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尹锡悦对日伸橄榄枝若未获回报 示好政策前景堪忧

京港台:2023-5-6 21:3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尹锡悦对日伸橄榄枝若未获回报 示好政策前景堪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谈到韩国与日本(专题)的关系时,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 Yeol)希望向前看。但是,从韩国公众的反应来观察,如果日本不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事情可能很难办。

  尹锡悦今年3月采取单方面措施改善韩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由于与日本在1910-1945年残酷占领朝鲜(专题)半岛期间使用强迫劳动有关的争端,韩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跌至数十年来的最低点。

  根据尹锡悦公布的一项提案,韩国强迫劳动的受害者将通过私人基金会获得赔偿。至关重要的是,该基金会将由韩国公司资助,而不是韩国最高法院2018年裁决规定的日本企业。

  日本对这一举动表示欢迎,美国也表示欢迎,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敦促韩日两国解决分歧,共同应对朝鲜和中国等共同挑战。但韩国国内的反应则没有那么热烈。

  民意调查显示,大约60%的韩国人反对尹锡悦对日本的做法。许多强迫劳动受害者及其家属以及韩国的自由派在野党,指责尹锡悦奉行外交投降政策,称他应该要求日本赔偿和道歉。

  这一敏感历史问题可能会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周日(5月7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首尔访问期间被提出来。但东京没有表示会在强迫劳动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这让人们觉得,尹锡悦的对日示好在他的总统任期结束后有可能难以为继。

  “我非常怀疑,”首尔的国际关系学者、曾任多个左倾韩国政府顾问的文正仁(Moon Chung-in)说。“因为尹总统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全国共识来实施对日本的外交倡议。”

  岸田访韩受密切关注

  岸田文雄对首尔的访问,是日本首相五年来的首次访韩。此前尹锡悦在3月份时访问了东京。

  在尹锡悦访日期间,两位领导人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改善贸易、安全和外交合作的措施。岸田访问期间可能会宣布类似的措施。

  但是,如果在敏感的历史问题上没有进展,许多分析人士警告说,可能尹锡悦的对日外交示好政策无法在国内站稳脚跟。

  “这有点令人沮丧......实际上,岸田几乎不需要做太多事情,就可以试图为这些改善关系的尝试打下坚实的基础,”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国际政策讲师丹尼尔·斯奈德(Daniel Sneider)说。“这要从他到首尔以后谈论历史问题开始,不管他使用的什么措辞。”

  韩国的愿望

  尹锡悦访问东京期间,岸田文雄没有对日本的战时历史提出新的道歉。相反,他重申东京坚持前几届政府的立场,包括1998年的声明,其中包括了道歉。

  对于许多韩国人来说,这还远远不够,甚至就连包括尹锡悦的一些保守派盟友也这样认为。他的这些盟友曾敦促岸田表达自己发自内心的悔恨。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以某种程度的个人真诚和对过去的责任感的态度说话——我认为这可以会有很大的不同,”斯奈德说。

  许多韩国人希望岸田也能鼓励,或者至少正面谈论由日本公司向韩国强迫劳动基金捐款的想法。

  日本的立场

  但是这些都不太可能,日本国际事务研究所(Jap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高级研究员小谷哲男(Tetsuo Kotani)说。

  “岸田首相重复了我们过去关于历史的声明,这是现任日本政治领导人所能做的最多的事情,”小谷说。“如果任何日本首相说出除此之外的话,那么日本保守派政治人物可能会制造很多噪音。”

  许多日本保守派人士怀疑尹锡悦能否兑现改善关系的承诺。小谷说,过去,保守派的韩国总统曾试图加强关系,但是最终都是在支持率下降后开始批评日本。

  尹锡悦的五年总统任期刚刚届满一年,他的支持率已经很低,韩国自由派的在野党主导着该国的立法机构。小谷说,如果他的政治命运恶化,日本保守派担心尹锡悦会“打日本牌”,并试图拿历史恩怨来做文章。

  日本坚称,强迫劳动和所有其他赔偿问题都是通过1965年的一项条约解决的,该条约建立了双边关系,并向韩国提供了经济援助。此外,多届日本政府也发表了道歉声明。

  然而,在某些案例中,日本殖民虐待的程度直到几十年后才被发现,导致韩国出现要求个人赔偿的浪潮。

  此外,许多韩国人表示,日本的道歉是不真诚的,因为日本著名的保守派人士后来试图否认或淡化殖民时代的暴行。

  展望前路

  尽管尹锡悦面临对日本采取更强硬立场的巨大政治压力,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他会让步。

  在东京峰会期间,尹锡悦表示,在赔偿过强迫劳动受害者之后,他没有计划寻求让日本报销费用。

  在上个月接受《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采访时,尹锡悦说他不能接受日本“必须因我们100年前的历史而下跪”的观点。

  相反,他认为,与日本的“面向未来”的合作对于维护东北亚的自由、和平与繁荣是必要的。

  但是,斯奈德说,即使韩国人同意尹锡悦关于需要与日本建立更密切的战略关系,他们也不准备“把过去抛在一边”。他敦促岸田文雄利用即将到来的访问对历史问题采取和解的态度。

  “这不难做到,不难。这是正确做法,”斯奈德说。“这是在道义上、政治上、地缘战略上的正确做法。”

相关专题:波音,尹锡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