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抗中再升级 美民主党推“中国竞争法案2.0”

京港台:2023-5-4 22:23|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抗中再升级 美民主党推“中国竞争法案2.0”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再推新法,希望进一步限制中国获取科技的能力,还将阻止中国对台湾的威胁,他们能成功吗?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团週三(5月3日)宣布了一项重大提案,希望限制投资和最先进技术流向中国,同时阻止对台湾的任何潜在威胁,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

  法新社报道,这项法案由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及11名议员主导,他们在新闻会上概述了这项旨在应对来自中国的竞争的计划。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签署了“芯片法案”,旨在强化美国的科技产业竞争力,为微芯片制造和科学研究提供了520亿美元的新补贴。而针对这次的抗中法案,舒默将其定义为一场遏制中国的划时代斗争。舒默说:“中国政府寻求主导21世纪的过程中,并没有限制自己;如果我们在美国吃老本,如果我们让中共打败我们,这将对世界民主国家造成严重后果。”

  舒默表示:“美国不能把领导权让给反对民主和个人自由的政府。我们不能让威权主义在21世纪做主。”

  法案细节

  舒默表示,新法案将研究出口管制和制裁,以限制北京获取甚至“窃取”美国在人工智能(AI)、量子计算和其他先进技术方面的创新能力。

  他补充说,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将获得新的授权,来审查和阻止资金流向中国的高科技产业。该计划还将著眼于帮助小企业、培养美国未来劳动力,以及加强评估外国投资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与此同时,华盛顿一直批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在过去10年中,投资了150多个国家的道路、桥梁、港口和医院,总额约8400亿美元。舒默表示,作为替代,美国及其盟友已准备好提供“实际上有利于那些寻求帮助的国家”的基础设施资金方案。

  该法案的最后一个关键部分,是推动阻止中国侵略台湾的提案。舒默没有提供具体细节,但表示将以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两党提案为基础;该委员会去年批准了45亿美元协助台湾防卫,并允许拜登制裁对台湾采取行动的中国官员和金融机构。

  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员们还将考虑立法,以加强拜登政府打击中国视频共享应用程序抖音国际版(TikTok)的能力。

  能通过吗?

  舒默还表示,这项名为“中国竞争2.0”的法案,将扩大去年的“芯片与科学法案”的效果。

  舒默希望新法案能得到两党的支持,并表示参议院的共和党人一直支持为该方案提出的一些想法。但由于共和党控制著美国众议院,新法将需要共和党的支持,才能成为正式的法律。

  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的愿望,是长期分裂的美国国会中,为数不多的真正两党共识之一。去年的立法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压倒性支持下过关。

  然而,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图恩(John Thune)表示,有鉴于共和党对民主党政府支出和债务的问题,以及去年法案的规模的担忧,新的中国倡议将很难在国会获得通过。

  “(法案通过)将具有挑战性,部分原因在于(法案)支出和债务,(共和党)担心(法案)支出过多及其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图恩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3: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