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关押三年出狱后辗转于京鄂两地

京港台:2023-5-5 00:19|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关押三年出狱后辗转于京鄂两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消息人士告诉BBC,记录中国武汉初期新冠疫情的公民记者方斌在服刑三年后获释。

  方斌是几名在中国新冠疫情期间遭到当局逮捕的公民记者之一,他在分享当时疫情中心武汉的运尸车视频后失踪。根据之前的多家媒体报道,他是湖北省武汉人,被捕前是一名商人。

  方斌被抓捕满三年时,美国国会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曾于今年2月9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共立刻释放公民记者方斌,及所有因为报道中国COVID-19疫情而被拘留的人士。

  获释后辗转两地

  消息人士称,在2020年2月失踪后,方斌在武汉的一次秘密审判中被判处三年监禁。

  他们还说,方斌于周日(4月30日)获释,健康状况良好。

  方斌出狱后先到了北京然后回到武汉。BBC无法联系到他的家人置评。

  消息人士对BBC称,4月30日方斌出狱后被送到北京,但方斌的儿子很为难,与父亲吃了饭后给父亲买了几套衣服,当天买了回武汉的软卧,方斌在5月1日早上约7时回到武汉,住在他的姐姐家。

  德国之声与自由亚洲电台也各自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称,方斌的儿子似乎因受到压力而未答应让他留在北京,所以在与方斌吃饭并为他买了衣服后,当天送他回了武汉。

  在2020年2月初方斌拍摄发布的那段引起外界关注的视频中,他在五分钟内数了武汉一家医院外的八个尸袋。他说自己当晚被拘留,但被释放。据称此后他又发视频呼吁“全民反抗,还政于民”,并对外展示自己的呼吁书法,这可能是他触怒中国当局并对他采取强制措施的最终原因。

  目前在美国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认为,从方斌的情况来看,他的亲人家属可能受到当局的压力,要他们与方斌保持距离,这是一种“政治株连”。

  他还指出,疫情初期方斌对中国政府的政策提出质疑和批评 ,很显然是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力,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也没有任何社会危害性,对方斌的判刑是一个文字狱,而且他也没有经过公开审判就被定罪,不符合法律。

  “刑诉法规定,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和商业秘密的案件可以不公开审理,方斌的案件不符合其中任何一种。”滕彪说。

  滕彪还对BBC中文指出,方斌被指控的寻衅滋事罪也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口袋罪,定义非常模糊,当局很容易用这个罪名来打击报复异议人士。

  活动人士对方斌的获释表示欢迎,但他们还担心另一名吹哨人的命运,即39岁前律师张展,她于2020年5月被拘留,并于2020年12月被判入狱四年。

  活动人士表示,与方斌一样,张展也因“寻衅滋事”被定罪。活动人士表示,这一模糊的罪名经常被用来对付批评中国政府的人士。另外两名公民记者陈秋实和李泽华也于2020年2月在武汉失踪,但几个月后公开露面。

  “重大胜利”和缺乏公开讨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自疫情开始以来,该国已报告有12万人死亡。其中近一半发生在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之间。但这些数字并不能代表真正的死亡人数。

  今年2月,中共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总结中国三年疫情防控,以“重大决定性胜利”、“奇迹”等词总结中国抗疫,并称中共应对疫情措施成效巨大。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彦忠说:“我今年3月访问了中国,我的观察是,中国人希望向前看,把过去抛在脑后。”

  “他们不得不长时间忍受清零政策的严峻考验,现在他们渴望回归更正常的生活方式,”但他也表示,这种继续前行的愿望也是由于缺乏公开讨论。

  并非每个武汉人都忘记了2020年初的生活。

  一位不愿透露全名的31岁武汉居民说,他没有听说过方斌,但记得李文亮,他是一名医生,曾试图提醒世人警惕冠状病毒,但他在感染后死亡。李文亮因"散布谣言"而受到调查,尽管当地政府后来向他道歉。

  他说,他经常和朋友谈论疫情,但他承认他们可能是少数。

  “社会正在修正这段时期的记忆。”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3: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