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几乎统治一百年的比赛”,中国赢了

京港台:2023-5-3 11:45|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几乎统治一百年的比赛”,中国赢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纽约(专题)时报》网站4月30日报道称,国际象棋被认为是冷静的逻辑运算的终极博弈,但也是激情的、在最高水平上还是勇气的博弈。4月30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国际棋联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就清晰地体现了这一点。在昏暗的赛场上,新一届冠军丁立人独自坐在棋盘边,手捂着脸,喜极而泣。

  报道称,中国是国际象棋领域正在崛起的大国,此次比赛结果使丁立人成为首个捧起国际象棋个人世界冠军的中国男棋手。

  《纽约时报》报道称,虽是深夜,但丁立人的胜利仍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在微博上,一个与这位新冠军有关的话题迅速吸引了1000万次以上的浏览。充满自豪并且摆脱了赛事三周以来紧张焦虑感的中国微博用户纷纷庆祝此次夺冠,甚至其中一些人承认他们对如何下国际象棋一窍不通。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一刻意义非凡。一条评论写道:“我们中国人登上了国际象棋最高峰。丁立人是中国的骄傲。”

  丁立人的胜利对中国和俄罗斯都意义重大。俄罗斯人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牢牢统治着国际象棋这项比赛。

  报道称,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未重视国际象棋,但这种态度在1991年谢军夺得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后发生改观,并引发了一股由政府资助相关活动、培养精英棋手的热潮。中国的学校开设国际象棋俱乐部,涌现出大量培训机构和比赛。去年,中国政府公布了培养国际象棋后备人才的十年计划。

  中国的投入已经取得成果。在谢军之后,一连串中国棋手赢得女子个人世界冠军,近年来也产生了一些非常杰出的男棋手。

  在丁立人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他,这场比赛是不是他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之一。他有点难以表达自己的感受。最后,他回答说:“这场比赛反映了我的灵魂深处。”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报道称,丁立人现在成了中国第一个国际象棋男子个人世界冠军,而这也在于他得到了自己所属协会的鼎力支持。培养世界冠军是一套有着几十年历史的系统方案的一部分。这项“巨龙”计划,目标是让中国在未来几十年内成为国际象棋大国。这关乎国家荣誉,国际象棋仍然是智慧和思维能力出类拔萃的象征。

  报道称,“巨龙”现在实现了目标。中国队多次夺得国际象棋世界女子团体锦标赛冠军,目前女子世锦赛个人冠军是居文君。中国队还在2022年夺得了国际象棋世界男子团体锦标赛冠军。唯一的缺憾就是国际象棋男子个人世界冠军头衔了。现在丁立人拿到了它。

  两位棋手度过了紧张的几周。丁立人一开始就要顶住压力,他输了第二局。他说,当时自己有点沮丧。但30岁的他反败为胜。对手涅波姆尼亚奇三度领先,但丁立人三度扳平。

  前世界冠军阿南德说:“丁立人和涅波姆尼亚奇显得非常自信。他们想对攻,棋招狠辣。”他说,两人都试图以新开局来让对手大吃一惊。这届国际棋联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是几十年来最精彩的一届。

  丁立人,这个文静、能深思熟虑、腼腆的温州人,与前世界冠军卡尔森截然不同。后者自信外露,爱出风头。这个挪威人在国际象棋等级分世界排名榜上仍然居于榜首,但丁立人取代他成了世界冠军。也许“卡尔森时代”之后就是“丁王朝”。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4: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