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三天连发多次地震,为何总在四川和云南? 问了专家

京港台:2023-5-6 19:41|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三天连发多次地震,为何总在四川和云南? 问了专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突发!台湾地震7.7级

  五月份以来,全球多地发生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信息,5月6日10时19分,黑龙江鹤岗市萝北县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同日凌晨1时47分,日本(专题)北海道地区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40千米。

  这让很多人感到担忧,最近是进入地震活跃期了吗?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5月以来,四川、云南频发地震。以四川为例,三天内,省内多地发生大小不同的6次地震。

  具体为:5月5日20时33分,宜宾市兴文县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5月4日14时06分,雅安市石棉县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5月4日10时15分,宜宾市兴文县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5月3日12时08分、13时04分,宜宾市兴文县分别发生4级及4.5级地震,震源深度分别为10千米和8千米;5月3日10时01分,自贡市贡井区发生3.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截至发稿时,当地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经查阅中国地震台官网公布的数据发现,宜宾市兴文县在三天内发生了4次4.0级以上地震。

  

  5月5日20时33分在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发生地震 图源:中国地震台速报官方微博

  其中,5月4日发生的4.9级地震,是这几天内震级最高的地震。据兴文县委宣传部消息,当地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市、县级相关部门、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迅速赶赴大坝苗族乡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经核查,暂无人员伤亡。

  经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段时间,除了四川地震频发,云南省也发生多次地震。

  5月2日深夜,云南保山市隆阳区连发两次地震,分别为5.2级和4.4级。当地震感强烈,大理、临沧、楚雄、芒市等地震感明显。5月5日当天,云南德宏州盈江县分别发生了3.5级、4级的两次地震,两次地震之间相隔一小时。

  

  5月1日-6日中国地震台网监测到的地震数据 图源:中国地震台网官网截图

  若将时间线拉长来看,今年以来,四川、云南也曾发生多次地震,如今年2月的玉溪市3.2级地震、3月的临沧市3.7级地震等。

  从震级来说,今年以来,四川、云南两地发生的地震多为有感地震,即等于或大于3级、小于或等于4.5级。

  据了解,这种地震人们能够感觉到,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当震级大于4.5级,而小于6级称为中强震,可造成破坏,但破坏轻重还与震源深度、震中距等多种因素有关。

  震级不高,但较高的频率让不少网友担忧,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三天四次的频率,晚上睡觉也不敢睡。”“有些反常,是不是在憋大招?”

  对此,四川大学自然灾害预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王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震活动的特征来看,在一个相对短的时间段内地震活动是有起伏的,有些时段地震发生得相对密集,有的时段发生得相对少。而四川、云南这几天发生的地震,是属于正常起伏。

  王暾解释称,按照板块构造学为例,地震多发生在板块与板块交界处,而我国濒临太平洋背靠亚欧大陆,位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以及亚欧板块与印度(专题)洋板块的交界处,因此地震活动也比较活跃。而云南、四川处在南北地震带上,本身就是我国地震较为活跃地带。

  四川省地震局工作人员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四川境内的地震动力来源主要是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挤压和碰撞造成的。因此,受地质结构的影响会正常释放能量。

  从地理上看,四川省东南与贵州省毗邻,南面接云南省,西边与西藏自治区相邻,北部与陕西省、青海、甘肃接壤,东部与重庆市相接。同时,四川位于青藏高原地震区中东部边缘,常年受到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碰撞和挤压。

  在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碰撞和挤压下,造成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隆起并且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同时在四川盆地的阻挡下,挤压力继续向东向南扩散,从而使得四川、云南处于地震带上。

  

  喜马拉雅山脉全貌 图源:图虫创意

  青藏高原地震带辐射范围包括四川、云南、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和宁夏的全部或部分地区,属于我国最大的一个地震区。并且,在局部地震带上又发育了小的地震带,比较常见的就是四川龙门山断裂地震带、云南小江地震带等,而雅安就位于龙门山地震带上,因此地质较为活跃,地震较为频繁。

  “对于四川、云南地区来说,本身就处于南北地震带上,通过小地震把能量逐渐释放掉是一种自然现象,而小震不必然关联大震,因此也不必对频繁发生的小地震过于担心。”王暾说道。

相关专题:地震,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2: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