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一”假期,纪委连续突击抓现行,披露重要信号

京港台:2023-5-4 09:12| 来源:政知圈 | 我来说几句


“五一”假期,纪委连续突击抓现行,披露重要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5月2日、3日,连续两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两篇报道,披露地方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突击检查违规吃请现场抓现行的细节。

  政知君注意到,“五一”节假日期间,多地纪委监委紧抓节点下沉监督,以突击检查、直击现场的方式监督检查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五一”节假日期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反弹。

  带醉意的干部看到纪检人员顿时愣住

  两场抓现行分别发生在江苏省徐州市、广西桂林市。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现场细节。

  

  4月29日,“五一”假期第一天,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检查组在万楼社区开展检查。

  看到空无一人的办公楼,检查组有些惊讶。中午12点40分许,检查组决定到离社区较近的一家民宿饭店看看。

  在离饭店还有三四十米的地方,检查组的车停了下来。观察了一会儿后,下午1点50分许,检查组人员进入饭店。

  店家向检查组工作人员介绍,包间里是社区几个干部正在聚会,并透露:“他们是先记账,过一段时间让会计来结。”

  检查组众人一起进入包间,并亮出工作证:“我们是区纪委监委检查组的,听说你们都是社区干部,请配合我们做好登记。”

  见此情形,几个似带醉意的社区干部顿时愣住了。其中一人站起来解释了一番,原来他是社区党总支书记。他说,平时社区干部都比较累,趁“五一”放假,大家出来放松放松,在一起聚聚。

  检查组随后逐一单独询问并做好登记。经过详细了解,初步认为该社区疑似存在违规吃喝问题。按照程序,检查组把线索及相关证据转交给该社区所属街道纪工委,并要求及时查清事实后向区纪委监委反馈。

  “刘主任”现场开溜被纪检人员拦住

  另外一则抓现行案例发生在广西。

  

  4月30日,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保国为组长的督查组乘车前往某农庄检查。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举报信,信中称在辖区某偏僻农庄内经常有人宴请,可能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车子行驶约1小时到达目的地,肖保国一行把车停在树丛后隐蔽处暗中观察。

  根据调查,现场接受宴请的是大风山疏导市场停车场及安保业务项目负责人刘主任。从谈话内容判断,请客的很可能是承包公司负责人张某某。

  督察组工作人员敲响了包厢的房门。“我们是象山区纪委监委的,这是工作证。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这里可能存在公职人员违规接受宴请情况,请你们配合检查。”肖保国说。

  “我……我们就只是几个朋友聚一下,吃个便饭。没……没有公职人员。”一名男子说。

  督查组工作人员小戍检查了一圈房间内的情况,发现散落着几个高档酒瓶。

  “我……我们几个好朋友好长时间不见了,聚一下。我家里还有事,要马上回去,不好意思了。”现场一位“刘主任”拿起手机就往外走。

  “刘主任,您好。我是象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组长肖保国,想向你了解点情况。”一听督查组已经了解自己的身份,刘主任只好承认:“同志,我错了!”

  经过督查组向前台核实,该次宴请费用2000元已由张某某结账付款。

  “初步判断这是一起违规吃喝行为。”督查组立即将相关情况向区纪委监委领导汇报,目前已将相关问题线索转交有关室进一步调查核实。

  紧抓节点下沉监督

  今年“五一”假期前夕,4月20日至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10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连续密集的通报曝光,释放出加强作风建设要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

  5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指出,紧盯“五一”重要节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违规吃喝及其隐形变异现象,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反弹。

  其中,紧抓节点下沉监督成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政知君注意到,五一假期期间,多地地位监委都以突击检查、直击现场的方式监督检查。

  4月29日,“五一”假期第一天,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张君浩带队,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前往茶餐厅、高档饭店、公务接待点等重点场所开展违规吃喝问题监督检查。

  同时,纪委监委还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

  例如,重庆市合川区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吃喝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等现象,在提前摸排的基础上,“五一”期间对风景名胜区、农村别墅、小区楼院等易发生“一桌餐”的餐饮场所进行重点排查。

  4月29日中午11点半,重庆市合川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石磊带领4人监督检查组,到达该区簸箕岩山顶某农家乐进行实地调查。

  “经过前期摸排,一些农家乐容易发生违规吃喝问题。”石磊告诉记者,检查组先查看了现场是否有公车,随后到前台调取了近期的发票开票记录、订餐信息等并逐条筛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白条等情况。

  此外,《中国纪检监察报》5月2日发文称,“五一”节假日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老问题新表现,加大监督提醒、警示教育力度。

  上述文章披露了天津一专项检查组在礼品店开展工作的细节。

  “是否有机关单位来商店订购大量礼品或购买礼品卡?”4月30日,在天津市东丽区利津路某特产礼品店,由东丽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成立的专项检查组,对违规收送礼品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相关专题:中纪委,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9: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