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媒:华为5G将迎来转机 欧美又来搅局

京港台:2023-5-2 23:16|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媒:华为5G将迎来转机 欧美又来搅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自爱立信2021年拿到马来西亚5G网络建设合同后,马来西亚国内的质疑声音便从未间断,该国不少运营商对爱立信获得投标一事提出“垄断”、“不透明”等指控。去年11月,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上台,随即宣布严格审查马来西亚的5G网络计划。

  此后不少外媒揣测,华为(专题)将借此机会挑战爱立信。而这引起了欧美国家的警惕。

  英国《金融时报》5月2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月,美国和欧盟驻马来西亚大使相继致信马来西亚政府,试图打压中企并插手马来西亚内政。为施压马方在5G建设中弃用华为,他们竟声称华为会对该国构成所谓的“国家安全和外国投资风险”。

  欧美联手施压马来西亚、打压华为

  《金融时报》称,马来西亚政府对5G建设计划的审查原定于3月底完成,但现在还没有结果。

  爱立信负责建设一个由马来西亚政府拥有的单一5G网络。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审查的一个可能结果是,马来西亚将从明年开始引入第二个5G网络。目前尚不清楚第二个5G网络将如何影响爱立信此前获得的投标合同,但知情人士声称,“华为一直在大力游说,希望获得这一角色”。

  上述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一经流传,便引起一直致力于打压中企的欧美国家的不安。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根据《金融时报》获得的信件,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布赖恩·麦克费特斯4月份致信马来西亚政府,要求马方坚持其最初的5G部署计划,否则将会面临“国家安全风险”。

  “美国高级官员同意我的观点,即颠覆现有模式将破坏新兴产业竞争力,阻碍马来西亚5G发展,并损害马来西亚在国际上对商业友好的形象。”他还警告说,美国和其他国家、国际商界“优先考虑公平透明的审查程序和合同的神圣性“,而“允许不受信任的供应商进入,会使马来西亚的基础设施面临国家安全风险”。

  欧盟驻马来西亚大使兼代表团团长米哈利斯·罗卡斯同样写信施压,声称马方对5G计划的任何改变,都“可能对公开招标时商定的合同条款产生负面和重大影响”。他还特别提到,欧盟在马来西亚的投资超过250亿欧元,欧洲企业“高度重视明确的政策方向”。

  罗卡斯随后出言警告:“这不仅会影响选定的承包商,而且可能会更广泛地影响马来西亚作为欧盟投资者商业目的地的吸引力,尤其是对于那些依赖值得信赖的5G供应商的高科技行业来说。”

  一名熟悉相关领域的知情人士表示,“这条外交信息相当不寻常,不仅仅是一个警告”。

  《金融时报》也称,随着美国和欧盟大使的介入,5G网络建设计划“已成为对总理安瓦尔领导的新政府的考验,即他们能否在多年的政治混乱之后带来稳定,能否处理好马来西亚与西方和中国的关系”。

  马来西亚政府正严审5G网络建设计划

  2021年7月,马来西亚穆希丁政府宣布,爱立信击败华为和诺基亚,获得马来西亚10年5G网络订单。

  据路透社报道,负责该项目的马来西亚国企国家数码有限公司(DNB)当时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协议,爱立信将负责在马来西亚进行端到端的网络开发,总成本为110亿马(26.5亿美元)。声明写道:“爱立信已承诺为整个5G网络的供应、交付和管理安排融资。”

  但时至今日,马来西亚5G覆盖率为50%左右,仍是东南亚地区5G网络推进速度最慢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不少运营商对爱立信获得投标一事提出“垄断”、“不透明”等指控。

  去年11月,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上台。安瓦尔领导的政府十分注重该国5G网络建设,承诺到2023年底实现80%的人口覆盖率,并下令严审上届政府的5G网络计划,理由是该项目的招标过程不透明。

  在审查消息传出后,立即有外媒揣测华为将借此机会挑战爱立信。据马来西亚媒体《新海峡时报》报道,早在3月份,马来西亚通讯与数字部部长法米便回应称,在5G网络建设议题上,马方“不会受来自任何公司或媒体游说的影响”。

  

  马来西亚通讯与数字部部长法米(左一),图自马来西亚媒体

  4月17日,路透社援引4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为打破垄断、促进竞争,马来西亚计划从2024年开始引入第二个5G网络。马来西亚政府没有否认此事,只说相关事宜“仍在审查中”。

  

  另据《马来邮报》报道,4月26日,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 )亚太区负责人戈尔曼(Julian Gorman)接受马来西亚媒体采访时说,他支持马来西亚推动第二个5G网络的建设,“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因为如果没有竞争,马来西亚在探索5G潜力、创新和投资的动力将落后于区域他国。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2: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