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前涉港官员料出席英王加冕 英议员批难接受

京港台:2023-5-1 22:23|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前涉港官员料出席英王加冕 英议员批难接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央社记者陈韵聿伦敦1日专电)英王查尔斯三世加冕典礼6日举行,英媒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将率团出席。有英国议员认为,韩正过去主管港澳事务,涉及北京镇压「反送中」运动、强推国安法,中方派遣他出席典礼是对英国的不尊重,令人难以接受。

  英媒报导,外交大臣柯维立(James Cleverly)将与韩正会晤,中方不排除将邀请柯维立访问中国。柯维立近日告诉「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他「几乎不可避免」将访问中国,并强调他坚决有意运用英国能对中国发挥的影响力。

  若柯维立今年稍晚顺利成行,这将是继时任外交大臣、现任财政大臣韩特(Jeremy Hunt)2018年7月访问中国后,再次有英国外相访中。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柯维立已先后与中国前、后任外交部长王毅及秦刚会晤。

  儘管英中关係至少近3年来因国家安全、香港(专题)、新疆等议题趋于紧张,「泰晤士报」(The Times)报导,透过精心安排,柯维立与韩正的会晤预料将以中方邀请柯维立今年稍晚访问中国作结。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指出,一旦中方提出访中邀请,柯维立有意接受。

  韩正今年3月就任国家副主席。由于他此前曾自2018年起担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管港澳事务,期间香港历经北京强力镇压「反送中」运动、强推「国家安全法」,他的访英行经英国媒体披露后,引发部分议员不满。

  前保守党党魁、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发起人与共同主席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说,英国号称对中国有影响力,但新疆有种族灭绝和奴役劳动、南海遭入侵、香港的民主运动人士遭迫害、中国威胁侵略台湾(专题),英国政府所谓的影响力到底成效为何。

  回应柯维立的「对中影响力」说法,非政府组织「香港自由委员会」(CFHK)日前指出,英国政府的对中政策过于「天真」;面对一个有系统地在国际间毁约弃诺的国家,英国企图发挥影响力,无异是一厢情愿。

  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卸任后也持续呼吁英国等民主政体应正视中国威胁,停止「绥靖」人权纪录恶劣且威胁侵略台湾的中国。

  柯维立近日接受「泰晤士电台」(Times Radio)採访时说,英国不是邀请「个人」,而是邀请「国家代表」;至于派遣哪位代表,任何国家都有权自主决定。

  他并对「每日电讯报」强调,与中国官员的会晤并非如「喝茶吃饼乾聊聊天」般轻鬆愉快;只要他有机会与中国官员交谈,他都会向中方提到人权、香港以及英国国会议员遭中方制裁等议题,若停止与中方互动,英国即失去直接挑战中方、影响中方的机会,「与中国互动不意味认同中国」。

  柯维立提到,他一向要求中方解除对英国国会议员的制裁。2021年3月,北京以散布关于新疆人权情势的「虚假讯息」为由,宣布对数名议员实施制裁,包括史密斯、现任内政部安全事务国务大臣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以及商业贸易部产业事务国务大臣甘尼(Nus Ghani)。

  为反制中方制裁,英国国会2021年9月起禁止中国驻英大使进入国会所属建筑群。此次加冕典礼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举行,不是国会建筑群一部分。

  订阅《国际新闻》电子报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脉动

  订阅

  去年9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国葬期间,中国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率代表团赴英,此次由韩正率团出席英王加冕典礼、履行国家副主席「礼仪性外交工作」职务,就官员位阶而言并无提升。

  加冕典礼登场前,查尔斯三世与卡蜜拉2日将先行在西敏厅与国会上、下议院议员会晤,就各项议题交换意见,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与最大在野党工党党魁施凯尔(Keir Starmer)将出席。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