生态的极端闭塞:全球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无法访问,技术人员不得不在节目中“亲自翻墙”才能进行测试。但或许是内容审核部门没有发现其中的敏感点,才导致翻墙画面直接出现在节目中播出。

  

  对于长期翻墙的中国网民而言,“代理端口”其实是令ta们非常熟悉的概念,因为许多翻墙软件都会使用一个专用的端口号进行数据的监听和转发,这甚至成为了很多翻墙软件的个性特征。

  例如,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老牌翻墙软件“自由门”(由法轮功组织开发),它所采用的端口就是“8580”。

  

  自由门默认端口

  而被许多人称为“开启了翻墙新时代的大发明”——Shadowsocks,它的一些客户端所使用的端口是“1080”。

  

  Shadowsocks默认端口

  有一个猫咪头像的“Clash”是近年来才流行的新翻墙应用,它的特点是可以通过对规则的设置进行分流,让整个翻墙行为更智能化,而它的默认端口就是“7890”。

  

  Clash默认端口

  通常情况下,这一端口不会被修改,因此央视节目中的那位技术人员,大概就是在用大名鼎鼎的Clash。其实,更复杂且更智能的翻墙应用出现,反证了中国互联网自由度的严重萎缩,有太多的网站遭到了GFW的屏蔽,人们因此必须对翻墙行为做出精细化的管理,仅仅维护一个Gfwlist已经不能满足需要,甚至还需要更进一步的设置分流策略,设置不同节点。

  

  Gfwlist

  

  Clash分流规则

  但在中国官方的魔幻宣传中,GFW对开源软件、对信息自由等造成的重大阻碍皆不存在,仿佛“中国开源软件开发者数量破800万”是互联网管理开明的一种结果。有网友反向解读这一新闻称——“GFW直接受害者超800万人,影响的生产力更是无法估计”、“感谢央视通过镜头把所有国内翻墙者每天都要经历的恶心过程展示了出来”。

相关专题:央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