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中国,当局到处都能看到外国间谍

京港台:2023-5-3 10:22| 来源:法国世界报 法广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在中国,当局到处都能看到外国间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周二在其专栏中写道,在中国,涉及间谍活动的搜查越来越多,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且被逮捕的外国人或中国人也越来越多。在经济层面,中国当局与在华外国公司子公司之间的关系紧张。

  勒梅特写道,中国在实施了三年的新冠清零政策后重新向世界开放,可是,重新开放还不到四个月,现在,许多外国企业家就再一次对前往北京或上海开始犹豫不决了。一些外国公司甚至鼓励它的外派员工的家人回国,这一现象尤其发生在一些日本(专题)企业里,美国公司也有这么做的,但程度要轻一些。

  为什么呢?勒梅特写道,最近,在华外国公司遭受搜查的次数越来越多,一些中国人或外国人甚至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且遭到逮捕。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上海警方近日突击搜查了美国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的办公室,并没收了电脑和手机,不过,贝恩公司的员工里,没有人被逮捕。可是,3月20日,总部位于纽约(专题)的美国明思集团的北京办事处的员工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这家专门从事经济咨询的美国公司在北京的五名中国员工被逮捕。

  除此之外,3月初的时候,一名在日本安斯泰来制药公司中国子公司工作的日本人被逮捕。后来人们才知道,他是因涉嫌间谍活动被逮捕的。有关这名被逮捕的日本人的信息,驻北京的日本外交官什么也得不到。据日本媒体报道,自2015年以来,至少有17名日本人因涉嫌间谍活动在中国被逮捕。

  “妄想症”

  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继续写道,我们也刚刚获悉,中国著名的自由派记者董郁玉2022年2月在与日本外交官共进午餐后被捕。他的家人刚刚公开了这个案子,因为董郁玉的案子即将开庭审理。董郁玉因涉嫌间谍罪面临最高十年的监禁。他见的日本人也被审问了几个小时,而这是违反保护外交官的维也纳公约的。另外,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还了解到,最近,在一个西方国家大使馆工作的四名外交官在中国西部旅行时可能被拘禁了数个小时。

  康明凯这个名字,大家应该不陌生。康明凯是几年前在加拿大(专题)逮捕华为(专题)二号人物孟晚舟后在中国被无故拘留了一千多天的两名加拿大人之一,他在推特上写道:“安全机构越来越强大,控制越来越严格,保留体面行为的禁忌正在消失,妄想症越来越严重,沉默和孤立的“大城墙”越来越高……”

  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认为,这些搜查、逮捕和拘禁绝非偶然。越来越多地被西方国家指责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也正在加强它自己的相关立法。中国刚于4月26日星期三通过了它的反间谍法,这部反间谍法将于7月1日生效。受到新的反间谍法保护的,包括“与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有关的文件、数据、材料和物品”。由于法律并没有定义什么是国家安全,所以,可以被定性为是盗窃机密罪的行为是非常广泛的。

  根据日本法学家,与中国人讨论政治、拍照或者是进行调查,都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美国的“鹰派”立即做出了反应。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说,中国的反间谍法“向世界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在中国,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的。国家有权任意没收一切财产、窃取一切IP地址、收集一切数据。”

  勒梅特还指出,在由中外资本共同拥有的合资企业里,情况可能会变得让人头疼。因为,由于中国人被要求向当局报告他们认为可疑的外国人的一切行为,中外双方之间的相互不信任只会越来越强。 

相关专题:间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